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新游榜--GET好游戏
当前位置:18183首页 > 产业频道 > 最新新闻 > 最新资讯 > 正文

尹可挺:区块链发展要经历三个阶段|巴比特学院

来源:网络作者:游民老赵 时间:18-05-22 分享到:

5月12日,巴比特学院2期导师,趣链科技联合创始人尹可挺博士讲授了《企业级区块链应用实践》。尹可挺以实例分析的形式,介绍了数字资产、电子存证、业务协同等领域的区块链(主要是联

5月12日,巴比特学院2期导师,趣链科技联合创始人尹可挺博士讲授了《企业级区块链应用实践》。尹可挺以实例分析的形式,介绍了数字资产、电子存证、业务协同等领域的区块链(主要是联盟链)技术改造方案。以下是授课内容节选。

一、区块链发展三阶段

区块链的发展要经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可信协同平台; 第二阶段,标准价值传输协议; 第三阶段,分布式商业基础设施。

区块链可以改变传统的业务协作模式,从依靠基于业务流的低效协同升级为不依靠任何中介节点,由平台保证基本业务流程的低成本、高效率、高可信协作系统。同时大幅度降低单点业务复杂度,任何机构只需要关心自身业务逻辑即可。

基于此,我们来看看区块链在一些业务应用场景的实践效果。

二、第三方存证的区块链“改造”

yin2

第三方存证是应用区块链技术的重点改造方式。将需要存证的文件进行哈希运算,生成原数据的“数据指纹”,发送至区块链网络的数据经过共识后打包形成区块,并同步至全网络其他节点。

由于区块链具有的不可篡改性,第三方存证机构也无法修改合同哈希,只需利用原文合同的哈希值,即可验证合同真伪。通过联盟链对接相应司法鉴定机构,提供存证服务的司法鉴定报告,保证合同真实性并具有司法效力。

从最终的效果上看,提升了传统系统效率的同时,每天减少120万元小票纸成本;拓展业务如发票抵押查询,缩短验证时间到秒级,基本杜绝重复质押的情况。

三、资产证券化通过区块链缩短周期

业务协同类的应用场景主要包括物流金融、资产证券化(ABS)、债券交易、跨境查询、分布式政务数据流转平台等。

yin3

以资产证券化为例,在传统流程中,发起人、交易所、基金业协会、评级机构、监管机构等多方主体,流程复杂,彼此间的信息不透明,导致周期冗长,效率低下。

联合多方参与者建立多中心管理平台,提高业务操作效率;部分信息共享,交叉验证,增强信息透明度,实现多参与方之间的信用相互背书;为参与者提供全流程管理功能,形成多方参与的正向证券化生态圈,提高产品流动性,降低融资成本。

在几个关键点上,通过区块链技术的推进与改造,缩短发行周期,提高了产品流动性,并降低融资成本。

提问环节:

问:趣链与很多企业,在很多领域和范围都有合作,哪些才是“杀手级”的应用? 答:前期我们可能更多的是在“卖产品”,在诸多行业内大范围“卖产品”,在其中逐渐找到合适我们深度挖掘的方向。接下来我们的重点会转移到自己运营上来,再通过一步步的数据积累,打造出真正的“杀手级”级应用。

问:区块链合作机制上,如何打破部门间的合作壁垒? 答:这也是区块链的局限性之一,落地难。以分布式政务流转业务场景为例,项目推进时,面临着非技术部门对数据本身敏感性的顾虑,可以说,最大的障碍不是技术,而是部门之间的分享意愿,其顾虑主要集中在享之后存在的风险。因此技术上我们还是要努力做得更加易懂,同时也需要整体大环境的推进。

以上仅为老师讲课内容的小部分节选,更多详细内容,请关注下一期巴比特学院。

 

    18183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18183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区块链内容转载、投稿、商务合作等相关事宜请联系QQ:266408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