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新游榜--GET好游戏
当前位置:18183首页 > 产业频道 > 产业头条 > 正文

魔兽情怀兜底 “先游后影”魔咒能否打破

来源:chanye.18183.com作者:游民老赵 时间:16-06-01 分享到:

估计没有一款游戏像“魔兽”系列这样,历经22载仍让全球上亿玩家为之疯狂;估计也没有一部电影像《魔兽》这样,“跳票”10年仍让玩家翘首以盼。

估计没有一款游戏像“魔兽”系列这样,历经22载仍让全球上亿玩家为之疯狂;估计也没有一部电影像《魔兽》这样,“跳票”10年仍让玩家翘首以盼。在“魔兽”IP出现的22年后,它将再次迎来辉煌——6月8日,《魔兽》电影国内上映。毫无疑问,那些昔日的玩家,早已准备好走进影院,追忆在“魔兽”大旗下度过的青春。“魔兽”IP,不只是属于玩家,之于整个游戏和电影产业,影响同样举足轻重。

魔兽情怀兜底 “先游后影”魔咒能否打破?

《魔兽》电影或将再次成为业界标杆,一扫上世纪90年代以来游戏改编电影的票房阴霾,并将“影游互动”这个当下风靡投资界的热词,再一次推向新高度。

吆喝了10年之久,上映日期一再推后,由游戏《魔兽争霸》改编而成的《魔兽》电影终于定档,并将于6月8日与国内观众见面。自5月26日全球分地区上映,《魔兽》电影已经拿下了欧洲多国首日票房冠军。

1994年,美国游戏巨头暴雪娱乐出品即时战略游戏《魔兽争霸》,2004年在此基础上推出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魔兽世界》,2006年宣布《魔兽》大电影拍摄计划。22年的老IP,10年的等待,“魔兽”在全球攒下了超过1亿粉丝,从这方面来看,《魔兽》电影将是一次“粉丝经济”的极致诠释。

而作为游戏改编电影,没人能忽视这类电影长久以来的惨淡票房。凭借着粉丝经济,斥巨资打造、10年才磨出一剑的《魔兽》电影能否成功?有人说,“这很可能是决定游戏改编电影前途的一部影片”。

1亿粉丝情怀牌兜底

通过电脑屏幕、鼠标和键盘,全球上亿游戏玩家游历在《魔兽世界》中。同时,他们也因日复一日的游戏行为,成为了“魔兽”IP的忠实粉丝。

参加过《魔兽世界》2005年国服公测的“骨灰级”玩家卢俊西告诉记者,“读大学时就开始讨论它要改编成电影。”他表示,电影上映后一定会去看,“电影拍得好刷10次,拍得不好就刷5次”。

《魔兽》电影源于美国游戏巨头暴雪娱乐1994年出品的《魔兽争霸》。

2004年,暴雪娱乐在《魔兽争霸》的基础上,推出世界观和时间线更加完整的《魔兽世界》,并在其后实现了在线活跃人数超过1200万的壮举。2006年,当暴雪娱乐喊出要拍《魔兽》大电影时,有媒体惊呼,粉丝积聚的共同情怀将在另一个渠道得到释放和变现。

到如今,“魔兽”已在全球攒下了超过1亿粉丝。背靠着庞大的粉丝基础,《魔兽》电影的上映,给市场和资本界带来更多的商业想象。

记者在知乎的“魔兽”话题下看到,粉丝们的情怀正转化成为电影买单的动力。网友“姜泽顺”表示,“我不在乎魔兽电影拍得多烂,票房有多低,我只是想再看看那片大陆”;网友“阿斯”亦称,“不玩《魔兽世界》快两年了,依然和兄弟们约好零点首映场。我知道,很多像我一样,没时间没精力再到游戏里搏杀一番的勇士们,会一边高呼着‘为了联盟/部落’(游戏中的阵营),重新杀回艾泽拉斯(游戏中设置的背景大陆)——是的,这次是在电影院。”

粉丝的力量,已让《魔兽》电影拥有了一个良好的市场预热。根据猫眼电影数据,预售的《魔兽》电影6月8日国内零点场票房已经突破千万元大关,为2207万元(5月30日),票房占比高达98.1%。

“先游后影”有票房魔咒

去年,《花千骨》电视剧与同名手游交相辉映,为天象互动带来了最高月流水超2亿元的骄人业绩。《魔兽》电影的火热预期,亦再一次点燃了市场资本对于“影游互动”的热切关注。

然而,“影游互动”绝非一条轻松易行的康庄大道,尤其对于游戏改编电影更是如此。早先走上这条路的游戏和电影公司,几乎留给后来者的都是一把辛酸泪。

1993年出炉的由热门游戏《超级玛丽》改编的电影《超级马里奥兄弟》,是游戏改编电影的投石问路之作,但上映3周后仅收获2100万美元的票房,不及4800万美元投资成本的一半。这种“雷声大雨点小”的电影还有《生死格斗》《地牢围攻》《最终幻想》等,票房、口碑多是一片惨淡。

按理说游戏改编电影有着巨大受众群,属于强大的IP,但为何鲜有成功之作?

