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新游榜--GET好游戏
当前位置:18183首页 > 产业频道 > 最新新闻 > 最新资讯 > 正文

为什么说区块链是数字时代生产关系的革命

来源:网络作者:游民老赵 时间:18-06-29 分享到:

作者:哈希世界CEO 贾英昊 哈希世界以科普小白区块链知识,协议层技术层应用层三位一体的区块链资产交易平台,解决资产上链与跨链流通,致力于打造可信的数字时代。 支持机构:未来财经 打破BAT三座大山区块链是互联网的星星之火,可以形成燎原之势,在数字时代,人工智能提升生产力,区块链重

 

作者:哈希世界CEO 贾英昊

哈希世界以科普小白区块链知识,“协议层—技术层—应用层”三位一体的区块链资产交易平台,解决资产上链与跨链流通,致力于打造可信的数字时代。

支持机构:未来财经

打破BAT三座大山区块链是互联网的星星之火,可以形成燎原之势,在数字时代,人工智能提升生产力,区块链重塑生产关系,而物联网则是拓展生产资料。

1. 数字时代,垄断代表着数字资源的集中,让信息传递和交易更加高效,是“把蛋糕做大”的最佳方式;

2. “蛋糕做得大”,并不意味着“蛋糕分配得好”,必须制定更加合理的切分蛋糕的标准,才能减少直至避免社会分配过程中出现浪费和不公;

3. 在数字时代,需要区块链来引领生产关系的变革,原因是:

 1)数字资产(及无形资产)成为人们的重要财富之一,需要新的产权制度来界定边界;

 2)市场实体的边界逐渐模糊,公司和用户相融相生;

4. Token投放的“免费逻辑”:token作为未来平台的权证,可以有效帮助企业聚集社区,让用户从单纯的“消费者”转变为“投资消费者”,让用户从单纯的“口碑传播”,转变为和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的推广传播,从而加速生态化平台的形成;

一、数字时代,各个行业为何终究走向垄断?

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出现和普及,人们在以过去百倍、千倍的速度生成和传输着数据,推开了数字时代的大门。大大小小网络中的光速流动的信息,大大降低了社会生产生活活动中的信息交换成本和交易成本,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这一改变,让人们可以24小时聊着QQ和微信、无论天南海北都可以上淘宝购物、出门前就可以叫好滴滴专车……数字时代的到来让人们的生活既方便快捷又具有较高的性价比。

然而,当各个行业的垄断形成时,我们逐渐发现巨头的面目也变得没那么可爱

——即时通讯无时无刻不在监听抓取着你我的数据,自己估值千亿却剥夺了每位用户拥有自身产生的数据的价值;

——电子商务平台在促成买家卖家交易之余,却通过高额“交易手续费”“广告推广费”压榨着当初为它打天下的无数小商家;

——移动出行终成垄断之际,就撕掉了温情脉脉的补贴面纱,曾经的“高性价比”口号终究抵不过巨头鼓鼓的口袋。

这些现象不是偶然,而是数字时代的必然——在数字时代,信息的流通使得规模效应大大增强(参与的人越多,每个人平均收益越高、平均成本越低),这意味着,垄断代表着数字资源的集中,让信息传递和交易更加高效,所以说数字时代下各个行业的垄断是一种必然,是提升整个社会资源使用效率的最佳方式,也就是说,是“把蛋糕做大”的最佳方式。

然而,“蛋糕做得大”,并不意味着“蛋糕分配得好”,这也就带来了诸多问题。

 

 

二、垄断预期下,社会、用户和创业者的窘境

追寻着获取垄断利润的目标,无数创业者跳入了各行各业的红海中——从百团大战到网约车大战,再到共享单车大战——历史一遍遍重演,每个行业内的角斗士,在资本鼓手的激励下,用高额补贴、疯狂推广,企图能够快速占领市场,独享垄断的红利。诚然,每个行业最后都能有杀出重围的巨头诞生,但这真的是我们想要的吗?

——从社会整体的角度来说,前期过度竞争带来了资源浪费、社会秩序混乱,从共享单车大战可见一斑;

——从用户的角度来说,巨头最终靠规模效应获得的收益,尤其是每个用户贡献的数据的价值,并没有惠及每个人,反而都装到了资本的口袋里;

——从创业者的角度来说,早期“从0到1”的过程变得极其艰难,用户会提防着你变成垄断的恶龙,同行看到预期的垄断利润会跳下来将蓝海杀为红海,最终创业者只能投靠资本或BAT巨头的怀抱。

说到底,这些现象的出现还是在于人们渴望利用数字时代的规模效应“将蛋糕做大”,却不知道该利用怎样的工具制定更加合理的切分蛋糕的标准,使得社会分配过程中出现大量的浪费和不公。

 

 

三、区块链——“将蛋糕分好”的利器

有人指责区块链技术“没有创造新的价值”“只是财富的转移”,没错,进一步而言,区块链技术并不能像人工智能一样直接提升生产力,但是这并不代表它没有价值。相反,历史上每一次生产关系的革命都大大促进了生产力和整个时代的发展。

