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新游榜--GET好游戏

二次元经济,只是看起来很美

来源:chanye.18183.com作者:游民老赵 时间:17-08-09 分享到:

2015年提出的“二次元经济”,于2016年迅速成长,相关数据显示,在文娱产业巨头的投资推动下,2016年二次元产业融资规模大爆发,全年约融资24.5亿元人民币。
二次元经济,只是看起来很美

作为二次元经济受众面最广的国产动漫电影,在今年暑期档遭到重创,《大护法》《豆福传》《阿唐奇遇》以及国漫色彩浓厚的故事片《闪光少女》票房均未过亿,其中多部影片赔本。二次元经济,只是看起来很美。

资本力捧“二次元”

2015年提出的“二次元经济”,于2016年迅速成长,相关数据显示,在文娱产业巨头的投资推动下,2016年二次元产业融资规模大爆发,全年约融资24.5亿元人民币,而这个数字在2014年仅为1.62亿元,两年时间涨了约15倍。

所谓二次元,即是由ACGN(动画、漫画、游戏、小说)组成的二维平面虚拟世界。其产品的商业价值近年显现尤为明显,如日本动画电影《你的名字》狂揽5.6亿票房;二次元网站哔哩哔哩年度线下活动部分门票价格被黄牛炒到近5倍;2017年中国数字阅读大行业Top10里,漫画已经占据两席……

二次元的商业价值,让资本趋之若鹜。百度、腾讯、阿里都已入局,按照业内的说法,谁拿下了二次元群体,谁就拿下了今后5至10年的核心用户,这是巨头们的未来战场。光线传媒、万达影视、华谊兄弟、乐视影业等积极布局,爱奇艺、企鹅影视、网易动漫等也纷纷扎堆投资动漫项目,国内相当多的知名基金也加入了二次元投资领域。仅是7月的最后一周,百度办了“次元力MAX ”,腾讯漫展QQ JOY现身成都;BiliBili线下演唱会在上海连唱三晚,卖出10万多张票。

动漫公司95%不盈利

在二次元投资热中,漫画改编电影、改编电视剧及漫画周边等漫画IP的后向开发不断涌现,2015年,《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创国产动画片票房纪录;国产动画电影《大鱼海棠》在口碑不佳的情况下仍收获5.5亿票房。

二次元投资热,但今年暑期国产动漫市场却冷得出奇。已经上映26天的《大护法》是光线传媒继《大鱼海棠》之后推出的又一部重磅作品,目前票房尚不足9000万;7月21日上映、投资8500万元制作的《阿唐奇遇》,目前票房还不到3000万元,排片率跌至0.1%。据公开资料显示,《豆福传》为了达到好莱坞级别制作水准,不惜重金邀请皮克斯、梦工厂团队、《阿凡达》的视觉特效团队参与制作,投资达2亿元,但上映11天票房仅有1500万,可谓惨败。这些作品中,《大护法》因投资低不至于亏本,以国漫元素为主打的故事片《闪光少女》亏损结局已定。

事实上,像《西游记之大圣回来》《大鱼海棠》这样盈利的国漫并不多见,更多的国漫是在亏钱。去年的《小门神》投资1.3亿,最终票房只有7850万。郑钧历时6年打造的漫改动画电影《摇滚藏獒》,据说光制作费就花了60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4.12亿。但最终,这部影片内地总票房还不到4000万。此前,投资《大护法》的光线旗下的彩条屋影业总裁易巧就曾透露:“国内95%的动漫公司都不盈利”。

要摆脱“小孩专属”

一边是不断高涨的投资热情,一边是不断赔钱的国漫,二次元的投资与回报为什么如此不均衡?业内人士分析,二次元受众与内容之间的不匹配,是造成二次元投资热与国漫遇冷不平衡的重要原因,“作为真正意义上第一代移动互联网的原住民,90后更加习惯于生活在虚拟世界之中,愿意为精神和虚拟的满足即二次元付费。但目前市场上相当多的国漫还是‘小孩专属’甚至低幼专属的内容。”

目前国内市场仍视动画、漫画等为“小孩专属”,时至今日,电视上播出的仍是以《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这类内容幼稚、粗糙,受众低龄的作品为主。即便如腾讯等行业巨头开始大力扶持原创二次元IP,短时间内也很难形成超级IP。《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可以迅速取得成功,其中最大的原因是依靠“孙悟空”这个极为重量级的IP,但近几十年国内很少出现强号召力的IP,尤其是二次元内容方面。

其实,今年暑期的《大护法》为国漫摆脱“小孩专属”做了有益探索:除了思想内涵,人物造型以中国风为主,画面多采用水墨山水画风格,还结合了少有的暴力美学因素。然而作品被诟病也戳中了国产动画电影的软肋,不少影评人指出作品的完成度尚欠,很多线索特意摆出高姿态吊人胃口却不做解释,有故弄玄虚之嫌。

    18183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18183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区块链内容转载、投稿、商务合作等相关事宜请联系QQ:266408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