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新游榜--GET好游戏
当前位置:18183首页 > 产业频道 > 最新新闻 > 最新资讯 > 正文

BAT合伙人李勇:阿里系运营总裁的向死而生

来源:网络作者:游民老赵 时间:18-07-03 分享到:

人活着就是为了来报恩的 只有善良才能真正改变命运 解先维 六张北欧风乳白色沙发,深灰渐变色地毯,一套健身器材被摆放在角落,天花板上悬挂着一盏暖黄色灯光,李勇把会客厅装饰成他所钟爱的极简风格,我个人比较喜欢健身,但是工作又忙,还不如把器材搬进办公室,人还是要有生活嘛,一身简

人活着就是为了来报恩的

只有善良才能真正改变命运

——解先维

六张北欧风乳白色沙发,深灰渐变色地毯,一套健身器材被摆放在角落,天花板上悬挂着一盏暖黄色灯光,李勇把会客厅装饰成他所钟爱的极简风格,“我个人比较喜欢健身,但是工作又忙,还不如把器材搬进办公室,人还是要有生活嘛”,一身简单的T恤配短裤,李勇把我们迎进了会客厅,贵为一家知名加密数字货币交易所全球运营总裁的他,显得格外低调、沉稳。

李勇,何许人也?

前阿里巴巴集团资深运营官,拥有根正苗红的互联网基因。2001年,李勇通过创业做英语培训获得人生第一笔创业百万启动金;2006年,参加央视大型励志创业电视节目《赢在中国》并跻身西南区前十强;2008年入职阿里中供铁军,更是从一众的世界500强精英中脱颖而出,成功竞选为所在百大班长;2014年,李勇组建BAT合伙人公益社群;2015年开始涉足项目孵化和天使投资,之后接触区块链……

从培训机构老师到互联网,再转型到区块链,李勇近二十年的跌宕沉浮,折射出整个泛互联网时代的风云更迭,通过透视李勇的过去和现在,我们是否能掀开未来幕布的一角,波谲云诡之下,又到底隐藏着多少普通人触碰不到的时代契机呢?

走下巅峰:“如果我继续做英语培训,就不会看到新东方的远方”

2001年暑假,李勇在给亲戚的孩子做家教的过程中,敏锐地觉察到了假期英语培训的商机,“英语群体性培训的模式太简单粗暴了,太好赚钱了。”说干就干的李勇开始着手印刷小广告,也贴过电线杆,本来没抱多大希望的他,最后竟招来200多个学生,“我当时是一个学生收1000块学费,也就是说,一下子净赚20万,第一桶金就这样迎面砸来,来钱的速度连我自己都惊呆了。”

在电影《中国合伙人》中,以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为原型的男主角成冬青也是从小型培训机构一步步做到大,李勇说,这部电影的前半段就是我在云南做英语培训的真实写照,“当时我的团队做到了云南省区第一名,坦白讲,如果我继续做英语培训,很有可能就成为了西南中国的新东方。但偏安一隅岂能看到未来的远方——互联网!”

转眼到了2005年末,随着英语培训机构的壮大,李勇也遇到了所有CEO终究会面临的问题,“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人多了,想法也就多了。以前10个人的团队我可以完美地控制他们的产出质量,但一团队旦到了30人,50人,100人,我发现自己突然失去对他们的把控力了,团队也好像已经不是我的,在那段时间,我突然失去了管理团队的能力和信心。”

2006年春节期间一番痛苦的反思过后,李勇毅然决定暂停赚钱极快的英语培训的事业,放下一切去清华大学沉淀学习自我反省,并参加了2006年下半年的央视大型励志创业电视节目《赢在中国》。在节目现场,马云的精彩点评和创业演讲给李勇留下了深刻印象:“心中无敌则无敌于天下,这才是我要成为的创业榜样!“

作别阿里:最高级的管理是把握人性

一年后,李勇进入阿里巴巴百大训练营,他的竞争对手几乎都是来自麦当劳、宝洁、联合利华等世界500强的跨国巨头,有的学员甚至已经是掌管上千号员工的企业高管,要和这样一群精英竞选阿里的同届一哥,面临的竞争可想有多大,但李勇凭借此前多年的培训机构创业经历, 在一众大神中杀出重围,成功入选百大班长,并在卸任时获最佳指导员奖。

