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新游榜--GET好游戏
当前位置:18183首页 > 产业频道 > 产业头条 > 正文

电竞赛事想盈利?先要正规化、主流化

来源:chanye.18183.com作者:游民老赵 时间:17-09-15 分享到:

“电竞未来是可以媲美传统体育赛事的。目前电竞已经进入了杭州亚运会,要想进一步正规化、与主流价值相匹配,电竞赛事需要向传统体育看齐。”王冠说。

相比传统体育赛事,国内电竞领域的职业赛事毫不逊色。根据百度指数显示,某单项电竞赛事的受关注度已经可以媲美中超和亚冠联赛。

而在过去的一年,中国电竞职业选手获得的赛事总奖金排名世界第一,力压排名第二的美国和排名第三的韩国。

电竞赛事想盈利?先要正规化、主流化

809%,增长率碾压全球

电竞在世界范围内的上升态势已无需否定。

据统计,电竞观众规模6年翻了3倍,电竞赛事收入4年翻了3倍,而中国电竞赛事的迅速发展更得益于中国游戏市场的井喷。

以VSPN电竞研究报告的数据来看,中国游戏市场过去5年收入增长率达到144%,远超全球增速的41%。

以近年来备受青睐的移动游戏端来看,809%的增长率更是全面碾压全球191%的增长率。

再看细分的电竞游戏收入,在游戏总收入的占比中也逐年攀升,2014年占游戏总收入比例为20%,2016年这个数字达到了30%。

今年早些时候,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伽马数据发布了《2016中国电竞产业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国内比较有影响力的大型赛事已经达到94场,相比前些年增长十分明显。

年人均赛事消费达209元

除了大环境带来的刺激,电竞赛事在整个行业中长期以来扮演的重要角色不容回避。

电竞赛事一直被当作电竞产业链中的一个重要纽带,用来连接上游游戏发行商、游戏运营商和下游的落地平台以及衍生行业,而在电竞赛事中,厂商办赛历来是主流,比赛数量占比达到7成以上。

此外,非版权方的第三方机构也是当下的一个办赛主体。

在大张旗鼓办赛的问题上,厂商毫无疑问看中了赛事背后游戏营销的目的,但各方纷至沓来同样有电竞赛事先天的基因优势。

目前国内热门的电竞游戏拥有数亿之巨的用户,VSPN《电竞研究报告》显示,愿意看电竞赛事的人群在用户总量中占比达到61%,每周平均观赛1.4次、时长1.2小时,其中又有45%的电竞联赛受众愿意为联赛花钱,平均每年花费达到209元。

电竞产业的衍生价值

除此之外,电竞联赛观众的高互动性也是原因。数据显示,85%的观众会参与赛事互动,另有73%的观众会收看专业解说。

简而言之,从游戏用户在电竞赛事观众转化的过程中,转化率极高,而不同电竞赛事对于不同人群的精准锁定也值得关注。

以《英雄联盟》LPL为例,受众为男性为主,更加关注数码、汽车等相关行业;《球球大作战》的女性受众比例则远高于《王者荣耀》、《英雄联盟》、《穿越火线》等游戏,在所有女性用户中占比高达40%。

因为其女性受众居多的特质,其联赛的观赛互动和发弹幕互动超越了其他几款经典游戏,联赛受众关注的衍生行业也更多聚焦在服饰、美容、文娱等板块。

想盈利?先正规化、主流化

除了针对C端的诸多利好,针对商业领域,电竞赛事拥有很多传统体育赛事不具备的吸金能力。

以全球范围来看,2015年品牌赞助为2.3亿美元,今年已经迅速冲到了5.2亿美元。

不过,盈利依旧是摆在产业端的难敌。

上海市电竞运动协会副秘书长朱沁沁就表示,“目前国内电竞赛事的火爆基于海量的参与人群以及参与人群的消费力强,各大平台通过电竞赛事倒流也比较容易。”

“但赛事本身成本很高,赛事奖金、场地租赁搭建、网络服务器的支持……相比于传统赛事,大多数电竞赛事的门票收入很低,做到收支平衡并不容易。”

在这个问题上,阿里体育电子体育事业部总经理王冠倒认为当下赚钱不是根本,通过赛事打造平台探索未来盈利的入口才是关键。

“类似我们这样的第三方赛事无法像厂商通过游戏产品去赚钱,纯粹办赛是在不断投入。但长远来看,当赛事成为一个品牌,可以连接各方平台和场馆,赛事本身也可以成为载体,聚集用户。”

以今年来看,WESG中Dota2项目奖金额位列历史第四,CS项目位列历史第一,除了打造品牌蓄力未来的考量之外,高规格的正规赛事也有利于提升电竞行业的整体环境。

“电竞未来是可以媲美传统体育赛事的。目前电竞已经进入了杭州亚运会,要想进一步正规化、与主流价值相匹配,电竞赛事需要向传统体育看齐。”王冠说。

    18183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18183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区块链内容转载、投稿、商务合作等相关事宜请联系QQ:266408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