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新游榜--GET好游戏
当前位置:18183首页 > 产业频道 > 产业头条 > 正文

游戏退款机制缺失 或对中小CP造成灾难

来源:chanye.18183.com作者:游民老赵 时间:17-10-04 分享到:

除了为企业带去可观收益的大R以外,普通的中国游戏玩家,实际从来没有享受过真正的售后服务。

游戏退款,一直是国内游戏厂商避而不谈的话题,特别是网络游戏诞生以来,退款从未真正作为游戏售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被重视。甚至于说,除了为企业带去可观收益的大R以外,普通的中国游戏玩家,实际从来没有享受过真正的售后服务。

刻意的忽视态度,导致长久以来游戏充值更像是一锤子买卖,银货两讫后、除了下次充值厂商和玩家便老死不相往来。游戏公司更怕退款开了一个口子,致使大量玩家效仿,给产品收入造成负担。因此,即便耐不住个别磨人的玩家退了款,企业也多会低调处理。而唯一包不住的,通常是家长举起保护未成年人大旗,到厂商办公地点闹到人尽皆知、不能退款誓不罢休,这也是社会新闻中,游戏常常扮演的不光彩角色。

游戏退款机制缺失 或对中小CP造成灾难

退款这事其实还挺尴尬的

退款对商人们来说可不是一件好事,就拿电子商务来说,在相关退款规定推出之前,要想在网购之后选择退款,那可以说是比登天还难,从卖家的角度来说,东西卖出去了,钱也收入囊中了,买家在收到货之后却因为种种原因选择退款,眼睁睁的看着到手的钱就这么被拿回去,换谁心里都不会好受,而且卖家无法确定退回的商品还能否再次售出,而这个风险到最后却由卖家来承担,自然不会轻易的接受退款请求。

而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由于网购的特殊性,造成我们没有办法在购买了物品之前就明确的知道产品的质量以及是否适合自己,像是衣服、鞋子之类的物品没有穿戴上身就没有办法了解是否真的合适自己,而如果不小心买到了不合适的东西,肯定首先想到的就是退换货,如果遇到了一些商家拒绝退款,烦躁的心情可想而知。不过还好,国家在前几年就推出了相关的政策,让各方都有法可依,让双方可以在一定的规则下保障自身的利益。

腾讯推未成年游戏消费退款通道 从舆论漩涡中全身而退

随着近两年来手游全国全年临段的爆发,游戏公司在游戏人口红利期赚得盆满钵满,但狂飙突进的游戏产业背后是随之而来的一系列负面问题。以腾讯《王者荣耀》为例,8000万日活惊呆了网民的同时,也出现了一系列问题。“《王者荣耀》惹麻烦 小学生偷钱充值被家长诉至法院”、“熊孩子刷爆支付宝 玩王者荣耀花费近10万元”等新闻引得家长议论同时,人民网等媒体也对相关游戏现象进行了数轮批评。人民网五评《王者荣耀》后,小马哥亲自上门公关,足见舆论的刀子有多利。在网络舆论恐怖的影响力下,《王者荣耀》项目组甚至有些害怕发声。粗略估计,目前《王者荣耀》中17岁以下的玩家已经有约3600万,占中国未成年网民28%以上,未成年一直以来都是社会舆论的敏感点。如果游戏本身监管不力,本来就弱口碑的腾讯游戏面对的舆论压力足以将它拖入深渊。

本着应对舆论的态度和对政策监管的敬畏,腾讯出台了“史上最严防沉迷”,接着又表态“一律退款”,从舆论漩涡抽身的同时给舆论吃的一颗“宽心丸”。但业界都明白,最终会申请退款的真实玩家很少,这些退款腾讯根本不会有多少损失。但不少人或许将会因“未成年人冲动消费退款”大受影响。

“未成年退款”对中小发行、CP来说恐是灾难

为提高付费频率,中小发行在游戏上线前对CP提修改要求时,“冲动消费”是提升游戏收入的关键因素。如果熊孩子父母的退款要求需要被重视,未来游戏发行、运营不单要面对渠道、平台动不动数月以上的分成拖欠,还要为大量“熊孩子”擦屁股,支付数额不等的退款。这笔费或许会在运营、发行、渠道之间来回丢锅。

相信不少游戏公司对“做号退款”并不陌生,也多受其荼毒。腾讯有能力配合警方抓到做号者,但相信大部分公司都没这个精力审查,如果“未成年人退款”成为一种社会舆论甚至规定要求的常态,面对盗用未成年人信息进行诈充的“做号退款2.0”,相信又会是一个让人头疼的噩梦。

国内游戏退款机制缺失和畸形的

在非游戏业的电商领域,国内退款、退货早已形成一套成熟的机制。在游戏业只要祭出未成年人名号,游戏退款就畅行无阻,这也揭示出游戏公司只在保护家长、而非自身消费者的利益。

其实,退款如果处理得当,用户价值完全是可以重新刷新的。退款后的用户,往往因为诉求被满足激发了再次消费的欲望。特别在退款过程被给予了一些小甜头的用户,表现尤为明显。型开发者借助无条件的退款博眼球,让玩家产生同情的例子也比比皆是。

当然恶意退款也基本无法规避,有政策自然是一件好事,但是难免会出现一些“害群之马”,有的用户就致力于找寻这类政策中的漏洞让自己既可以体验到全新的产品又可以不用花费一分一毫,虽然只是短暂的体验,但是对于商家和之后的买家们来说就是一个非常不公平的事情。而数字版游戏虽然不会出现二手的情况,但是有的玩家还是会想尽办法钻空子,此前《古墓丽影:崛起》就曾经爆出利用退款政策的漏洞可以让玩家在体验玩游戏内容之后,哪怕时间超过2小时也可以退款,不过这个“空手套白狼”的方法在曝光之后就遭到了不少玩家的非议,一度在微博上引发了一场骂战。

任何的政策都不敢保证自己是完全没有任何漏洞的,不过制定政策的目的是为了让买卖双方能够在一个相对公平的环境下进行交易,若是有人故意利用政策的漏洞所带来的结果一定不会是好的,或许钻漏洞的一方能够在短时间内获得一定的利益和好处,但是从长期来看却会对更多的人造成伤害,此前也曾出现过由于利用漏洞钻空子的人过多,让交易失去了公平性从而导致平台更改相关退款政策的情况,所以在享受权利的同时,请遵守相关的义务,让好的政策可以更好的服务大家。

    18183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18183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区块链内容转载、投稿、商务合作等相关事宜请联系QQ:266408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