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新游榜--GET好游戏
当前位置:18183首页 > 产业频道 > 最新新闻 > 手游产业 > 正文

KPL联盟主席张易加:移动电竞看中国,高光背后KPL的内在修炼

来源:chanye.18183.com作者:三只鱼 时间:18-12-06 分享到:

会上,腾讯互娱移动电竞业务部总经理、KPL联盟主席张易加带来了主题为“移动电竞看中国,高光背后KPL的内在修炼”的演讲。

由深圳市互联网文化市场协会、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指导,游戏陀螺、陀螺财经、正中企业服务联合主办的2018未来商业生态链接大会暨第三届金陀螺奖颁奖典礼(简称“FBEC2018”)于2018年12月5日在深圳市南山区科兴科学园会议中心1-3层盛大召开,FBEC2018以“突维 · 新裂变”为主题,涵盖游戏及数字娱乐、区块链技术与应用、VR/AR/AI等多个行业。

会上,腾讯互娱移动电竞业务部总经理、KPL联盟主席张易加带来了主题为“移动电竞看中国,高光背后KPL的内在修炼”的演讲。

【FBEC2018】KPL联盟主席张易加:移动电竞看中国,高光背后KPL的内在修炼

以下为演讲内容整理:

高光频现的2018 移动电竞走进“中国年”

去年也来到这个场合跟大家分享有关电竞相关的课题,今天继续和大家分享过去一到两年电竞这个行业的一些新动向。大家今年也会感觉到电竞确实是非常火热的话题,在移动电竞的纬度上,我们看到中国的市场,以《王者荣耀》为代表的电竞生态正慢慢形成。这里我们有一些心得,或许放在大的游戏行业来看,业内彼此可以获得借鉴的方法、思考。

2018年最大的行业性事件应该是亚运会,有几个项目能入选到雅加达亚运会的表演项目,虽然中间一波三折,最终还是进到亚运的舞台,这对电竞、游戏行业是非常大的突破性事件。而且,在最终几个项目中,中国的团队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两金一银的成绩是非常优秀的,在主流媒体的范围内也引起很大的传播声量,也获得了更多主流社会的认可。

2018年电竞从过去很多年的积累步入到受广泛关注的阶段,到世界性顶级体育赛事的重大突破和分水岭,也为电竞行业带来更多的生机。

移动电竞领域,特别是以《王者荣耀》为代表,引领了整个行业的发展,我们在移动电竞体系搭建中,通过过去两年的时间,依托于《王者荣耀》国民级的游戏,在观赛规模上得到了非常快速的增长和突破,我们也在探索过程中发现国民对赛事产生强烈的兴趣。

虽然目前《王者荣耀》主要在国内发行,但通过发行不同的海外版本,我们发现不同国家的战队共同角逐世界级的荣耀,也是用户层面的刚需。我们今年在王者荣耀冠军杯上尝试邀请国外的战队进行国际性的对抗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观赛用户量也取得了很大的增长,赛事体系的观赛规模都是最为领先的,也让全球的移动电竞行业看到了一些机会和投入到移动电竞的信心。

在数据增长的背后也有着在过去生态建设方面的思考和沉淀的经验:做电竞的团队、公司非常多,所谓的职业电竞和电竞是不太一样的,职业电竞引入更多职业体育的方法和职业的思考,今天重点跟大家分享在几个方面有自己独特的思考和尝试的效果。

高光背后 KPL的“内功修炼手册”

在整个体系搭建方面,我们参考了国际顶级的体育联盟经验,并组建了我们的赛事联盟,我们不断帮助职业俱乐部提升职业运营的能力,对于所有的选手,我们也把他们当成职业运动员一样进行系统性的培养和形象上的打造和提炼,让我们的战队、让我们的选手以最好的状态、职业化的状态呈现在观众面前。

赋能俱乐部 快速推进俱乐部职业化

具体来讲,我们从俱乐部的纬度有一些非常新的尝试,我们把过去在企业管理方面的理念引入到电竞行业,包括俱乐部的赋能过程,比如说我们在做KPL的联盟体系,我们引进了HR人力资源管理方式。

过去电竞行业很少有人谈人力资源,也很少谈人才体系的搭建,我们把人力资源管理的职业化体系引入到联盟的管理,给到我们俱乐部一些更好的指引。同时不同俱乐部的能力也是不太一样,可能有的注重赛训,打出成绩,品牌运营方面没有很好的积累,我们搭建认证的合作供应商平台,让不同的俱乐部可以选择到互补的合作伙伴,让每一家俱乐部能具备相对比较立体的、整体经营能力。

因为有了人力资源体系,我们也能帮助俱乐部的老板,在他俱乐部内部建立科学的考核体系,为他的员工、选手建立考核绩效导向的体系,让整个职业俱乐部更像一个企业、更像公司化运作的模式推进。

