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新游榜--GET好游戏
当前位置:18183首页 > 产业频道 > 最新新闻 > 最新资讯 > 正文

区块链和社交网络,本质上就存在尖锐冲突?

来源:chanye.18183.com作者:游民老赵 时间:18-05-28 分享到:

区块链和社交网络,是当今最重要的两种信息技术,但它俩却天然处于对立的紧张状态。 为什么这样说? 首先我们知道:区块链的核心关键词是共识,即所有节点都对某个信息选择同意。在这个去中心化的世界中,共识既是目标又是价值。形成共识不易,它本身是一种很宝贵的东西。 但如果你作为一个个

区块链和社交网络,是当今最重要的两种信息技术,但它俩却天然处于对立的紧张状态。

区块链和社交网络,本质上就存在尖锐冲突?

为什么这样说?

首先我们知道:区块链的核心关键词是共识,即所有节点都对某个信息选择同意。在这个去中心化的世界中,共识既是目标又是价值。形成共识不易,它本身是一种很宝贵的东西。

但如果你作为一个个体,选择不同意其它大多数节点,那么你就会被这个系统驱逐出去,因为你破坏了共识。

再来看社交网络,和区块链正相反,这里是不需要什么“公认的真理”的。你听到什么信息,形成了什么观点,主要取决于你在社交网络上关注了哪些人。社交网络本身没有观点,它只作为媒介出现,每个参与者通过媒介相互连接,并且形成自己的观点。

说起来有些抽象,那小本聪提醒大家:想想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 Facebook 假新闻和用户数据泄密事件。“假新闻”出现,是因为 Facebook 上任何账号都可以随意说任何话(包括假话,当然太过分了也会被删除)随意传播,而不需要其他人形成共识。而用户数据泄密之所以引起公愤,是因为获得数据的人可以为用户“量身定制”推送新闻。久而久之,就能影响某个用户群体形成某种观点。

社交网络鼓励个性化的价值观,如今迎来了强调“共识”的区块链的挑战。

丹华资本张首晟教授曾在 Blockchain Connect 大会上强调:纵观互联网发展史,我们都能发现这样一个规律:历史在进行周期性循环,这个循环用中国古语总结,就是“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社交网络统治江湖多年,信息的碎片化和真伪难辨,已经引发越发高涨的反思呼声。此时区块链出现,很多人立刻看到了它巨大的潜力,就是能“构建一致的、共享的信息存储”——这一点,可能对形成一个运转高效良好的全球化社会十分关键。

那么,我们反过来想一想,如果在社交网络存在之前,区块链技术先被发明和部署,我们今天是否会处于相反的位置——即谴责基于区块链的,对事实的强制统一和排斥细微差别;并且转而拥抱社交网络提供的五花八门信息,和兼容并包态度?

不过现在的实际情况是:无论社交网络,还是区块链的模型,都不是完整的。

但即便如此,在区块链发展得如火如荼的今天,仍然有不少 “区块链+社交” 类型的项目:

我们首先来说说 Sapien。

和很多区块链项目说自己是 “区块链的 XX(XX 一般是现在的互联网巨头)” 一样,Sapien(sapien.network)说自己是 “建立在以太坊上的 Facebook”,主打社交+新闻。

Sapien 说自己的使命是 “将用户和真相作为社交网络的核心,而不是财务收益”。

用户和真相?以财务收益为目的?这是在说 Facebook吗?