细探起来,影视与游戏的跨界互动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先影后游”,《花千骨》《琅琊榜》都是属于这种模式,也赚得盆满钵满;另一种是“先游后影”,成功率极低。同样是跨界互动,“先游后影”这个互动方向,在市场上表现得像是“逆水行舟”。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1993年到2014年,共有33部游戏改编成电影。以IMDB评分为参考,33部电影的评分普遍不高。得分最高的《生化危机》为6.7分,最低的《死亡之屋》才2分,平均分仅为4.9,尚未达到及格线。且33部电影中,票房超过投资成本的仅有11部。

“现在有种趋势,市场认为所有IP、无形资产都有改编的价值和改编权。”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向记者强调,“但并不是所有的游戏都可以改编成电影”。他表示,游戏改编电影的号召力比想象中的更有限。

对游戏改编电影票房魔咒的现象,艾瑞互娱研究副总监郭成杰则认为,“游戏本身会对玩家进行筛选,是个相对小众的娱乐项目;而和游戏相比,电影不需观众更多地‘投入’,门槛更低,受众也更大众。这样来看,游戏改编电影实则是用小众产品示好大众,玩游戏时,每个游戏玩家都有自己的故事,看电影时,结局却只能有一个,存在众口难调的矛盾,很难口碑、票房双丰收。”

“游改”电影抱团打破宿命

正是在此种难度下,《魔兽》被业内看作是游戏改编电影的“划时代之作”,也由此被寄予厚望。

一位分析人士称,“以魔兽IP的影响力,其电影的成功与否将成为游戏改编电影的重要转折点及风向标,对游戏改编这一类型电影的未来发展都有着不可低估的影响。”若成功,将可能延长这一波风向的热度;若失败,游戏改编电影很有可能再次跌到谷底。

在知名文化投资人曹海涛看来,《魔兽》电影的上映,是一次“粉丝经济”的高调尝试。过去电影拍摄以社会热点为导向,现在是以观众喜好为导向,“粉丝在一起才能让投资方和制片人看到商机,影游互动不是趋势,粉丝经济才是趋势。”他甚至表示,“口碑不好不代表票房不好,不代表商业运作不好。无论是游戏,还是小说、电视改编成电影,只要改编的都会有问题,虽然我们认为不好,但是粉丝会买单。”

此外,记者注意到,或许是想借着《魔兽》逆袭、试图打破游戏改编电影颓势的当口,一大波游戏改编电影已提上日程或已经上映,这也被外界视为游戏IP改编电影的卷土重来。

例如,《瑞奇与叮当》《愤怒的小鸟》《刺客信条》《生化危机最终章》等电影将在今年上映。此外,其他已有改编电影计划的游戏多达15部,其中不乏《神庙逃亡》《俄罗斯方块》《水果忍者》等知名IP,而《古墓丽影3》也准备在2018年上映。

看来,此前的惨淡并没阻碍资本在“从游到影”上的探索。截至5月28日,上映9天的《愤怒的小鸟》在国内已拿下3亿元票房,似乎给今年的游戏改编电影开了个好头。

借着《魔兽》的东风,今年这么多游戏改编电影一齐涌向屏幕,有望走出“互动”困境,并抱团打破这类型电影多年来票房、口碑都上不去的宿命。

魔兽IP大事件

1994年《魔兽争霸1》发行,“魔兽”IP开始为世人所知

2004年《魔兽世界》在北美、澳洲正式发售

2005年《魔兽世界》登陆中国

2006年暴雪娱乐宣布将拍摄《魔兽》大电影2007年《魔兽世界》第一部资料片《燃烧的远征》发售

2008年《魔兽世界》第二部资料片《巫妖王之怒》发售

2008年动视与维旺迪游戏(暴雪娱乐母公司)宣布合并,合并后更名为动视暴雪

2009年暴雪娱乐找到传奇影业作为制片方,后因暴雪娱乐不满剧本,合作告吹

2010年《魔兽世界》第三部资料片《大灾变》发售

2010年全球活跃玩家达到了顶峰1200万

2011年《魔兽世界》贡献了最高的年营收,达13.57亿美元

2012年《魔兽世界》第四部资料片《熊猫人之谜》发售

2013年继续与传奇影业合作,重写第二稿剧本,项目重启

2013年11月《魔兽世界》电影版改期至2016年3月11日上映

2014年《魔兽世界》第五部资料片《德拉诺之王》发售

2014年1月魔兽世界电影开拍

2015年4月《魔兽世界》电影再次延期至2016年6月10日上映

2015年Q3的全球活跃玩家大幅下滑至550万,动视暴雪宣布不再公布玩家数

2016年5月《魔兽》官方团队宣布,中国上映时间为2016年6月8日

    18183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18183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区块链内容转载、投稿、商务合作等相关事宜请联系QQ:266408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