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新游榜--GET好游戏
当前位置:18183首页 > 产业频道 > 最新新闻 > 最新资讯 > 正文

从金融科技看区块链:如何获得国家战略支持

来源:网络作者:游民老赵 时间:18-07-20 分享到:

如今国内区块链行业所处的阶段,正如2012年互联网金融的野蛮增长时期。我曾深度参与互联网金融、大数据成为国家重要政策战略的过程,洞鉴古今,互联网金融、大数据、金融科技领域的发

如今国内区块链行业所处的阶段,正如2012年互联网金融的野蛮增长时期。我曾深度参与互联网金融、大数据成为国家重要政策战略的过程,洞鉴古今,互联网金融、大数据、金融科技领域的发展能够得到国家战略支持,对于区块链行业也有不小启示。

互联网金融、大数据、金融科技能够得到国家战略的支持,正是因为他们的共性:服务实体经济,普惠最广大的群众。

2011年,我曾发表多篇专业论著:《“大数据”专题分析报告:大数据时代即将到来!》、与鄂维南院士等合著《大数据时代的历史机遇:产业变革与数据科学》等;到2017年正如预计的那样,大数据成为国家战略。

2013年,我参与了多部委的互联网金融促进发展意见的讨论,同时为互联网金融写进总理工作报告作出过了很大贡献,并发表多篇专业论著:《互联网金融-金融业门口的野蛮人》《共享经济是互联网金融的趋势》、《大数据时代互联网金融的机遇与挑战》等。

2014年,我一年在全球做了600余场演讲,同时参与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的互联网+行动政策。

最近两年,正如最新论著:《奇点来临,新时代科技经济学》中描述的那样,金融与科技的结合日渐被提上日程。

如今,区块链的大时代到来了。区块链技术被认为是继蒸汽机、电力、互联网科技之后最有潜力引发颠覆性革命的核心技术,但目前仍然存在许多问题,比如:虚而不实、过于去中心化、可持续性的问题。未来,区块链一定要和实体经济紧密结合才有未来。而要做到和实体紧密结合,完全去中心化的野蛮发展无法最大效率优化生产系,缺乏现金流的区块链项目或企业更将无法持续。

具体而言,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区块链行业需要一起认真思考以下几点:

1、解决关切问题

如何服务实体、怎么服务实体、服务什么行业、落地哪个场景等,是国家最关切的问题,而纯粹炒概念,对国家和人民毫无益处可言。比如最近污染防治被列为三大攻坚战之一,那么我们需要思考,如何利用区块链技术来优化环境保护领域的生产关系,如何解决环保权利和义务的不对等问题,如何帮助国家掌握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话语权,如何利用区块链的激励机制促进全民环保等。

2、真实技术领先

目前大多数项目的代码是基于已有的开源代码模块。未来区块链和实体的结合,将对底层技术提出更高的要求,比如平衡技术与安全,更快的共识,更兼容的跨链协作,更安全的数据加密等。

3、价值可理解

到底一个区块链项目有无价值,是不是非要用到区块链,现有的中心化解决方案为什么不够好等等问题,都是需要认真思考的。真实可信数据的背后,并非仅仅一个分布式数据结构就能解决。一旦和实体结合,链下到链上将是最关键、最具价值的一环。所以基于区块链的产业价值互联网络,更考验整体的模式设计和闭环运转能力。

4、站在全球角度

区块链行业需要站在更高的、全球的维度去思考布局。目前各家仍在群雄逐鹿的阶段,各国都在纷纷布局。所以,需要形成中国自己的、同时全球公认的技术体系和标准解决方案,进而抢夺未来全球区块链领域的话语权,这一点尤其重要,由此才能形成技术、产业、标准和投资的多方共赢。

从金融科技经验来看,区块链要形成产业、国家、世界共识,必须到达一个“既好看又好吃”的阶段了。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解决人类问题就是“好看”;形成良好社区,有自运营机制,内部信息流、数据流、资金流生态完整可持续是“好吃”。

因此,当今区块链发展需要深入探索实践如何与实体经济、行业应用深度结合,如何提升生产效率、优化生产关系,从而为中国在全球区块链领域抢夺话语权,促进国家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相关推荐

区块链技术是怎样运作的?

客观理性看待区块链,切勿因热度迷失了心智!

区块链在商业方面的应用如何?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内容18183财经频道

 
    18183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18183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区块链内容转载、投稿、商务合作等相关事宜请联系QQ:266408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