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新游榜--GET好游戏
当前位置:18183首页 > 产业频道 > 最新新闻 > 最新资讯 > 正文

或许,在区块链领域技术没有那么重要

来源:网络作者:游民老赵 时间:18-07-23 分享到:

天宇:本人资金周转紧张,急转1个BTC的RSK项目,有需要的私信我。死柯:本人资金周转紧张,急转10个ETH的Wibson项目,有需要的私信我。员外:本人资金周转紧张,急转1个老婆,有需要的私信
 一个段子

天宇:本人资金周转紧张,急转1个BTC的RSK项目,有需要的私信我。死柯:本人资金周转紧张,急转10个ETH的Wibson项目,有需要的私信我。员外:本人资金周转紧张,急转1个老婆,有需要的私信我。

1

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鸿茅药酒事件,让我对“共识”这个东西有了新的思考。

在这个事件中,一位医生在一月被内蒙古警方带走关押,原因是他写文称“鸿茅药酒是毒药”,是被广告宣传为保健品的非处方药品,被认为涉嫌“损害商品声誉”的罪名。但事实上,该药酒中含有的多种成分早已被证明有毒,如何首乌和槟榔等。

而作为事件主角之一的鸿茅药酒,在十年内有2630次的广告违法记录,被工商局、药监局多次处罚,但屡禁不止,还成为了零售药店的销量亚军军。

2

知法犯法的背后,我们可以认为它作为纳税大户,有人站台;渠道、零售店继续兜售,我们可以认为是利益牵扯;但是多年打压却仍在热销,在消费者这个环节看来,说不通。

3

任何商品必然遵循供需的规律,一个商品就算后台再强,没有足够的需求,还是会衰败。而撑起鸿茅药酒的保护伞的,可能不是什么政府,不是什么渠道,而正是千千万万的群众,相信中医的群众们。

4

有些思想根深蒂固,就算经过高等教育,也难以去除,甚至根本没有意识到错误。比如,到现在几乎所有人还认为(包括前段时间我自己),吃梨补肺,吃腰子补肾,吃红枣补血,吃哪补哪,诸如此类。还记得小时候玩的游戏,何首乌作为高级道具是能够给角色疗伤的,这个概念也在心里留下长久的印记,却不知它已经被科学证明是毒物。

只能说新知传播太慢,而旧念却深入人心。

5 共识

那么从这个角度来看区块链的“共识”这个问题,也是同样的道理:真正落地、被认可的可能并不是正确的、技术最好的、设计最漂亮的,而是最早的、最被人熟知的。

这件事情其实早就发生过,在科技发展的历史上。比如,哈根达斯并不是最好的冰淇淋,但是在中国却成了高档的代名词。原因只是在中国他们的社群做得好,有广泛的共识,仅此而已。在美国,哈根达斯仅仅是超市货而已,某次我从冰柜里拿出一盒的时候,旁边的白人小哥还奇怪:“why u chinese always like this?This one(指着某个没见过的牌子) tastes much better.”

6

有共识的东西,是很难被超越的。在区块链的世界里,比如比特币,比如以太坊。

比特币虽然各种浪费电源转账费用高,但是闪电网络的出现让快速交易成为可能,并且,就算开个银行也需要买一堆ATM机、买房子搞装修还要请几个漂亮的小姐姐站前台呢……凭什么就说比特币挖矿无端端浪费大量资源呢?Pow算法仅仅是一种取舍罢了。

以太坊作为区块链2.0的代表,也被吐槽“一只加密猫就玩坏了”,但是不得不说,除了以太坊,现在还没有别的平台上有Dapp在跑,就连最近的,Eos主网没有上线,还仅仅画了个大饼。并且各种侧链,如雷电网络、POA Network、Loom network等,都在用侧链等方式尝试解决以太坊的缺陷问题,或者基于以太坊做一个垂直领域的开发平台尝试。

7

最后,我们着重来谈一下闪电网络、POA、loom这些项目。讲道理以这些技术团队的能力完全是可以自己开发一条公链,但是为什么要做一个侧链?

罗胖在2017年的跨年演讲提到,强者恒强,大公司如Facebook、腾讯,他们作为自己行业的头部,不仅仅拥有资本实力,吸引最优秀的人才,并且有强大的网络效用,网络效应形成之后,会让他们的行动愈加方便,进一步强化网络效应。比如,腾讯想要新开发一种游戏,它在微信里面做一个推广,然后微信一键登录就好了;而一个小公司做了一个类似的产品,就算做的再好,推广也需要时间,早晚面对被收购的命运。而被大公司收购,又回到了强者恒强这个逻辑。

这个效应在区块链世界仍然起作用。比特币、以太坊广泛的共识基础,社区有无数人才认可并且愿意为之贡献。并且有庞大的用户基础,基于这个平台开发任何东西,天然就有庞大的用户基础。

在一个有缺陷的平台上做修修补补,从技术上来讲,远远不如自己设计、开发一个更好的平台,但是这样做的成本可能高不可攀。

对于这些侧链的开发者来说,这可能是他们当下的最优选择吧。

而恰好人也总是选择相信的,即使这不是最好的。

相关推荐

区块链:历史上最伟大的发明之一?

必看:区块链新手基础知识学习指南10则

2018将爆发!央行多方面投入大力支持数字货币!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内容18183财经频道

 
    18183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18183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区块链内容转载、投稿、商务合作等相关事宜请联系QQ:266408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