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新游榜--GET好游戏
当前位置:18183首页 > 产业频道 > 最新新闻 > 最新资讯 > 正文

IPFS的前世今生:这个号称超越EOS成为2018最值得投资的项目,现在怎么样了

来源:网络作者:游民老赵 时间:18-07-08 分享到:

2018年6月终于结束,正式开始进入7月,在一部分人看来,过去的6月还承载着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在18年年初就万众期待的IPFS项目,原定计划在6月主网上线,却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如期上线,一再把时间推到了年尾。

2018年6月终于结束,正式开始进入7月,在一部分人看来,过去的6月还承载着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在18年年初就万众期待的IPFS项目,原定计划在6月主网上线,却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如期上线,一再把时间推到了年尾。

在五月还甚嚣尘上的IPFS各种推测,在推迟上线后突然销声匿迹,谁都无法推测现在到底是什么情况,是大家都在观望,还是不声不响蓄大招准备发闷声财,也可能更多的人还一头雾水,连IPFS只是网络传输协议而不是代币名称都不知道。

而就是在EOS超级节点投票率终于超过了15%,主网正式上线运行,币价却并没有什么起色备受质疑时,突然一篇旧文又开始在圈内再一次传开,这篇文章表示:“最有可能超过ETH市值的不是EOS,而是IPFS”

这种说法的由来其实完全可以理解,EOS从投票开始就一波三折,安全漏洞、主网宕机问题接二连三,前几天Reddit 论坛又有网友爆料称,至少数十个 EOS 的超级节点竟然使用包括微软、谷歌、阿里云等公司的云服务器,阿里云服务器还非常“应景”地挂了,这使得EOS又一次被推上风口浪尖,EOS不够去中心化的说法再次占领主流,想要入局的人不得不把眼光投向了别的方向,而IPFS作为最具希望的项目无疑是最佳选择。

IPFS到底是怎样成为希望之星的?

正如那篇文章所说,区块链目前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无法存储大文件。例如比特币,当它变得越来越庞大,那么运行一个比特币核心钱包的成本也必然会随之高企。比特币当前的交易速度只有6笔每秒,如果以后扩容成功,比特币的交易数据将更加快速变大,所以数据存储与分发是区块链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即使是号称可以做去中心化的DAPP,要存储其中所产生的大量图文数据,也是现在的区块链不能做到的。现有的区块链项目,大多都集中在公有链上,而对于存储问题的关注度的确是少之又少。而IPFS则仿佛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而来,即使是EOS的去中心化存储系统EOS.IO,其原理也是模仿IPFS所开发的,由此可见一斑。

IPFS是一个互联网技术,IPFS技术栈里面也没有使用到区块链技术,所以IPFS技术本身跟区块链没有关系。但是IPFS技术的使用却完美契合了区块链项目的数据存储与分发问题,它将我们的硬盘使用libp2p连接起来,更高效地存储与分发数据。

可以说,区块链要发展,就必然要解决存储问题,而IPFS,就是为此而生,IPFS已经为区块链项目提供好了数据接口,IPFS必然会成为区块链的基础设施。

IPFS的“前世今生”

谈到IPFS就不能不说到Filecoin:IPFS(interplanetary file system),中文名为星际文件系统,由Juan Benet在2014年5月份发起,2015年1月IPFS协议实验室成立,并发布IPFS,它是一个网络协议。而Filecoin则是一个基于IPFS的去中心化存储项目。简单理解的话,IPFS与Filecoin之间的关系,和区块链与比特币的关系类似,Filecoin是IPFS协议下的典型应用。

Filecoin项目也可以理解为是运行在IPFS网络里的一个激励制度,IPFS是一个P2P的网络,而P2P的特性决定了网络参与者越多下载速度就越快,所以,IPFS需要更多的节点参与进来,这时候,激励机制就必不可少,否则大家都没有意愿贡献出自己的硬盘和带宽资源。

IPFS在17年8月份就进行了众筹,主要是为了激励层Filecoin的增加,至今项目也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Filecoin在2017年的公募也得到了多家投资领域大咖的支持,其中包括红杉资本和知名硅谷风投Union Square Ventures ,还有 Winklevoss Capital, Digital Currency Groupm等投资方。

这一次的项目公募,在短短时间内募集到了超过2亿美金,打破了区块链项目的融资记录。

不仅仅是Filecoin本身,其创始人Juan Benet也是一个值得称道的人物,Juan Benet毕业于斯坦福大学,是一个出生在墨西哥的程序员,他在2015年参与了大名鼎鼎的YCombinator计划,并成功地创立了协议实验室(Protocol Labs)。

他住在位于加州帕洛阿尔托市郊的一个小巷的三居室出租屋里,住户就是他和他的女友,加上另外一个程序员,还有一个不停变化的客人,一些客人属于 Benet的组织——协议实验室。

据说,在协议实验室的门厅里,用潦草的字在白板上写着“欢迎来到瑞文戴尔(Rivendell)”,这是为了致敬《指环王》里的艾雯城(Elven city)。

Juan Benet自己也承认,他会创造IPFS,和 BitTorrent分发协议、Skype即时通讯软件掀起的P2P浪潮脱不开关系。

他说,“我们现在所构建的结构将会描绘出未来 5 年或 10 年后截然不同的图景。”

他接着说:“当时我很清楚,P2P 是一件特别的事情。但当时我并不清楚的它的风险有多高。我当时没有意识到我必须接过接力棒,现在轮到我来保护它了。”

Juan Bene试图接下的接力棒,正是协议实验室。

显然,这个团队从项目之初就被业界看好,无论是资金还是团队成员实力,都可以为后续的开发和项目推进提供足够的保障。

更值得一提的是,Filecoin项目,爱西欧还成立了专门的法律团队,仅向合规的投资人募资,以确保融资行为符合美国的相关法律要求,由此可以看出这个团队做事还是非常可靠的。

全力支持IPFS,是信仰还是逐利?