“我青睐阿里的原因很简单:在当时,阿里在引领整个电子商务行业,或者说,他在试图改变整个世界的商业格局。面对质疑,他们始终坚持使命,坚守抱负。而且我发现阿里的职工都很忠诚,这与他们高效的管理模式有很大关系,既然我想为我之后的创业之路搭好管理架构,阿里无疑是最好的练兵场。”

说起李勇和阿里巴巴的渊源,还要追溯到2006年央视开办的国内第一档大型创业励志节目《赢在中国》,彼时还在做英语培训的李勇杀入西南区十强,但遗憾止步全国赛,没有进入决赛的李勇并没有放弃与行业大咖近距离接触的机会,他奔赴现场参与《赢在中国》每期节目的录制,在一众大咖评委当中,马云的点评和演讲给李勇的印象最为深刻。

谁能想到,十年之后,当年那个在台下听大咖传道授业的毛头小子,已经成长为实力强劲的创投熟手。2013年,李勇作别阿里开启新的创业历程,却始终对阿里心怀感恩:“学会把握人性,是阿里给我的最宝贵的财富,阿里在刚组建创业团队的时候,马云居然能用600的月薪挖到在华尔街工作、年薪百万的蔡崇信,这是非常让人不可思议的。但在阿里的那几年逐渐让我明白,其实就是马云对人性的深刻洞察,以及阿里宗教信仰般的企业价值观。”

关于企业价值观,李勇多次提到一个人的名字:阿里前COO关明生。他刚加入阿里巴巴时马云曾说过:现在阿里的状况就像是在足球场上拼命踢球却又找不到球门在哪,大家还踢得热火朝天满身臭汗。关明生临危受命,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还给整个企业定下了贯穿至今的价值观和企业文化灵魂—— “独孤九剑”, 后来演变成了几乎无人不晓的“六脉神剑”。

“不只是阿里,当今世界上所有的顶尖企业,不管是从创始人性格来看,还是企业价值观的树立来看,都有着鲜明的个性和特点,所以现在我始终将企业价值观和对人性的把握作为一切管理的精髓,用区块链的话来说,就是共识机制。”

这,大概是李勇闯荡阿里巴巴王国收获的最大一笔财富。

死而后生:带着“横渠四句”投入公益

离开阿里之后,李勇正式进军互联网创投圈,成功投资了一批VR/AR,互联网金融、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机器人公司,并协助其发小实现了传统金融软件向互联网金融和人工智能机器人公司的成功转型(这家低调的机器人公司还是党的十六大独家机器人服务提供商)。

正当事业如火如荼之时,2014年劳动节前一天下午突如其来的一场严重车祸,彻底改变了李勇接下来要走的路。

车祸之前的李勇是一个典型的狮子男,更是所在场合的演讲高手和精神领袖,强势张扬,做事高调,但是那场车祸之后,李勇里里外外都经历了一次抽筋剥骨的重构。

“医生说当时这样的猛烈迎头撞击,根本是没有生还的可能的!但上天却让我活了下来。既然是死过一次再重生的人了,是不是要重新审视下生命?”借着疗伤的这段时间,李勇开始研究哲学,对生命、事业、未来都有着比常人更深刻的自我反思。

到了2014年国庆节前后,伤愈后的李勇并没有选择创办来钱快、融资简单的互联网公司,而是把这么多年的积蓄倾囊而出,自费创立了BAT跨界合伙人公益社群,“人是为什么活着?人是为了来报恩而活着!这么多年一路走来,我们每个人都得到过太多人(哪怕他跟你素昧平生)的无私帮助,我不知道该怎么报答他们,只是觉得自己唯一可以拿得出手的就是自己创过业,大概知道创业者的痛点在哪里——互联网时代创业最缺三类人才:阿里最牛的运营,腾讯最牛的产品和百度最牛的技术。BAT跨界合伙人公益社群要做的就是把三家公司最强基因的三类创业者联合起来,打造一流的创业黄金团队。我做这个从没想过赚钱,我只想用我前半生所积攒到的资源去聚集中国最顶尖的互联网创业合伙人,加速推动中国互联网的创新与发展。”