Sapien 还说,区块链是建立在真正透明和民主平台的基础上的。这使得 Sapien 不需要像Google、Facebook 这样的中心化媒介,就可以奖励数百万内容创作者和发现者。

再来说说 Sola。Sola 也是 “媒体+社交” 的平台。什么新闻应该被顶上去、什么新闻沉下去?在 Sola 的系统里,内容是由人工智能和其他用户共同管理的。这种算法的结果是,高质量的内容可以很容易地遍布整个 Sola 网络。

如果说上面两家是 “区块链+Facebook”,那么区块链项目 Indorse 则是 “区块链+LinkedIn”。Indorse (英文 Endorse 的变体)是建立在以太坊上的去中心化招聘平台。

在区块链上招聘有什么好处呢?传统的招聘平台上,用户自己说自己有哪些技能,别人来“证明” 你有这个技能 —— 这个“证明别人有某某技能” 的行为,英文就叫 endorse,也是这个项目名字的灵感来源。

但在区块链上,Indorse 将使用不同方法,以简单直观的方式验证某求职者的技能,Indorse 还使用 chatbot 等基于人工智能的系统,去验证信息真伪。而去证明某求职者信息真伪的人,就会得到奖励。

换句话说,Indorse 希望把求职中自卖自夸的谎言,借助区块链的技术让它们无处循形。

当然,在如今区块链的热度下,做个 “区块链+某科技巨头” 的主意虽然很俗套,但也很诱人。当然,在成为下一个区块链+Google、区块链+Facebook 之前,首先要解决几个根本问题。

社交网络能建立在区块链上吗?

区块链速度慢,效率低,在支付宝能每秒处理几十万笔交易时,比特币每秒只能处理 7 笔,以太坊则是每逢 ICO 就陷入“交通瘫痪”。另外,你永远无法通过低层设计让区块链处理和包容细微差别。这是它的机制决定的:为了让信息存在于区块链中,需要将一条信息的许多副本分散到世界各地的节点上。如果一条信息因为微小的变化而被反复全网发送和保存,会造成极大冗余占用太多资源。

在区块链架构之上运行诸如Facebook和微博,是既愚蠢又不可能的。主要原因,小本聪上文已经提到了:想通过分发到每个节点并且获得共识的方式来保证每条评论、照片和帖子的完整性和真实性,会浪费大量的资源和时间!

现阶段社交网络能 hold 得住上亿用户同时登陆和使用、能让每个人都发出自己的声音和观点、能po 出最细微的生活细节,是因为有中心化机构斥巨资来存储和处理用户产生的海量数据。Facebook 就前后投入十亿美元建设数据中心。

但我们付出的代价就是:必须把记忆的能力交给一个中心化的超级节点,就是大公司本身。无论这家公司多么宣扬自己的美好初衷,我们都知道它有自己的利益目的,而不敢完全信任它。因此,社交网络不能达到区块链那样高度的信任和共识。

过往历史上,世界的运作方式是这样的:中心化的政府机构保留了关键纪录并且称之为最终版本以我为准,比如各个朝代史官写下的历史,就是参照标准。但是民间的细谈传说、街头巷尾的杂谈,却保留了其它角度的事件纪录,不同的版本都和正史有差别,当然了,年代久远,孰真孰假我们就无从知晓了。

如今科技进展让这一切反过来了:集中式社交网络服务的效率,足以满足和适应海量视角,以及“人与人之间差别”的存在。区块链能够去中心化存储信息,但在分散的过程中,往往会强制一致性和共识协议的达成。

分权与一致性,集中与细微差别,竟然相互结合了起来。

历史上第一次,集中化首次成为细微差别的关键,去中心化则是一致性的安全港。而最终,为了拥有一个充满活力的未来,这两种技术我们都需要。

我们需要一个更加广阔活跃,更加兼容并包的社交平台。我们也需要更加值得信赖并且形成共识的全球共享记录。但是注意:要求任何一种技术去做另一种工作,都是非常不可取的。

未来将是混合式的:去中心化强调一致和共识;中心化平台上效率第一。

实际操作中的关键是:每种技术都有适合和不适合的产品类型,想清楚你做的事情到底和哪种技术更契合。区块链不是万能的,也不能和现在的每种商业模式相结合。比如完全标准化产品,且供给无瓶颈的体系就不适合区块链技术。你做个抹布啊、袜子啊或者打印纸之类,压根不需要用区块链获得共识,想办法搞好生产管理提高效率就可以了。

    18183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18183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区块链内容转载、投稿、商务合作等相关事宜请联系QQ:266408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