币圈常有言:“币圈无信仰”,每次谈论到一个新的区块链项目,必然就逃不开谈论token。

区块链业内对Filecoin(FIL)项目普遍看好绝不只是因为它的技术解决了某些痛点,它的团队和经济实力如何强大,对它的考量是更全面的。

Filecoin也有竞争者——例如Storj、Burst、Sia等,但是这些竞争对手的形势明显就差了很多。因为它们都是独立的分布式存储,从市场的角度看,仅仅是独立的分布式存储想要竞争过大型中心化数据中心的可能性不大。

Storj收益不稳定,而Burstburst与Filecoin一样,都是走poc概念,但是经历了创始人消失,开源社区接盘,最终还是没能挽救起它的名气,sia对普通用户参与的高门槛则决定了其竞争不会很有优势。

更多的基于IPFS开发的项目,如ZenCash,BeeToken等就不再赘述,可以说,Filecoin被视为2018下半年最值得投资的项目不是空穴来风。

Filecoin在主网上线后才会分6/12/36月逐步解锁众筹代币。短期内只有挖矿出的币流通,所以非常稀缺,这也是为什么会受圈内人士推崇的原因,谁都想吃第一口肉,毕竟当年比特币挖矿所造就的圈内大佬,他们各种神乎其神的故事,至今是投资圈人所心驰神往的。

2013年, 1299美元一台的阿瓦隆矿机,一机难求,每天就能挖出375个比特币,每天每台盈利20万元。

而对于错过了比特币的很多投资者,对于主网仍未上线的Filecoin,自然是非常关注,因为币圈亘古不变的真理,最早参与挖矿的那一批人,也是最有可能分得早期大红利的一批人。

另一方面,投资Filecoin被国内经常提起的一些缺点,其实在某些方面讲,是优势而绝非劣势。目前最多的说法不外乎是国内挖Filecoin,需要人口密度高这一点对上了,但是Filecoin同时对带宽的要求也高,而国内带宽成本明显比国外高出一截,同时非专用网络还不稳定,加上人口密集区所带来的场地费也不容小觑。

同时,Filecoin总量达20亿,分配给未来的矿工预计70%,也就是将近14亿的Filecoin将陆续挖矿挖出,投资者担心过高的Filecoin总量很难升值。

但实际的情况是:高成本和低供给的组合其实更有利于币价的上升,而对于担心Filecoin总量过高影响币价,其实侧面说明了大部分人对于影响币价的要素缺乏基本的认知,无论再多影响因素,最终能币价锚定的,仍旧是项目的内在价值。

目前国内进入Filecoin投资领域的人尚不多,一方面是因为国内没有带宽优势,另一方面是近来的熊市让更多的人踟蹰不前,归根结底,还是对IPFS及其应用没有一个清晰的认识。

与内地相反的是香港,很早就有人抓住香港带宽便宜,人口密度大的优势,早早布置好了IPFS矿场,香港IPFS的布道者黄钲杰就是最典型的代表,他在经过1年多的市场调研以及对IPFS背后技术的研究后,开办了大大小小的讲座,成为香港第1个IPFS布道者,对于这样的他,众多追随者表示,看中的是这个年轻人对IPFS赤诚的信仰。

内地看好这个市场并积极推动的人也不少,当年小强矿机的联合创始人,Rockminer的Eric彭志坚就是其中的一个,他后来创办的Ttbit兔比特已经瞄准了庞大的海外市场,在IPFS矿机生产上投入了大量的科研力量,并在大量地生产。

由此可见,对于Filecoin,除去喊口号“为了去中心化”、“取代HTTP”的“为了信仰”的大佬们,在真实的投资圈,更多的是暗潮涌动。

我们很难说,对于支持Filecoin,到底是出于信仰还是逐利,但是,信仰和逐利本来就不应该被割裂,即使备受争议也不会停止征战的星际,只有信仰本就无法成就它的星辰大海梦。

附:IPFS的募资及token分配情况 

Filecion项目有自己的代币FIL,用户存储数据需要支付FIL,可以通过向存储资源贡献者(矿工)发放FIL的形式,激励公众参与进来贡献出自己的存储资源。

总数:20亿枚

参与资格:美国合格投资人身份认证(采用与IPO相同的流程,以确保合法性)

爱西欧占比:10%(2亿枚)

爱西欧总金额:2.57亿美元

私募情况:

 时间:2017.7.21~2017.7.24

成本:0.75美元/FIL(全部私募价格都一样)

分发期和折扣:1年-3年,折扣额0-30%(分发期最低一年)

参与人数:150人左右

私募金额:大约5200万美元

公募情况:

 时间:2017.8.7-9.7

成本计算公式:price = max( $1, amountRaised / $40,000,000 ) USD/FIL

成本区间:1-5美元

分发期和折扣:6个月(0%),1年(7.5%),2年(15%),3年(20%)

公募金额:2.05亿美元

参与人数:2100+

Token分配情况:

分配给未来的矿工:70%

协议实验室:15%

投资者:10%(公募+私募)

Filecoin基金会:5%

Filecoin的分配经过了精密的思考和设计,设置了不同的代币锁定期,希望能够确保代币的发放过程平滑,不会出现突然间的大量代币解禁的情况对币价造成的波动。

    18183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18183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区块链内容转载、投稿、商务合作等相关事宜请联系QQ:266408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