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新游榜--GET好游戏
当前位置:18183首页 > 产业频道 > 最新新闻 > 业界花边 > 正文

业界:淘宝网公告无资质商家禁售“游戏碟”

来源:Gamelook作者:Gamelook 时间:17-09-14 分享到:

在经过了8月份的日文游戏禁售事件之后,9月12日,淘宝又在其官方论坛上发表了《游戏软件光盘资质准入要求》,规定平台上所有从事游戏光盘类出版物的商家及个人必须取得相应的经营许可

对于淘宝上的游戏商家来说,今年淘宝算是和他们杠上了。在经过了8月份的日文游戏禁售事件之后,9月12日,淘宝又在其官方论坛上发表了《游戏软件光盘资质准入要求》,规定平台上所有从事游戏光盘类出版物的商家及个人必须取得相应的经营许可证。

这次的公告和此前禁售日文游戏的公告为同一个账号发布。公告内容显示,根据《出版物市场管理规定》,淘宝上涉及游戏软件的商家需要向淘宝提交《营业执照》和《出版物经营许可证》两大证件才能在淘宝上继续经营。淘宝将在10月31日起,逐步对无卖家资质的的商品进行清理。继此前三月份的境外出版物代购禁售,以及前不久的日文游戏全网禁售事件,这是淘宝今年以来第三次对平台下的游戏软件市场出手。

业界:淘宝网公告无资质商家禁售”游戏碟”

搬出法律靠山 虚拟游戏不在其内

与前几次不同的地方在于,这次淘宝的公告内容不再是“根据有关管理部门规定”之类模棱两可的言词,而是直接搬出了广电总局正式发布的部门规章,以双证要求作为平台商家入市的门槛。

据了解到,办理出版物许可证需要有明确的经营范围和固定的经营场所。而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经营者应当具有出版物发行员职业资格。”

目前的淘宝游戏市场,是以C2C模式为主,运作性质更接近与玩家与玩家之间的民间交易。在淘宝上搜索”游戏光盘”,销量前十的店铺都不是天猫认证的正版厂商。而询问一些店铺,则反应其货源大部分来自港版和海外版。对于大多数淘宝商家来说,他们并不属于正式游戏经营的行业,所谓的“出版物发行员职业资格”显然就等同于“禁止入内”的告示。

业界:淘宝网公告无资质商家禁售”游戏碟”

淘宝此举可以说击中了平台下游戏软件市场的软肋。事实上,此前的两次整顿行动,对于市场来说都影响甚微。以其一个月在平台禁售日文游戏的行动为例,这次禁令完全成为了各家展示取名才华的闹剧:“11区版”,“霓虹语版””隔壁国家版”。而截止到今天,大部分又重新恢复了日文游戏的名称。对于平台游戏商家来说,无非就是修改商品名称和信息介绍,依然能保持正常交易。但当矛头不在指向商品,而是瞄准了商家本身时,这种方式就再难奏效了。

此外,这次淘宝主要针对的仍是实体游戏市场,对于虚拟游戏则保持着宽容态度。公告中唯一提到的一点,就是”虚拟游戏需要归入到游戏软件平台的分类”这种不痛不痒的要求。在笔者看来,非实体游戏的作用,更主要是为接下来将被淘汰的大部分游戏商家留下后路。

在一段时间里,淘宝的游戏市场将呈现少数版权商坐拥实体游戏市场,绝大部分商家则瓜分虚拟游戏的局面。

该公告发布之后,玩家群体间出现了热议。部分用户表示“主机实体玩家哀嚎,数字版崛起”,但也有玩家则此次淘宝行为并不看好:“更多还是对商家和小白的影响,老玩家想买还是能买到。”“上由政策,下有对策,看看就行了。”

行业规范困难重重

近几年对于市场秩序和风向的规范已成国内游戏行业关注的重点。一直以来国内游戏市场都十分混乱,以版权意识为代表的侵权现象肆虐,市场难以此乃形成一个系统公正的规范体系。无论是玩家还是业内人士,许多人都仍奉行着野蛮主义的信条行事。这对于游戏开发商和相关资本的利益来说都是极大的伤害。而一个更大的隐患是,伴随游戏产业逐渐做大,近年来相关部门开始逐渐对游戏行业有所属意,上半年发布的国产游戏上架苹果需要国内许可的规定就是表现之一。而国内游戏市场下存在的众多版权和税收问题,就像是一颗随时定时炸弹,必然会有爆炸的一天。

淘宝今年以来多次对平台下的游戏市场动手,实质上是行业的自除病根。但就目前的情况而言,虽然搬出了法律这座靠山,在规范其市场的路途上,依旧存在着许多拦路虎。

此次淘宝的举动虽然果断,但玩家的反应却并非一边倒的叫好,许多玩家仍旧保持着戏谑的态度来看待。事实上,虽然知识付费的观念已经开始逐渐普及,玩家开始接受游戏版权观念,但并不代表他们对于交易渠道和销售方式的正规性具有辨识度。在国内代理体系尚且属于起步,许多玩家仍旧习惯于通过代购等方式购买海外版本的实体游戏。此外,与经过代理成本和海关成本摊平之后的国行相比,代购的“水货”显然在市场价格更占据优势。此前游戏《神秘海域4》的发售,国行与其他版本在淘宝上的价格就出现了较大的差异。对于玩家来说,在游戏同为“正版”的概念下,选择哪方显然是不言而喻了。

业界:淘宝网公告无资质商家禁售”游戏碟”

而国内代理自身的局限也是问题之一。以PS4为例,从2015年国行发布以来,游戏版本更新就一直为玩家所诟病。国内版本的游戏往往不能做到与全球同步发售,甚至会落后数月。这其中虽然有审核版号过程的无奈,但在游戏更新周期如此之快的今天,玩家显然不会为了等待国内版本审核而停留脚步。在拥有大量市场需求的现实之下,想要民间交易行为实现主动退出则更为困难。

业界:淘宝网公告无资质商家禁售”游戏碟”

规范市场,最好的办法应该是给玩家提供更好的选择。在整顿市场秩序的同时,也需要考虑用更多的内容去代替市场的空缺来满足玩家需求。因噎废食乃是大忌。或许对于行业来说,如何从根本上解决供需问题才是关键,毕竟,玩家不会为市场的迟钝而买单。

    18183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18183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区块链内容转载、投稿、商务合作等相关事宜请联系QQ:266408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