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新游榜--GET好游戏
当前位置:18183首页 > 产业频道 > 最新新闻 > 最新资讯 > 正文

交易所血战走入补贴误区,张健称FCoin无法复制

来源:网络作者:游民老赵 时间:18-06-26 分享到:

从2018年初媒体大战到年中的交易所之争,以币圈为代表的区块链行业从不缺故事。

从2018年初媒体大战到年中的交易所之争,以币圈为代表的区块链行业从不缺故事。

如果说年初的区块链媒体大战是争夺舆论权,年中的交易所之争则代表着行业金字塔尖话语权的争夺。塔尖之争中,黑马放缰冲出。FCoin成立20余天,交易量爬升至世界第一,甚至超过第二名至第七名的总和。

FCoin的最大亮点在于,“交易即挖矿”个人交易手续费返还机制。即用户在Fcion平台上产生交易的手续费,将会在次日以平台币FT币返还。由于该模式相对新颖,加上推荐好友赠送20%平台币等对用户有利的条件,于是FT上币当天就受到场内资金的热捧。

OK 币安破局搅混水

FCoin的崛起,明显动了BOH的“蛋糕”,FCoin仅用不到20天的时间,交易量就超过了第二名至第七名的总和,三大交易所的反应也成为了市场上最关注的热点。

OK是三大交易所中最早加入游戏的。6月19日,OK宣布正式启动数字资产交易所开放共赢计划,首期开放100个孵化名额,将为合作伙伴提供包括撮合系统、钱包系统、资金清算系统等一系列配套服务。消息发布后,OKB立刻暴涨了20%。

币安紧随其后,6月21日20点30分,币安发布公告,称将在全球部分地区试点启动“数字资产交易所开放联盟计划”,将与1000家交易所合作“交易挖矿”。

至此,OK和币安已公开应战。

这么多平台一旦涌出,就会分流其他平台的流量,导致每个平台的交易量减少,从而会导致手续费减少,再导致分红变少,分红变少就会令投资者信心下降,紧接着投资者抛盘,继而导致这种平台币币价下跌,挖矿的人数可能因此减少,由此形成一个恶性循环。或者还有一种可能,在平台交易量不变的情况下,随着流通的币越来越多,那么每个币的分红就会越来越少,也会导致持有者抛售,从而导致币价下跌,然后又会回到上面所说的恶性循环。

但由于FCoin已经抢先入局,赢得了这场博弈的红利,在已经落后于对手的情况下,如何以最快的速度扭转局势?

答案是改变游戏规则。

币安做挖矿交易所,并不让人意外,但意料之外的是,它换了一种打法:不是自己亲自做,而是让“合作伙伴”去做。

这种打法的巧妙之处在于,进可攻,退可守,在不错过这波红利的同时还可以继续保持自己的领先地位。如果市场印证了交易即挖矿这种模式的可行性,那作为背后的推手自然会获益,万一被验证失败了,也可以继续原来的经营模式,对于三大交易所来说,这是不赔本的生意。

而对于中小交易所来说,已经知道了自己无论在资金还是技术上都无法与FCoin抗衡,还不如倚靠老大哥的支持。

在这场博弈中,规则的核心指标是做挖矿交易所付出成本的大小与流量获取的多少,和互联网补贴大战一样,本质上是用补贴换用户和流量,而谁能以最低的成本获得最多的用户,谁最后就赢。

币安和OK已经亮牌,三大交易所中还剩火币没有正式表态“交易所孵化计划”,但22日,火币宣布将“火币全球通用积分”升级为“火币全球生态通证”,子业务线也将发行基于火币生态通证的子通证,所有火币平台上HT的持有者将按比例得到相应的生态子通证奖励,并将持续享有子业务线持续发展所带来的收益奖励。

那么火币将会采取何种方式加入到这个游戏中来?为Fcoin疯狂站台的宝二爷替火币想好了“出路”,共三条:1.收购FCoin,可能性不大2.火币或者ok币安改模式,手续费全免3.自己再做另一个交易所,比如现在有火币海带丝,或者再做一个咸鱼丝。宝二爷认为FCoin如果没被打败,交易量将会超过币安、OK、火币三家交易所的总和。

火币到底作何选择,相信很快就会有答案,无论它最后选择的是哪一条路,这场博弈势必都会异常艰难。

宝二爷:首战即决战,一胜称帝,一周内结束战争?

