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新游榜--GET好游戏
当前位置:18183首页 > 产业频道 > 最新新闻 > 最新资讯 > 正文

区块链技术的本质到底是什么?一个通俗例子来解释

来源:chanye.18183.com作者:游民老赵 时间:18-06-25 分享到:

微信区块链技术的本质到底是什么?一个通俗例子来解释 区块链本质上是一个分布式的公共账本,听起来很蒙圈?别急,后面会用最深入浅出的方式来一一解释。任何人都可以对这个公共账本进行核查,但不存在一个单一的用户可以对它进行控制。在区块链系统中的参与者们,会共同维持账本的更新:它只

微信区块链技术的本质到底是什么?一个通俗例子来解释

区块链本质上是一个分布式的公共账本,听起来很蒙圈?别急,后面会用最深入浅出的方式来一一解释。任何人都可以对这个公共账本进行核查,但不存在一个单一的用户可以对它进行控制。在区块链系统中的参与者们,会共同维持账本的更新:它只能按照严格的规则和共识来进行修改,这背后有非常精妙的设计。

区块链技术的本质到底是什么?一个通俗例子来解释

举个通俗的例子来解释,W先生全家,包括W先生,W夫人,W爷爷,W奶奶,各自的账本上都记录了大家的开支。因为W先生全家互相不信任。W先生自己勤勤恳恳每个月养老婆,可W夫人可能会收到1000块钱却记收到100,那岂不亏大了?

用区块链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假如某天W先生给了1000块给W夫人,他只要在向全家人大吼一声——W先生给了W夫人1000,请大家在各自的账本上记下“W先生给了W夫人1000”,就OK了。

区块链技术的本质到底是什么?一个通俗例子来解释

于是W先生全家每个人都成了一个节点,每次W先生家的交易都会被每个人(每个节点)记录下来。

每次晚上谁洗了碗(工作量证明)之后就可以在公共账本上结账,而且洗碗还有报酬,必须在前一天大家都公认的账本后面添加新的交易,而且其他人也会参与验证当天的交易。

自然会有人问,能否进行恶意操作来破坏整个区块链系统?比如不承认别人的结果,或者伪造结果怎么办?

区块链技术的本质到底是什么?一个通俗例子来解释

比如W夫人某天忽然说W先生没给她1000,那么全家人都会站起来斥责她。如果W夫人某天洗完碗想在结账的时候动手脚,其他参与验证的人也会站起来斥责她(除非她能收买超过一半以上的人),被发现作假会导致她那天的碗就白洗了,报酬也会拿不到,很可能第二天还要继续洗碗。

最后那个公认的账本也只会增加,不会减少。后续加入的家庭成员都会从最长的那个账本那里继续结账。

总结一下,区块链其实很简单,就是一个分布式的公共账本。

    18183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18183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区块链内容转载、投稿、商务合作等相关事宜请联系QQ:266408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