2015年,UBER的跨界营销刷屏朋友圈,UBER×麦当劳、UBER×淘宝、UBER×梦龙等跨界新玩法也成为了年度品牌营销的教科书式经典案例,尤其是深圳的UBER×BAT跨界合伙人之一键呼叫大咖,这个活动的策划牵头人之一,就是李勇。“跨界营销带来全民狂欢的同时,也是不同行业之间难得交流的契机,那次活动之后,很多创业团队都慢慢做起来了,因为他们通过这个桥梁找到了最佳合伙人,黄金Team就是这么来的。”

在鬼门关走了一遭的李勇,如今早已撕掉了狮子座高傲、张扬、霸气的固有标签,更加谦逊、低调,内敛。“人逐渐成熟的过程,其实是一个不断往内收、往内求的过程。很多寺庙门口都挂有一副对联: 众人求果,佛独求因;众人求佛,佛独求心。可惜还有很多声称自己背后有所谓神秘大师指点甚至自己已经开悟的人, 却整日挂在嘴边的还是自己握有神通能趋利避害。在我看来这世上的神通只有一个:就是心地善良。心地善良就不会只顾为自己趋利避害,多为别人考虑自然能受人爱戴,心底无私的人走到哪都天宽地阔比较有大未来。“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横渠四句是我们中国人本来就有的格局, ”人活着就是为了来报恩的,只有善良才能真正改变命运,这是我最敬仰的巩叔叔和红妈妈身体力行交给我的,比我听过的所有大道理都受用。“在访谈过程中,李勇一直把神秘的巩叔叔和红妈妈挂在嘴边。

同样地,谈及他最崇拜的人,他脱口而出一个人的名字:埃隆马斯克。“当一个人超越了功利,纯粹为了超越人类自身而去做事业的时候,那种力量才是真正正无穷大的。”

情定区块链:拥抱变化,恪守格局,野蛮生长

2018年,通过BAT合伙人公益社群累积了大量投资经验和资源的李勇,也顺势加入了区块链大潮,最先参与的是加密货币大宗交易。虽然很多人把区块链必做工业时代的蒸汽机,但目前为止,这个行业除了炒币并无让人眼前一亮的杀手级应用出现。“区块链最先实现落地的领域,在他看来很可能在那些需要安全溯源、共识机制、工作量证明、时间轴确认、智能合约等技术应用的行业,比如证券保险供应链金融、数字版权管理、医疗领域、能源领域、物联网、食品安全领域,电子商务等等等。”这是李勇对区块链应用趋势的大致判断。

2018年5月,一家区块链技术黑马横空出世,作为它的联合创始人,李勇显得很淡定,“我们的用户很精准,而且我们的团队深耕传统互联网和创投圈多年,只是换了一个区块链作平台而已,我们的思维转换地很自然,并没有出现所谓的适应期和瓶颈期。另外,我们的用户思维很到位,用户赚500,我们只拿5毛,一切为用户服务。”

从英语培训到互联网巨头,再到创投圈的翻滚沉浮,如今All in区块链,李勇的人生道路与时代的变迁轨迹高度重合,可称得上是顺大势的弄潮儿。李勇多次谈及自己的创业精神导师是提倡“知行合一、心外无物”的王阳明,并且无比清晰地知道未来要跟着他一起打江山的团队到底是什么样——心力无穷大,承受得起巨大的痛苦和挫折,内心力量却反而蒸蒸日上。

区块链的前进节奏和传统互联网相比,已经是指数级的超高加速度。李勇指着脖子上车祸遗留下来的疤痕说,“死过一回的人,会更加懂得珍惜善良的意义,也更想趁着有能力的时候赶紧报恩。”

拥抱变化,恪守格局,善良感恩。也许车祸留下来的印记不会消失,但改变,却一直在发生,唯有时间有沉淀“善良和感恩“价值的权利,有留给这个价值互联网大航海时代馈赠“善良和感恩“真正答案的权利。

    18183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18183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区块链内容转载、投稿、商务合作等相关事宜请联系QQ:266408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