对于选手方面,我们进行了非常多的研究和调研,我们觉得职业选手本身,过去职业选手存在很大的问题,学历、素养并没有特别高,成绩打得很好,游戏水平很高,但是在面向公众、面向媒体、面向更多用户的时候,很难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偶像形象,我们希望从源头开始,让每个选手都能成为模范性的作用,可以给到观众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包括形象的塑造。

职业化运动员的培训体系

我们为所有的职业选手打造13门课程,涵盖了许多方面的内容。每个职业选手在挑选的时候,除了技术水平很高以外,我们要考察各方面的职业能力,当你进入到职业俱乐部,我们会分拆成小小的课程包,休赛期和间歇的时候让他上课和学习更多的知识,不断让选手获得更多的成长、更多的知识。

我们也有幸看到,我们的很多选手在初入社会,刚刚步上职业道路的青涩,经过两年的职业经历成长了很多,变得非常自信、非常具备公众表达能力,本身是电竞能带给追逐梦想职业选手的很好帮助,同时他们也会成为模范作用传递给观众、玩家正向的价值和引导的作用。

规范运动员作息标准 建立更科学的训练体系模型

电竞行业过去比较容易被诟病的是游戏时间和作息平衡,我们更多希望通过职业选手系统性的时间管理方法树立更好的职业选手形象,我们在参加雅加达亚运会的过程中借鉴了体育运动员的作息习惯,把所有俱乐部的作息时间、训练时间调整到早上九点。

我们刚入行的时候,有一句话,“电子竞技选手是没有早上的”,很多电竞选手可能中午才开始一天的作息。这样的作息可能不利于选手的身心健康,我们做了这样的调整,在电竞行业也是首创性的尝试,让选手变得更加健康,选手的形象不是每天打游戏而已。

此外,我们和NBA顶级联盟进行合作,我们学习NBA俱乐部是如何对球员进行身心健康的管理,好的方法、机制我们也引入到俱乐部的管理过程中,现在每一个俱乐部,除了训练游戏的时间外,还要进行体能的训练。我们为了能更好的传递信息,我们和NBA合作了一档微综艺的栏目,也让我们的选手打篮球和篮球有关的训练,并且用综艺化的节目方式传递出来,在我们赛事过程中播放,给更多的用户观看。我们应当意识到,不断强化游戏的同时,也不要忽视运动和游戏时间的平衡,也就需要考验职业选手的体力和技术,季后赛是打七场比赛,对体力的考验是非常大的,而不是不需要任何体力的付出。

延续精品地域化战略 建立国际赛事架构

过去两年,我们通过赛事的孵化,也开始地域化方面的尝试。今年我们把KPL划成东西赛区,落地到成都、上海两个城市,未来我们进一步去跟更多的地方城市合作,让我们的电竞文化从线上走到线下,扩展到更多的城市,可能最终会像体育一样,在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主场俱乐部,能代表城市文化、城市英雄的形象,这里面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有固定席位的机制保证俱乐部长期的投入意愿以及稳定性。

赛事方面,中国观众希望看到更多的国际对抗,我们基于国内的游戏《王者荣耀》,搭建了国际化的赛区,今年在韩国区开设了韩国KRKPL新赛区,我们邀请韩国职业战队打中国的《王者荣耀》版本,提升他们的战力水平,让国际战队能有机会在冠军杯赛上和中国本土的职业战队进行更加职业化的对抗,带来更好的国际对抗话题和更多新的看点。

2019年开始,全年有四个大的赛事,分别是两届的联赛,1月份的冬季冠军杯已经在筹备之中,这是第一届的冬季冠军杯;暑期7到8月是最高规格的赛事,也是融合国际和中国赛区所有职业战队最高水平的对抗。我们会做成世界范围内的总决赛,进行《王者荣耀》国际赛事体系的搭建。除了国际赛区参加我们也会保证一些外卡的资格,邀请更多有志于参加《王者荣耀》国际赛事的队伍有一个通道参加到冠军杯的国际赛事中。

12月22日我们会开始今年KPL秋季赛的总决赛,在成都大魔方演艺中心,感兴趣可以买张票去现场感受一下移动电竞的魅力。

严冬之下 应当回归用户本质

我们在这样的环境下要更加回归到用户的本质,怎么给他提供好的内容、精彩的内容、可以持续的内容,对于很多有机会、有条件做电竞的项目来讲是一个机会,虽然未必可以带来非常快的短期回报,但坚持通过电竞载体、方式提供给用户可持续消费、可持续提升黏性的内容,对于已经上线的游戏、已经成熟的游戏可以非常好的延续产品生命周期的方式,尽管不是每一个项目都是做职业赛事的,但电竞本身可以帮游戏更好地成长,帮助游戏更好地获取用户口碑。

期待我的分享对有兴趣在电竞领域做一些投入、尝试的厂商和合作伙伴有更大的帮助,我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

更多大会精彩内容请关注“游戏陀螺”官网:

www.youxituoluo.com

【FBEC2018】KPL联盟主席张易加:移动电竞看中国,高光背后KPL的内在修炼
    18183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18183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区块链内容转载、投稿、商务合作等相关事宜请联系QQ:266408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