——大航海时代的荷兰,创造性地发明了“股份制”公司的思路,让民间资本可以参与到航海探险中,一改只有王室参与的旧习,让荷兰一跃成为“海上马车夫”;

——工业革命前夕的英国,通过用篱笆划分草场的边界,开启了产权革命的进程,为资本主义的诞生打下坚实的制度基础,让英国成为了“日不落帝国”;

——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出现改变了“大锅饭”模式,让中国人民脱贫致富,走入接下来四十年的盛世辉煌。

所以说,只有蛋糕分得好,才能让大家在最开始有齐心协力将蛋糕做大的欲望。如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提出的“打土豪,分田地”的口号让无数平民推起小推车跟随参军打仗;商业上,创业公司通过期权和股权,让早期员工分享公司发展的红利,这些都说明了生产关系的重要性。

那么,在数字时代,我们为何认为需要区块链来引领生产关系的变革呢?

第一,数字资产(及无形资产)成为人们的重要财富之一,需要新的产权制度来界定边界。

过去人们只注重有实体形式的物质财富的分配,谁家的地、谁家的牛,这些最容易理清产权的归属和界线;现在的人们注重账面财富,债券、基金、股权,也有相应的法律条文规定;然而在数字时代,数字资产逐渐成为人们最重要的财富之一——你的行为数据、你的信用评价、你的人脉网络、你的知识产权——这些很难通过传统方法来量化安排,而公开、可信、去中心化的区块链技术恰恰适合数字资产确权,是时代的选择。

举个例子,我们在哈希世界里构建了一个与真实世界一样的虚拟世界,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游戏中土地的资产确权,无论是管理员还是其他玩家都无法更改土地的所有者信息、影响其租金收益、干涉其土地交易,这就从根本上颠覆了传统游戏运营商的黑箱操作模式,直接保证了产权的永久性及其独一无二、自由交易的特性,更加公开公平。

第二,市场实体的边界逐渐模糊,公司和用户相融相生。

在数字时代和互联网经济中,传统的“生产者-消费者”思维逐渐被淘汰。比如,滴滴的车主不是滴滴的员工,但是滴滴生态中最重要的部分;淘宝的商家虽然是淘宝平台的客户,但是也为淘宝贡献着最多的利润。

公司因为用户的规模化而获得利润,用户因为公司的平台化而降低成本,二者相融相生,本应共同享受规模化“蛋糕做大”的收益,然而冷酷的现实让我们频频看到用户在帮助公司成为巨头后就被扔在一边的惨状。究其原因,其根源在于,传统期权股权的利益分享模式制度成本太高。试想,滴滴可以和自己的早期员工每人签订期权协议,但是能和2400万车主一一签订吗?成本太高,从执行上不现实,因此只能通过前期的补贴行为低效率地“预支让渡”一部分收益给早期用户。

而区块链的token机制则更可行、更高效。通过token机制,让去中心化技术主动约束平台方的权利,并通过token升值将规模化带来的收益分享给早期参与者,从而实现共同富裕。

四、区块链时代的“免费逻辑”

通过上面的论述,我们发现区块链作为数字时代生产关系的变革者,其背后的社会和经济涵义是异常丰富的,也代表着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数字时代,规模化是降低社会总成本、做大蛋糕的关键。实现规模化的根本方法就是用边际收入=边际成本的“免费逻辑”进行产品的大范围快速推广,产生裂变效果,形成规模化后再获得应有利润,这样最符合经济学原理。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软件的“免费逻辑”是让用户下载安装不收费,这是因为用户下载软件对于企业来说边际成本几乎为零,所以边际收入也就是定价应该也设置为零,这样最有助于推广,例如360的杀毒软件免费战略、腾讯QQ的免费战略都证明该战略的成功。

类似地,大部分互联网硬件的营销策略是让用户只支付生产硬件成本的价钱(而不是将其免费送给用户),这也符合我们所说的边际收入=边际成本的“免费逻辑”。

 

而在区块链时代,token投放的“免费逻辑”是什么呢?我们意外地发现token投放的边际成本竟然为负!也就是说企业把token送给你,企业反而还应该向你付钱!这是什么道理呢?根源在于token作为未来平台的权证,可以有效帮助企业聚集社区,让用户从单纯的“消费者”转变为“投资消费者”,让用户从单纯的“口碑传播”,转变为和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的推广传播,从而加速生态化平台的形成,来让众多用户了解并参与进来。这,才是区块链时代的“免费逻辑”。

在我们的一生中,错过一笔收益并不算什么,但错过一次变革那就是不可挽回的损失。哈希未来希望通过推广和普及区块链技术,身体力行,引领数字时代生产关系的变革,让人人都能分享数字时代的红利,感受到区块链技术的魅力。希望在未来,每一位“上车”的同仁都能够感到欣慰,因为我们,一起开创了一个美好而令人激动的时代。

    18183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18183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区块链内容转载、投稿、商务合作等相关事宜请联系QQ:266408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