全民新游榜--GET好游戏
当前位置:18183首页 > 产业频道 > 最新新闻 > 最新资讯 > 正文

拥抱区块链:小国的弯道超车

来源:网络作者:游民老赵 时间:18-07-18 分享到:

因了区块链,那些很少有存在感的小国终于有了登台露脸的机会。

因了区块链,那些很少有存在感的小国终于有了登台露脸的机会。

今年开年5个月,有4场堪称国际级的区块链大型活动在柬埔寨举办,其间还穿插着大大小小的考察交流、项目发布等,轰轰烈烈,好戏连台。有人甚至已经把柬埔寨看做亚洲区块链的中坚力量。

事实上,不光是柬埔寨,像塞浦路斯、委内瑞拉、爱沙尼亚这些小国在区块链的布局与应用上也是频出大手笔,令许多“大国”都相形见绌。

柬埔寨要做“区块链CBD”

在这场区块链的逆袭大赛中,柬埔寨成为最为抢眼的小国之一。

柬埔寨在区块链上的发力应该始自于2017年。去年4月,柬埔寨国家银行(The National Bank of Cambodia)与日本区块链初创公司Soramitsu合作,开发了一个区块链支付系统,目的是提供平稳、高效、安全和负担得起的银行间交易,使终端用户获益。

进入2018年,柬埔寨开始在区块链上全面布局。

除相继举办4场大型论坛外,柬埔寨副总理萨姆•安宣布启动数字货币Entapay。按照柬埔寨区块链行业发展协会的说法,Entapay是一个政府支持的多功能数字货币支付系统,不仅要打通数字货币和现实世界的通道,甚至还要取代Visa的主流支付地位。”

在行业监管、服务方面,柬埔寨组建了区块链行业发展协会、数字货币监管协会、区块链全球媒体联盟等机构;成立了柬埔寨国际数字资产交易所(BTK)。

一系列举动,凸显柬埔寨在区块链方面的雄心勃勃,该国的目标是打造全球首个“国际数字经济特区”,使柬埔寨真正成为区块链的CBD。

塞浦路斯、委内瑞拉抢占先机

如果说柬埔寨的策略是高歌猛进,那么塞浦路斯、委内瑞拉则是先声夺人。

早在2013年,欧洲小国塞浦路斯的尼科西亚大学就已允许用比特币交学费,并成为全球首个接受虚拟货币的大学。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在接受比特币的同时,尼科西亚大学还宣布,设立数字货币专业硕士学位,又一次开全球先例。

据说很多人了解比特币还是从塞浦路斯开始的。2013年3月,塞浦路斯爆发债务危机,政府要对存款人征收高额税收,储户人人自危,争相把本国货币换成比特币,比特币短短几天从30多美元飙升到265美元。有人断言,90%的比特币玩家都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入场炒币的。

在南美,委内瑞拉发行了对标实物原油的“石油币”,成为全球第一个发行数字货币的主权国家。有评论认为,虽然后来几度反转,“内幕”不断,但委内瑞拉此举历史意义不容置疑。

利用数字货币即石油币交易,不仅绕过了银行账户存储,绕过了美国的经济制裁,还省去了高额中间费用,节约了交易时间,也使得交易透明度和可审计性更高。

委内瑞拉区块链观测中心的执行秘书Daniel Peña表示,委内瑞拉石油币将在“三到六个月内”对该国经济产生正面影响。石油币作为一种加密货币,无法被阻止,也没法追踪其交易。此外,使用了石油币的委内瑞拉商人将获得税收优惠,这是该国支持计划的一部分。

还有一些小国,在区块链发展战略上也是各具特色,引人瞩目。

马耳他金融公司EXANTE发行了全球第一个比特币型对冲基金,同时马耳他也是首个将区块链技术写进国家战略的国家,并在引入区块链产业后进行了一系列革新,建立了区块链、社群、牌照、监管体系,交易量已名列前茅。

阿联酋政府出台了“区块链战略2021”,计划到2021年利用区块链技术在联邦政府进行50%的政府交易。

小国逆袭良机

纵观工业革命发展的历史,英美等老牌资本主义国家,正是抓住了工业革命的有利契机,借势发展,迎头赶上,才实现了自己的强国之梦。区块链的巨大变革力量同样给了当今一些弱小国家弯道超车的希望与机遇。

有研究者指出,这些小国在区块链布局上的热情和激进,可能正好来自它的一穷二白和无拘无束。因为在那些发达国家,金融体系完备,监管严密,既得利益者当道,要想推行一套像区块链这样的体系会困难重重。而在许多小国,这些条条框框几乎是不存在的,一张白纸正可画最新最美的图画。对于他们来说,接纳以区块链为基础的世界,还是以传统技术为基础的世界,没有本质区别。

在国际区块链的版图上,一些小国的布局和作为,正在使区块链世界变得更加均衡和全面。假以时日,开疆拓土,这些国家变成区块链的大国也不是没可能。

相关推荐

必看:区块链存在比较容易忽略的两个问题

区块链专利申请数中国名列前茅,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区块链大交易所洗牌开始!你慌了吗?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内容18183财经频道

    18183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18183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区块链内容转载、投稿、商务合作等相关事宜请联系QQ:266408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