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新游榜--GET好游戏
当前位置:18183首页 > 产业频道 > 最新新闻 > 最新资讯 > 正文

区块链管理该往何处走?

来源:chanye.18183.com作者:游民老赵 时间:18-06-21 分享到:

对于区块链,人们最多关注的是区块链内生的一些规则:区块链协议和共识算法。这些规则的诞生让世界各地的人们纷纷摒弃了作恶的念头,建立了一条又一条富有生命力的链条。但当人们在区块链狂欢中忘乎所以的时候,往往忽略了凌驾于区块链头上的规则。这些规则往往指代社区、社会和制度层面的

对于区块链,人们最多关注的是区块链内生的一些规则:区块链协议和共识算法。这些规则的诞生让世界各地的人们纷纷摒弃了作恶的念头,建立了一条又一条富有生命力的链条。但当人们在区块链“狂欢”中忘乎所以的时候,往往忽略了凌驾于区块链头上的规则。这些规则往往指代社区、社会和制度层面的。他们的影响相对间接,但也能通过影响区块链社区的成员渗透到内源性规则中来。

区块链管理该往何处走?

区块链内部自然运作的规则,取个名字,叫做内源性规则。推动和维护区块链技术的规则,取个名字,叫外源性规则。

赋之于外源性规则的管理,我们称之为基础设施的管理。

多了个“的”字,名字并不严谨,但也简练地表达了意思。

基础设施管理,少了“的”,意思自己就可管理自己,将共识规则之类的编码到了硬件中,自动执行那套规则的逻辑。每个交易者改不了那套规则,但可以钻规则的漏洞。比如发现代码中有些操作有溢出风险,来那么一下,卷走几千万,不心疼。

基础设施的管理,多了个“的”,意思我管不了自己,得靠别人管。比如本来可以卷走上百亿的,不料被交易所看到了,紧急关停所有交易,只卷走了一千万,不过也够一辈子吃喝的。那些交易所该怎么处理这个事件,怎么问责,怎么补漏洞,就是外源性规则这块的内容了。

为啥需要 “ 基础设施……的……管理” ?其实这个管理的出现,也暗示了区块链的不完善。与其说技术的不完善,不如说与当今社会还存在相当不匹配的地方。

比如最近发现的儿童色情图像涉及区块链而广泛传播,比如利用比特币进行军火及毒品交易等等。

区块链的不可篡改的特性,会让这些污点永远流传。然而,人类有时候并不是人人都想要透明公平,也不想自己不好的东西永远留在区块链上。于是,这又与区块链本身的特性相矛盾。

矛盾是件好事,因为这标志着区块链技术开始撞击着、影响着、融合到我们的生活中。

然而,区块链本身的技术闪光点,让我们过于关注技术层面的变化。而对于区块链外部,影响更广泛的社区运作、社会规则等等因为过于模糊和分散而兴趣较弱。

换句话说,我们不能只关注内源性规则,而忽略了外源性规则。也不要只看树木,不看森林。毕竟外面的世界才是区块链想改变的世界。

    18183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18183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区块链内容转载、投稿、商务合作等相关事宜请联系QQ:266408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