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新游榜--GET好游戏
当前位置:18183首页 > 产业频道 > 最新新闻 > 最新资讯 > 正文

【业界说】揭开成都手游乱象的“冰山一角”

来源:chanye.18183.com作者:游民老赵 时间:15-04-09 分享到:

几年前曾因本地手游公司的井喷式增长而在圈内风生水起,当时的成都手游几乎到了一个癫狂的状态,无论什么团队,什么游戏,是否赚钱都要先一股脑的开发出来。

仅仅排在“北上广”之后,号称“手游第四城”的成都,几年前曾因本地手游公司的井喷式增长而在圈内风生水起,当时的成都手游几乎到了一个癫狂的状态,无论什么团队,什么游戏,是否赚钱都要先一股脑的开发出来。前不久一篇名为《成都:手游第四城的泡沫与坍缩》的文章引来关注,“成都手游”也因此再次聚焦了大众的视野。

而笔者对其中提到的关于早期各成都手游公司的“骗术”颇为关注,“很多无实力,却很擅长讲故事的投机者,抱着欺骗的目的将投资人的钱骗到手后,便开始转移投资,故意把项目做失败,甚至带着投资人的钱直接跑路。”

所以笔者按图索骥,试着找到更多能够佐证上述观点的事件,而通过了解也发现这样的事还真不在少数,下面的例子就是成都手游圈子里比较有名的几个事件。

根西南某地(据笔者猜测,99.99%说的就是成都),80后的小秦号称自己是某游戏公司主程,主美、主策也是老咖,已拿到项目代码,只用1个月时间改了一个demo出来,开始在圈子里低调地寻找传统企业老板,欲求天使轮。

最初,小秦称只需几十万元,维持下人力成本和其他基本开销,并露出一副游戏大梦想家的高逼格,便很快引到70万元投资。

但在开发过程中,另一幕很快上演,小秦团队对投资人称,游戏是全球化产品,其效果只有上海的美术外包公司才能呈现,但是需要90万元的费用。如果节约成本,寻普通外包公司做事,会影响到游戏品质,将来,在游戏代理、发行上,可能造成致命的影响。

于是,来自传统行业的投资人打听了下,好的美术外包确实不便宜,而且原本70万元的投资所占股份并不能带来多少回报,追投能提升占股比重,会带来更大回报,所以很爽快地答应再投入90万元。

然而,事实是,小秦所谓的美术外包公司其实就在当地,外包费用不到20万元,其余的70万元,双方早有协议,按照扣点,辗转通过各种费用“洗”出来,实际由开发团队私下分了。

几个月后,原定出程序包的时间到了,但小秦团队用各种问题搪塞,投资人不明就里,但他知道继续投入,就是继续亏钱,思前想后,只得悻悻出局。如此两轮下来,投资人让小秦团队几人,10个月轻松私分约100万元。同时,小秦项目并未终止,他换个地方,重新注册公司,此时,游戏完成度已经有70%,这样高的完成度,很容易以“需要推广费”为由,换一个投资人再拿新一轮投资。就这样,轻松的一轮轮骗钱。

不过,上面的这种玩法,最多算小打小闹,该公众号的文章也透露,真正牛掰的是,一些手游开发商借助资源,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做出”漂亮的充值流水,借助PR曝光,再联合投资人或上市公司内的“合伙人”,钻“尽职调查”空子,按月流水千万估值,获得大额投资或直接被上市公司买下,而这才是“欺骗”的最高境界,是一桩大买卖。

然而,除了忽悠投资人钱之外,一些小团队也会被大团队忽悠。大团队的模式通常是,假称自己有资源,骗那些小团队免费为他们开发,然后再对外宣称这些小团队是自己公司下属的子公司,进一步忽悠投资和代理。

一个曾经在圈子内非常有名的事件,“忽悠”是这样开始的:张某,成都炎上科技的合伙人。自称台湾人,信佛,做慈善,声称每次为慈善机构捐款达数十万元,且自称曾任育碧成都美术总监(后该公司发声明否认此人从来未担任过该职位),是《刺客信条》、《波斯王子》、《英雄无敌》的主力制作人,参与领导了《刺客信条》1代的开场剧情动画,还曾画过《忍者神龟》的动画片,称自己在湖南有上百名员工的动画公司,并且在北京也有影视公司,张纪中的《西游记》里的特效就是自己公司做的,并说自己做了若干《剑灵》的模型……

经中间人介绍,梦拓科技的负责人杨某与张某结识,由于杨是技术出身,所以在创业之初,需要美术方面的人才以及好的手游项目。而张某“在国外运营着一款每月流水超过100万美元的塔防页游正好需要开发手游版本,并且他自己也有一个“50多人的美术团队”的说辞吸引了他,于是梦拓和炎上两家公司开始了合作,合作的项目起名为《圣图腾·守护者之路》。

但这一合作的结果却是,直到终止美术仅完成了30%,且张某提到的月流水超百万美元的页游版本也无法拿出做参考,这也让合作者意识到此页游版本可能根本不存在。

在开发中,梦拓科技的技术人员发现“美术资源甚至有部分资源是网上下载的,隐约还能看到一些水印图案。且最终也没有替换。

且在这一过程中,张某还不断游说杨某,希望梦拓科技和炎上科技和另一个与之合作的吊丝科技共同纳入自己控股的鸿尚科技集团体系,并且用这个概念(即鸿尚科技包括研发、发行、媒体、支付的部分)在外以各种不实说辞游说代理商,号称要以1000万元人民币的身价将这款游戏代理出去。同时对外宣称鸿尚科技公司要拿A轮融资,且估值一亿。由此,他依靠“忽悠”,不仅利用了小团队,还引来投资人的关注。一举两得。

前面提到过,诸如这样的事件在圈子内比比皆是,有人骗了投资人,也有人骗了其他同样在创业路上的某个团队,但归根结底都是骗钱,而这些现象也构成了成都手游乱象的冰山一角。

    18183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18183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区块链内容转载、投稿、商务合作等相关事宜请联系QQ:266408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