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新游榜--GET好游戏
当前位置:18183首页 > 产业频道 > 最新新闻 > 最新资讯 > 正文

区块链入门|给我一个节点,我可以联动世界

来源:chanye.18183.com作者:游民老赵 时间:18-05-21 分享到:

一脚踏进比特币和区块链的世界,我们听的最多的两个词,一个是“去中心化”,一个是点对点。

一脚踏进比特币和区块链的世界,我们听的最多的两个词,一个是“去中心化”,一个是点对点。

去中心化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下次再说。今天谈谈什么是“点对点”。

1为什么我们需要“点对点”?

按照“常理”来说,如果没有一个中心机构协管一切,那么必然导致低效和混乱。此时,我们眼前出现一幅世界末日的画面,商场买不到东西,银行取不了钱,淘宝不能买买买,美团点不了外卖,太可怕了!简直寸步难行。

但是我们习以为常的东西就是真理吗?未必。

“大脑是最重要的器官,这是大脑告诉你的。”“货币要由国家发行,中心化机构必不可少。这是国家和中心化机构告诉你的。”事实上,世界一直在变,银行从存放黄金到存放纸币,我们从把钱存到银行到存到余额宝。中心化的形式有所变化,中心化机构也一直在变。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出现了很多中心化的功能性平台,衣食住行无所不包,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实现和另一个方的直接沟通,而这些中心化平台愈来越多,形成了一定的竞争,也促进了市场的发展。这是一个历史性的飞跃,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便利,也改变了我们的日常消费和社交习惯等等。

但是中心化平台始终是中心化平台,再自由也像带着镣铐跳舞。人性的贪婪,使得占据大量资源的中心化平台所有者,会不惜一切代价扩大自身利益,例如通过各种收购、入股形成更大的中心化网络,店大欺客,例如窃取用户信息作精准推广,美其名曰“数据为王”,例如信息保护投入不足,泄漏用户信息助长诈骗产业链形成,如最近公布的顺丰员工200万元倒卖用户信息的案件。

为什么我们需要“点对点”,也许只是想减少一些人为因素,让世界变得更好一点,更安全更开放更自由,仅此而已。

2点对点(peer-to-peer,对等式网络)是什么?

区块链入门|给我一个节点,我可以联动世界

点对点,你可以简单理解成,A需要联系B,不需要通过移动通信运营商(电信、移动或者联通这些)的中心服务器,只需要接入一个公开的计算机系统,通过广播的方式即可完成。

整个过程,和你给某人打一笔比特币一样,系统广播交易➡️节点验证你的余额,记到小本本➡️节点向周围广播➡️节点拼算力竞争记账,赢了打包交易,广播➡️其他节点确认交易。

每一台配置达标的电脑都可以成为一个节点,也可以成为一个服务器,因为没有中心,所以人人都可以成为中心,大大降低了数据中心化带来的高风险,你可以想象成把鸡蛋放在多个篮子里。

需要注意的是,我们不需要把节点限定为一台电脑或者一个人,因为更多公司、机构的参与,也会增加节点,他们同样能通过点对点技术实现高性能、高安全性、高透明度的联结。

    18183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18183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区块链内容转载、投稿、商务合作等相关事宜请联系QQ:266408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