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新游榜--GET好游戏
当前位置:18183首页 > 产业频道 > 最新新闻 > 最新资讯 > 正文

在区块链资本的游戏中,粉丝没有价值

来源:网络作者:游民老赵 时间:18-07-13 分享到:

通证是新一代数字经济中的价值符号。

通证是新一代数字经济中的价值符号。

——孟岩

八爪鱼的第 14 篇深度好文1958 字 | 10 图 | 5分钟阅读时间

01

小米上市了,创下来了全球散户规模最大的IPO,创造了9个亿万富翁和5500个千万富翁。

敲钟的时候,众人狂欢,雷军的最强朋友圈也悉数曝光。

顺丰的创始人王卫顺为资本的CEO许达来雷军的老东家求伯君金山的创始人张旋龙高通的创投董事总经理沈劲晨兴资本合伙人刘芹汇丰银行董事长郑海泉普华永道大中华区主席赵柏基阿里eWTP生态基金创始合伙人俞永福天使投资人蔡文胜纪源资本(GGV)管理合伙人童士豪启明创投的主管合伙人邝子平李嘉诚长和集团联席董事总经理霍建宁……

这些如雷贯耳的名字,再一次印证,IPO是大佬们的游戏。而这些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标签:小米IPO的受益者。那一日,创始人、投资人、早期员工,公司高管……大家都在开开心心地计算着自己的身家,唯独没有“米粉”的身影。

02

小米,是粉丝经济最成功的代表。

在它最弱小的时候,米粉用自己的智慧雕刻了它,

在它成长的过程中,米粉用自己的力量供养了它,

在它最困难的时候,米粉用自己的信仰支撑了它。

但是,当米粉们握着手中的小米手机,一遍遍地刷着小米IPO的新闻,满心欢喜地看着小米敲钟的直播时,

小米,与米粉无关。

难道,小米已经忘了它的米粉吗?当然没有。

7月8日,小米上市前一天,小米在官微放出了9张海报,道出了他们最想说的一句话:谢谢!

9675个点赞,3165个转发,1571条评论。君不见,评论区里一遍又一遍地刷着:“永远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那是所有米粉在那一刻由衷的喜悦。

2017年,雷军在一次武汉“双创”会议上曾说:

“万一哪天小米活不下去了,我们就发起募捐,我相信米粉朋友们一定会给我们捐款的,我相信他们会心甘情愿的。”

“因为我们是真正在全心全意为米粉服务,为了给他们提供最酷的产品,为了能以最厚道的价格让米粉们都买得起,七年来我每天都过得非常焦虑,我付出了全部的热情。”

毫无疑问,

小米爱米粉,米粉也爱小米。

这份爱是如此真诚。

它在一个又一个的小米文案中,

它在一代又一代的小米手机中,

它在一场又一场的产品发布会中,

但是,唯独不在小米的股份中。

米粉的价值,永远无法股份化。

这不是小米的错。

小米是一家股份制公司,拿的是投资机构的钱,走的是互联网创投的路,IPO就是它的游戏规则。

这么多年来,小米一直在亏损,一直在融资,估值始终在增长。每一轮的投资者都是在进行一场豪赌,赌的不是雷军,不是粉丝经济,也不是小米手机,赌的就是这场IPO盛宴。

IPO是小米给所有股东的一个交代,也是唯一可能的交代。

但是,在这场资本的游戏中,注定没有米粉的位置。

股份制的游戏规则,让米粉的价值永远无法得到回报。

粉丝,在这里,没有价值。

难道,他们不应该得到回报吗?

03

35年前,股份制改革,改变了无数人、无数企业的命运,也把中国带入一个黄金年代。

35年后,股份制经济,却成了一种桎梏,它把粉丝与用户割裂在公司治理结构之外,使得他们的价值永远无法得到回报。

这不是谁的错,没有什么制度是永恒的,除了发展。

股份制这个诞生于大航海时代的古老制度,终有一天会变得不合时宜。

那一天,它将被谁取代?

未来,随着价值互联网时代的到来,

一切价值均可被量化,被传递,被交易,

通证经济将会应运而生。

通证经济的核心在于共识。

被利益和价值绑定在一起的一群人将形成全新的经济单元,社群。

项目方、投资者、运营者、投机者、普通用户……,这些原本割裂的角色都将被Token绑定在一起,凝聚成一个庞大的利益共同体。

共识所连接的人数越多,产生的力量和价值越大。

每一次消费,每一次转发,每一个测试,每一个建议,所有的付出,都可以得到回报。

每一个用户,每一个粉丝,每一个员工,每一个持币者,所有的持有,都可以共享收益。

“让Token更具价值”,将是他们最大的共识,也是最牢不可破的联盟。

新的事物正在孕育、生长,

在数字货币交易所领域,基于通证的Fcoin,用其飞速的发展颠覆了人们对传统交易模式的认知。

在社交媒体领域,无数基于Token的内容平台像雨后春笋般蓬勃而出。

......

这些实践也许会失败,但通证经济将慢慢成熟。

届时,

公司将不再是唯一的组织形式,

IPO也不再是唯一的退出途径。

那时的小米,再也不需要通过无数的大屏幕说出那句“谢谢”,

小米通证将是小米对米粉最具诚意的感谢和最具粘性的连接。

股份经济时代,公司的力量来自于资本,所以必将被资本的利益所绑架。

通证经济时代,组织的力量来自于社群,所以必将为社群的共识而努力。

人类历史中,

企业从未形成过如此共识,

财富也从未像今天这样面临如此之大的变局。

很喜欢小米的那句话,充满了希望与光明。

“永远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

相关推荐

区块链技术进军垃圾分类 进入主流行业

陈伟星狂撕李笑来,不过是无赖对骗子!

区块链大交易所洗牌开始!你慌了吗?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内容18183财经频道

    18183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18183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区块链内容转载、投稿、商务合作等相关事宜请联系QQ:266408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