6月22日,宝二爷郭宏才正式宣布加入FCoin成为社区合伙人,对于目前FCoin与BOH三大交易所之间的血战,他在6月24日发微博称首战即决战,一周之内将结束战争。

他借用《孙子兵法》中“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和《吴子兵法》里的“天下战国,五胜者祸,四胜者弊,三胜者霸,二胜者王,一胜者帝”,表达一战定天下者为帝,忙于相互撕扯的战国,因国力耗损,失去民心,最终必被拿下。

宝二爷以此类比FCoin与BOH之战,一战定输赢的方法就是FCoin一战真正的用户量达到500万人,真正的币种量达到2000个,FCoin也就一战称帝了。若是拖了一年才达到这个效果,尽管在这期间百战百胜,也意味着项目的失败。

将宝二爷的观点总结一下也就是FCoin与传统交易所之争一周之内将定胜负,定胜负的关键在于交易所的用户持有量和上币币种数量,只要FCoin一周内用户量能打到500万,上币币种数量达2000个,即可宣布FCoin战胜。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投资者表示,宝二爷此种定胜负的方法过于简单粗暴,没有考虑到用户的长期收益。

目前FCoin平台的大量用户是被高额的分红收入和返还的手续费吸引来的,一旦用户因为挖不到矿而选择其他交易挖矿平台,FCoin用户量流失,交易量下跌,势必导致平台币价格的下跌。到时候,FT的用户量急剧减少,可能会导致FT出现急剧下跌和长期横盘现象。

交易所靠补贴战无法存活

尚亚基金会主席、深圳市区块链创投基金创始合伙人张利在尚亚情报局第一期中针对交易所之战表示,在交易所之争里,没有任何一家交易所是靠补贴战存活下来的,真正意义上的竞争和格局一定是以科技力量、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来作为自己未来竞争的手段。

某一个商业模式不能打遍天下,一个模式可以不断被复制,这时候更多的是考验交易所的综合实力,包括技术、资金、运营等综合能力。不以用户为基础、金融技术为底蕴、为用户提供一系列优质服务为平台目标的,未来一定会被淘汰,时间早晚问题而已。

共享东家用户的交易所,他们不仅仅是棋子,在张利看来,他们某一天很可能就会成为弃子。

近期媒体炮轰FCoin为资金盘,币安开放1000家交易挖矿交易所共赢计划,张利表示FCoin还不能一下子完全定性为一个资金盘,但是,起码它目前从第二个层面,所有的交易体系和游戏规则上来看,它是符合传统金融资金盘的一些做法,张健还是用他自己的前火币CTO的身份加了一些游戏规则在里面,这个盘口短期内不会崩盘,但是从交易所深层面来看,这是不成熟的。

第一从交易所的运营层面来看,交易所没有很多的实际用户,更多的还是机器人的刷单,否则也跑不出一天几百亿人名币的交易额;

第二个,张利认为FCoin是一个没有更多用户、产品和服务的交易所,这更像是一个商业模式,赵长鹏认为FCoin是一个资金盘,他认为FCoin短期内还不能这样定性,赵长鹏在21、22号两天内更新了八次微博,其中有四条是关于FCoin的,张利个人认为从现象来看,应该是Fcoin这种模式深深触动了币安管理团队对于当下和整个未来的思考;

第三,这当中紧接着包括赵长鹏和何一的管理团队在一天之内翻了盘,其立马制定了这个返利200%的返利新模式来对整个币安打造1000家交易所联盟计划,进行整个入场搅局,张利个人认为这是一个斗气的做法,不认同来搅局。

张利认为FCoin交易挖矿这种模式尚不成熟,紧跟着就会有很多交易所补贴开始,这已经不是人们认为以盈利为目的的交易所,更多的还是以传统的互联网补贴战为代表的交易模式出现。这种别说是长期,短期来看就会有很多交易所停止。

据了解,有一家交易所八天就将自己的资本金烧干了,这和互联网各种商战的历史惊人相似,凡是以烧钱补贴的企业,没有一个有很好的结果。举个例子,2011年当时美团王兴在百团大战开始,在美团第二轮融资现场晒出自己账户6千万美金时,各个小企业觉得无法与之抗衡陆续退场,到后来百度饿了么美团都是烧了好几百亿最后形成一个合并的格局。

