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新游榜--GET好游戏
当前位置:18183首页 > 产业频道 > 最新新闻 > 最新资讯 > 正文

由阿里云故障引发的思考:中心化云存储真的快不行了!

来源:网络作者:游民老赵 时间:18-06-29 分享到:

昨天下午 16:30 左右,朋友圈、微博等地方受到众多网友的刷屏,原因是纷纷吐槽阿里云控制台访问出现故障,导致官网时好时坏,后台直接登录不上,其中图片服务器也挂掉。

昨天下午 16:30 左右,朋友圈、微博等地方受到众多网友的刷屏,原因是纷纷吐槽阿里云控制台访问出现故障,导致官网时好时坏,后台直接登录不上,其中图片服务器也挂掉。

这直接导致了国内半个互联瘫痪,造成1000多家公司业务瘫痪,经济损失高达上亿元。

随后,阿里云正式发布通告称:因在运维上的一个操作失误。

但这已经不是阿里云的第一次故障了。

阿里云的故障已有多次

想必对阿里云熟悉的人对阿里云故障问题并不陌生,过去几年内,我们不断看到阿里云曝出问题。

可查的消息显示阿里云的故障非常多:

印象比较深的是,2015年9月1日,阿里云客户发出的所有基本命令都不能运行。

2015年6月21日,阿里云在中国香港的节点发生超过12小时停止服务的事件

2013年7月23日10:00~11:00,1小时RDS故障

2013年7月23日19:14~19:19,5分钟RDS故障 

2013年7月24日18:20~18:50,30分钟SLB故障

2013年7月26日11:37~11:40,3分钟RDS故障 

我们看到,阿里云每次出现问题的原因都不尽相同,抑或是操作故障,抑或是施工水电故障,这显示出中心化云存储脆弱的一面。

为了解决隐私泄露、安全、故障、成本高等问题,有技术大牛提出了去中心化云存储。

 

去中心化云存储

为什么说技术大牛要提出去中心云存储?

其必要性表现在一方面因为互联网的普及,大量的多媒体信息造就了海量的非结构化数据;另一方面,许多公司的商业数据、个人的照片和音乐等数据,都很难对等、均匀的存储在网络的不同角落,但随着各类技术和云存储的结合更加广泛,云存储还需从安全性、便携性及数据访问等角度进行改进。

 

去中心化云存储项目分析

去中心化云存储项目一览

重点项目对比分析

 

去中心化存储的未来展望

去中心化存储未来将呈现以下发展趋势:

①安全性得到提升,并行处理不断提高传输速度和优化用户体验

所有存储的文件或记录可以安全的被保护在服务器中,用户不必担心文件损坏或丢失问题;去中心化云存储的并行处理数据的特征也使得数据传输的速度加快,额外地优化了用户的操作体验。

②闲置存储空间被更加充分地利用,智能合约降低人为操作风险

在去中心化存储“共享硬盘”的机制下,拥有空余硬盘空间的用户可通过共享闲置存储空间获得激励,这也将中心化存储的高额硬件成本转移了出去,为用户极大地节省了成本。同时,奖惩机制都是基于智能合约自动判定的,没有第三方机构干预,更排除了人为操作可能带来的风险。

③数据分块机制和密码学的应用确保交易无法抵赖和破坏,保护用户信息和隐私记录

在去中心化的方法下,用户上传至云端的数据被分割为小块,经加密处理后,分布式地存放,随机分配到全球使用者提供的节点上,大幅降低了隐私数据泄露与数据遭受劫持、篡改的可能性,用户数据操作的安全性也得到提升。

 

总体而言,去中心化云存储相对于中心化的存储拥有许多优势,尤其在公有云行业,去中心化的方法很可能打破行业格局,传统存储服务供应商也纷纷布局于此,未来去中心化云存储行业的发展值得我们更进一步地关注。

 

    18183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18183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区块链内容转载、投稿、商务合作等相关事宜请联系QQ:266408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