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新游榜--GET好游戏
当前位置:18183首页 > 产业频道 > 最新新闻 > 最新资讯 > 正文

什么是区块链实现的价值

来源:网络作者:游民老赵 时间:18-07-19 分享到:

今年虚拟货币的火热,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知道区块链,例如今天那个币涨了还是跌了,市场是熊市还是牛市,这轮下行周期还会持续多久,某个项目有哪些大佬站台,今天又有哪些糖果可以分等等。 这是一个疯狂的时代,每个身处其中的人,都想极力看清整个行业的全貌,就像2000年所有人都想看清楚

今年虚拟货币的火热,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知道区块链,例如今天那个币涨了还是跌了,市场是熊市还是牛市,这轮下行周期还会持续多久,某个项目有哪些大佬站台,今天又有哪些糖果可以分等等。

这是一个疯狂的时代,每个身处其中的人,都想极力看清整个行业的全貌,就像2000年所有人都想看清楚互联网,可是直到多年后人们才意识到互联网领域最赚钱就是广告、电商和游戏,不过那时就已经是BAT独步天下之时了。

从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一切有价值的技术本质上都是在提升效率、降低成本。蒸汽机第一次用机器代替了人力,极大提升了社会生产力;电动机在蒸汽机的基础上提升了能源的转化效率,同时使得能源可以做到精细化控制;互联网提高了全社会的信息流通效率,在很多领域消除了消息不对称;而区块链则是降低了信任的成本,加密学使得确权和共识可以在陌生人之间成为可能,纵观人类的金融发展史,其实就是信任成本不断降低的过程。

站在区块链发展的早期,我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未来一定会如何演化,正如站在2000年的人不知道互联网如何演化一样,也许我们能做的就是看清技术的本质和特征,看看它能在哪些领域带来哪些效率的提升,或者成本的降低。

在中国古代社会,家族是一个很重要的社会单元,人们面对各种突发情况,基本上都会借助家族的力量,家族在某种程度上就起着保险和融资的角色。在过去由于技术的原因,陌生人之间很难建立真正的信任,所以人们更愿意相信以血缘关系为纽带的家族成员。直到今天,很多东南亚的华人企业也更愿意和同乡人做生意,道理其实也很简单,因为在社会法治成本高企时,同乡之间的信任成本最低。

18世纪左右,以荷兰、英国为代表的欧洲国家创造了股份和债券,用制度的手段极大分摊了风险,人们在即使相互不认识的前提下,也愿意提供资金。以英国为例,发达的债券市场为大英帝国在全球范围内开疆扩土提供了不可估量的作用,要知道第一次鸦片战争时,大清的GDP是数倍于英国的,可是英国可以通过发到的债权市场在极短时间内筹措大量的军费,而大清呢,除了苛捐杂税和卖官鬻爵,好像没有什么高明的手段,其结果是既没有筹措到需要的军费,还直接激化了帝国内部的矛盾。 

 20世纪的美国成功从英国手中接过全球霸权的手杖,华尔街发达的股票市场可谓是功不可没,英国在经历南海泡沫后,开始严格限制股票市场,而美国由于建国初期中央银行的缺失,在某种程度上一直在鼓励金融创新,尤其是后来享誉全球的股票市场。股票市场是一种比债券市场更加高效的融资手段,它在降低信任和交易成本上,比债权做得更彻底,今天任何一个人都可以购买股票交易所的任何一家公司的股票,任何一家正常经营的公司都可以从股票市场上快速融到资金。

发端于2009年的区块链相比于债权和股票,在降低信任和交易成本上,可以说是更加有过之而无不及,区块链可以在完全陌生的群体中间快速达成共识、完成交易,把原来的债权和股票经纪人都可以全部踢掉,以Token为代表的融资手段更是让债权和股票市场汗颜。比特币在没有任何权威机构的参与下,市值在短短的九年间呈指数级上涨,以太坊加智能合约让众多创新项目可以快速获得市场定价。

所有权的确认在经济学上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更是被诺贝尔经济得主科斯极力推崇,中国农村市场上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就是将原来大锅饭的人民公社打散,确立土地的所有权,直接结果就是中国粮食产量连年上升,从粮食大量进口的现状成功过渡到完全自知自足。还有当年的国企改革,大量国有企业通过私有化改革,可以说盘活了整个中国经济,这中间本质上就是确立了资源的所有权。

罗辑思维有一期节目是讲述智利的改革之路,在以光辉道路组织倡导的人民公社和极端民族主义的笼罩下,整个国家充满了暗杀、饥荒、动乱,而经济学家德索托倡导的人民财产所有权改革,在短时间内将国家拉回了正规,而且智利的经济从此在拉丁美洲可谓是一枝独秀。

想想道理其实也很简单,只有全社会普遍承认人们的财产所有权,人们才有动力努力工作,不断创造财富嘛。而区块链中的非对称加密方案让所有链上的数据都有清晰的所有权,任何人都可以快速准确地验证,试想在一个没有任何权威组织承认的网络中,全世界范围内的人都敢任意交易,清晰的产权绝对是功不可没。

在今天确权依然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至少可以让你证明你是谁,哪些财产属于你,这样你就不需要在多个有关部门之间跑来跑去了。在一个权力没有得到制衡的社会中,也许技术才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唯一力量。

相关推荐

必看:区块链存在比较容易忽略的两个问题

区块链专利申请数中国名列前茅,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区块链大交易所洗牌开始!你慌了吗?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内容18183财经频道

    18183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18183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区块链内容转载、投稿、商务合作等相关事宜请联系QQ:266408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