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新游榜--GET好游戏
当前位置:18183首页 > 产业频道 > 产业头条 > 正文

一场勇敢者的游戏

来源:chanye.18183.com作者:三只鱼 时间:18-10-12 分享到:

2004年,当张梓作为一名职业选手时,被父母问及“打游戏有什么出路时”,每次他都无言以对。直到CEG的出现。

2004年,当张梓作为一名职业选手时,被父母问及“打游戏有什么出路时”,每次他都无言以对。直到CEG的出现。作为北京代表队的选手,手持国家二级运动员、每月能领工资的他终于可以正面回应来自父母的关心和质疑。

张梓的境遇在当时是普遍的。15年过去了,如今的电竞行业早已沧海桑田。电竞选手也正在逐渐成为年轻人青睐的职业。但张梓又受到了新的质疑。他一手参与主导的全国电子竞技大赛(NEST)或者说以NEST为代表的第三方赛事在这个并不友好的时代里如何活下去?

2014年,直播平台出现,获得了稳定内容出口的电竞行业再一次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第三方赛事如雨后春笋般大量复苏。但变化似乎发生在一夜之间。无论WCA、IET亦或是跟随潮流主推移动电竞概念的CMEG,这些不缺钱不缺人的第三方赛事都在电竞快速向前的路上昙花一现。

厂商介入改变了行业格局固然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但最根本的原因或许并不在此。毕竟从结果看,仍然有少数第三方赛事坚持了下来。如果说短期内的生存是侥幸,那么长期内的生存无疑代表了第三方赛事并非只有毁灭这一种结果。如何活下去?是那些仍然坚持的第三方赛事从业者始终在思考的问题。

第三方赛事一直都没有变。

从WCGC开始,第三方赛事就一直是电竞行业的斥候。在2000年左右,WCG的前身WCGC的出现觉醒了第一代电竞爱好者的意识。在这个模糊的意识的指引下,这些爱好者自发地组织比赛,传播电竞概念,电竞开始在国内扎根生芽。

随后的日子里,WCG探索了以国别为单位的国际性对抗的可能性,CEG则在电竞主客场制的命题上做了第一次尝试。随后,游戏风云和PLU都主办了电竞联赛,传统体育的联赛模式被第一次完整的搬进了电子竞技,NeoTV接手WCG后,又尝试了电竞在游戏宣发上的可能性……

对于只有20年历史的中国电竞来说,所有的从业者都在一直探索电竞可能的存在形式与盈利思路,赛事则是探索的主要手段。

2014年厂商介入,电竞行业开始了一轮新的洗牌。如今,厂商牵头组成的电竞联盟、覆盖全年的厂商赛事、相对成熟的粉丝经济,看上去电竞行业已经走到了一个相对成熟的阶段。但每一个从业者都明白,对电竞的探索远没有停止。

今年8月底,当亚运会电子体育表演赛进行得如火如荼的时候,另一边却传出国际奥委会不一样的声音。同时,亚运会电子体育表演赛的现场,除了媒体、工作人员之外,鲜有观众。电子体育表演赛结束后,电竞到底是不是体育的争论再一次被推到了舆论场的中心,泛起的涟漪上折射出的是电竞仍然不规范的现状。

在电竞相关业务顺利并入厂商KPI的前提下,这一次,探索前方的任务又能交给谁呢?环顾之下,我们发现,原来只能依赖早已被放弃的第三方赛事。

比如NESO仍然在探索省队参加的模式。又比如NEST,2013年引入快消品娃哈哈,2014年引入世界级品牌可口可乐,2015年引入汽车品牌奇瑞,2018年被浦发银行信用卡冠名,在商业赞助上每一步NEST都走在厂商赛事的前面,一直在不断拓宽电竞赞助品类的边界。

从结果看我们可以说NEST帮助更多的品牌首先认识到了电竞的价值,但从原因看,在厂商赛事的步步紧逼下,第三方赛事必须主动求变,寻求生存下去的可能性,个中艰辛,恐怕只有赛事主办方才能体会。

今年9月,国内顶级俱乐部EDG刚刚度过了自己的第五个生日,同月,国内极具潜力的英雄联盟选手JackeyLove第一次获得了参加S系列赛的资格。当我们逆着时间轴看回去的时候,我们发现,对顶级战队EDG和顶级选手JackeyLove来说,他们的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在过往的经历中,第三方赛事都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帮助这些战队或是选手完成了最初对大型赛事的适应和历练。

在电竞的世界里一直强调以赛代练的重要性。但很明显,厂商赛事注定不是一块理想的练兵场,这时候,仅存的第三方赛事就成了唯一的选择。比如EDG在2014年4月在IET国际电子竞技大赛上获得了建队以来的第一个冠军,同年年底,分别获得了NEST亚军和NESO冠军,从此开启了自己在国内《英雄联盟》项目上的王者之路。而年轻的JackeyLove第一个登场的大型赛事则是NEST。

从这方面看,第三方赛事既不是厂商赛事的补充,二者的生存地位理应是平等且平行的。并且,厂商也正在与第三方赛事探索联动、打通、甚至游戏内的定制。或许我们可以这样说,起码在厂商眼里,作为一款内容产品,成熟的第三方赛事和那些网综一样,具备IP联动的可能性。恐怕这是那些提前退场的第三方赛事从业者从未想到过的模式,但却被存活下来的人探索出来。

虽然目前政府正在表现出更加主动的管理姿态,但对于新兴行业的管理摸索仍然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如何将这个过程对行业的影响降到最低,像NEST这样具备政府背景的“官方赛事”或许是政府理解电竞行业最好的样本。而恰恰也是NEST,与厦门的深度合作,牵头着电竞赛事在地方政府的落地,这种方式也逐渐被更广泛地认可和采用。自由惯了的电竞市场如何找到和政府相处的方式,第三方赛事又一次走到了前面。

当下的确是一个对第三方赛事不友好的时代。这种不友好体现在,当大部分从业者可以坐享其成的时候,第三方赛事从业者仍需要像十几年前一样,小心翼翼又不敢怠慢地一点点探索那些未知的电竞版图。

也许这是活下去的唯一办法,但这也是勇敢者的游戏。就像电竞一样,一直都是勇敢者的游戏。(华奥星空 李擎宇)

    18183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18183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区块链内容转载、投稿、商务合作等相关事宜请联系QQ:266408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