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新游榜--GET好游戏
当前位置:18183首页 > 产业频道 > 最新新闻 > 最新资讯 > 正文

从毒奶粉到假疫苗,区块链能拯救我们的孩子吗?

来源:网络作者:游民老赵 时间:18-07-24 分享到:

产品质量事件层出不穷,甚至直接危害公众生命安全,震惊世人。

产品质量事件层出不穷,甚至直接危害公众生命安全,震惊世人。

2008年中国奶制品污染事件,人为添加三聚氰胺在奶制品中,包括三鹿、伊利、蒙牛、光明、圣元及雅士利在内的多个厂家的奶粉都检出三聚氰胺,情节极为严重。

2005年,安徽泗县200名小学生因接种问题甲肝疫苗,生命陷入危险境地。

2008年河北河北福尔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和江苏延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7月-10月期间生产的7个批次人用狂犬病疫苗质量存在问题。

2010山西假疫苗事件,03月17日,据有关媒体报道,山西近百名儿童不明病因致死、致残或引发各种后遗病症。

2018年,长春长生、武汉生物,深圳泰康等多家被查出疫苗造假,大量疫苗已被注射进儿童体内。

如此事件层出不穷,屡次刷新人类想象力。

作为一个公民,必须严正提出要求:严惩责任人!

作为一个区块链从业者,怎么通过区块链技术解决现实问题是我想得最多的。

毒奶粉,假疫苗,乃至林林总总层出不穷的质量事故(有理由相信还有大量的没被发现的造假制毒行为),总结出一些特点。

1、都是引发了严重的事故,在公众付出了严重代价(甚至生命代价)之后,才被发现。

2、拥有世界最严格监管制毒,事实却出现世界最严重质量安全事故,监管效果有限。

3、质量数据不公开,不透明,公众无从参与,无从知晓和监督。

4、关键流程记录被人为篡改。

那么,区块链能够解决这些问题吗?

其实这些问题的出现,从根本上来讲,就是信任问题。

而区块链,号称为解决“信任”问题而生,通过分布式账本、智能合约、自治社区在链上实现去中心化,具备信息真实公开透明、不可逆不可篡改、节点共同验证监督等特点。

再说回这些质量事故,特别是疫苗,在前期研发、试验、批准、生产、存储、运输、注射、接种对象临床反馈等整个链条都必须公开透明、严谨记录、合法规范、公众监督,任何一个环节都不容许出错。

通过区块链来实现,整个链条的每一步“交易”都会记录在分布式的“消费记载”账本之中,账本公开地清晰记录了从原料源头到接种对象的所有信息,做到可溯源可查询又不可篡改,这就能让作恶者和懒政者背锅一生一世。

相关推荐

区块链:历史上最伟大的发明之一?

必看:区块链新手基础知识学习指南10则

2018将爆发!央行多方面投入大力支持数字货币!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内容18183财经频道

    18183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18183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区块链内容转载、投稿、商务合作等相关事宜请联系QQ:266408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