众所周知的滴滴和快的在2014年,两家烧了快有150亿的钱,后来滴滴与快的在资本力量下合并在一起。但是即便是今天的滴滴,烧了一千五百亿了,其估值也没有提高,第三个就是近期可以看到的包括以小黄车在内的各种共享单车没有一家是在盈利的,当然,除了自行车厂家。

所以张利认为从交易所的竞争格局角度看,根本是不可能是用补贴战去做的。目前成熟的澳交所、港交所、美交所没有任何一家交易所是靠补贴战存活下来的,真正意义上的竞争和格局一定是以科技力量、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来作为自己未来竞争格局的手段。

最后在接受猎云财经的采访时,张利表示交易所竞争的核心首先在于综合实力的比拼,而非商业模式的复制。某一个商业模式不能打遍天下,一个模式可以不断被复制,这时候更多的是考验交易所的运营能力,运营能力强加上对的商业模式也不见得突出重围,还要看交易所的短板是什么。模式再好,客户导流导得再多,整个技术系统如果支撑不了客户的发展和体验的时候,这时候包括技术团队、运营团队、客服团队综合在一起发力才能更加强大。

其次,整体的组织能力要非常强。在资本的储备过程中,是否有足够的抗运营风险和市场风险,在数字资产熊市的状况下,会出现很多小瀑布,主流币种的大幅下跌。像这样的情况下,如何能保证为客户提供一系列过往的,将来的优质服务,如客户的安全和客服保障、新的产品的保障,这都需要团队有条不紊的往前推动。

这些团队的力量、资本的储备和对未来的期望统一就会打败天下,复制FCoin这个模式的在短短几天之内,所能查到的就有17家,存活短的就只有八天。张利认为不以客户为基础、金融技术为底蕴、为用户提供一系列优质服务为平台目标的,未来一定会被淘汰,时间早晚问题而已。

通证经济布道者张健:技术和机制是门槛

张健是通证经济的忠实信徒,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FT本质是在利用通证经济的思想做一次变革生产关系的实践。变革生产者和消费者关系、或者说变革服务提供者和用户之间关系。把二者从利益上的对立关系,变为统一关系。这可能人类历史上首次推动公司制度向社区制度进化的大规模实践。

FT是未来通证经济的完美样板,甚至是BTC2.0。与类似比特币等数字货币(Coin)不同的是,FT这样的通证(Token)不仅有利益循环机制(类似比特币),还有利益回馈机制(大多数字货币不具有),即有明确的分红作为价值中枢。所以,FT正在翻开加密经济的新一页。

另外,FT也是通向数字货币投资的一个门户,因为FCoin只上线市场上最优质的币种,持有FT就能分到FCoin交易的所有币种,傻瓜型价值投资,极为简单。

张健表示大概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酝酿。最早源于对于透明的理解,对于透明在交易所生态实践的渴望,后来逐渐扩展到机制的创新,模型的设计,在FCoin上线前夕,整个模型的设计才确定下来。

张健在采访中澄清,“很多人误以为我要颠覆交易所,因为我深度参与过交易所。其实不是。我的初衷,是实践通证经济。交易所恰好是我最熟悉,也最能彻底实践通证经济的样本。交易所改造成token+blockchain的架构,我希望明天上半年可以全面完成。由于我们已经有了制度革新的基础,技术的进化就容易很多。”

张健本人并不认可把FCoin交易挖矿模式比喻成互联网商战中的补贴大战,否认币安赵长鹏“FCoin模式没什么壁垒,大家都可以做”的说法,他认为其实FCoin壁垒非常高。“你可以想像,我们才上线半个月,产品技术远没达到最优状态的时候,就承载了全球最大的交易量和订单量,这个技术水准,即使是一线交易所,也不敢说完全没问题。何况大量新入的交易所,几乎是跑不起来的。交易所如果要承载海量交易,门槛不是很低,而是极高。”

张健本人并不认可把FCoin交易挖矿模式比喻成互联网商战中的补贴大战,是其他交易所无法复制的。他认为只有过硬的技术才能支撑海量的交易;信任是交易所启动的基础,只有获取用户的足够信任,才能顺利启动交易所交易;交易即挖矿和分红机制则是他对通证经济深刻理解的产物。

张健认为自己的优势在于对技术的积累和创新,对通证经济的深刻理解和已积累的社区信誉和品牌。这是模仿其交易模式的交易所在短期内所无法企及的。

    18183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18183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区块链内容转载、投稿、商务合作等相关事宜请联系QQ:266408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