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新游榜--GET好游戏
当前位置:18183首页 > 产业频道 > 最新新闻 > 最新资讯 > 正文

Oculus半价促销背后:暴露高端VR处境尴尬

来源:chanye.18183.com作者:一个猫 时间:17-07-20 分享到:

五年过去,当人们的新鲜感渐退,越来越多的分析师开始意识到,对VR感兴趣的人并没有那么多。

很显然,目前的VR并没有死掉的迹象,但不得不承认,这个让业内很多人着迷的新平台活的并不好。曾几何时,虚拟现实的概念给科技和游戏行业带来了大笔资金,动辄数亿美元的投资并购屡见不鲜。五年过去,当人们的新鲜感渐退,越来越多的分析师开始意识到,对VR感兴趣的人并没有那么多。

Oculus促销的背后: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很骨感

上周的时候,Oculus对其头戴设备Rift进行了200美元的短时降价促销,把Touch手柄以及七款游戏捆绑以400美元的价格推广,为了进一步推动销量,还附赠了一个Xbox One手柄,这个价格比今年3月份Rift头盔和Touch加起来低了200美元,换句话说,刚刚过了4个月,Oculus就开始推出了半价促销活动。

Oculus半价促销背后:暴露高端VR处境尴尬

Oculus Rift

如果从事情本身来看,这其实是非常好的现象,毕竟只有足够大的用户量才能撑起VR市场。但如果综合VR领域的其他消息来看,Oculus此举给人带来的担忧比期待更多。一方面,Oculus似乎希望赶上三大高端VR设备的发展脚步,虽然该公司是先行者,而且拿到了Facebook数十亿美元,背靠十亿级的用户平台,但它仍不是混的最好的。在2017上半年,SuperData预计Rift的安装量约为38.3万套,而定价更高的HTC则达到66.7万套,索尼的PlayStation VR更是达到了180万套。

即便不考虑销量的尴尬,Oculus也已经在争抢VR话语权方面逐渐力不从心,技术上被Vive赶超了一步,市场占有率则输给了PSVR,这对于任何行业来说都是很艰难的处境,尤其是你需要足够多的用户才能让它被人理解的时候。更加困难的是,很多线下零售店都推出了VR demo体验。

前不久,Oculus还决定关闭内部的Story Studio工作室,这个与皮克斯资深从业人员共同建立的团队原本是打算向人们展示,VR游戏可以像电影一样,改变人们的生活,工作室研发的《Henry》甚至还在2016年拿到了Emmy奖,后续推出的《Dear Angelica》也获得了大量好评。简而言之,Story Studio是有潜力向人们展示VR独特魅力的,所以Oculus此举略显仓促。不过,内容部主管Jason Rubin表示,应该让外部团队来做这件事,Oculus本身不是一家做内容创作的公司。

Rubin说,“Facebook不是一家媒体公司,这也是我们不需要内部团队的原因”。

的确,当扎克伯克在2014年决定20亿美元收购Oculus的时候,他的目的绝不是为了做游戏,而是希望VR成为一个像iPhone等智能机一样流行的新平台,这对于该公司的社交网络有非常大的帮助。即便是HTC、索尼甚至微软可以做出比Oculus更好的VR硬件,对社交网络仍是有利的,不过对于Facebook来说就没那么好受了。

Rift硬件销量增长缓慢,法庭官司已经赔了数亿美元,未来还有可能需要继续投入数亿美元,VR技术革新的前途已经阴云密布,所以Oculus的焦虑并不难理解。

高端VR市场还没有真正的赢家

说到竞争,即便是表现最好的PSVR也并不乐观,索尼对这个新平台的支持能够持续多久,相信很多人都心里没底,在此之前,Vita、Wonderbook、PlayStation TV、EyeToy以及立体3D,这家主机厂商尝试过太多新鲜玩意儿,但大多都被搁浅了。甚至在今年的E3展会上,尽管有两款VR游戏展出,但索尼的Jim Ryan对于它们能否推动PSVR的销量仍不确定。

他的原话是,“我认为我们还在学习VR,希望在一年之后我可以给出一个更好的答案,虽然到时候可能还不是完美的答案,但我会比现在知道更多”。身为PlayStation的首席营销官,这个回单很明显说明他对未来的发展并没有那么大的信心,未来PSVR能否成为索尼的核心业务也很难说。

Oculus半价促销背后:暴露高端VR处境尴尬

HTC Vive

HTC和Vive硬件则凸显了另一个问题,Vive的确有比较高的技术含量,但随后也推出了追踪外设和无线适配器,都是为了帮助开发者们解决用户对高端VR体验的不满,这些硬件已经成为了Vive核心配件,而不是可选件,而且你还要高配置的PC才可以体验,困难性有多大不言而喻,或许,未来他们可以有解决的方案。

只不过,不管是消费者还是VR硬件制造商,如果目前的VR硬件失败,有谁会愿意投巨资在下一代VR上?对于投入了800美元购买Vive的消费者来说,他们需要多久才能觉得自己的投资值得,又有多少人会买它的下一代产品呢?对于Facebook、索尼以及HTC而言,需要多少代硬件才能让VR被大众消费者接受呢?

微软此前为Windows推出了混合现实头盔,不管是价格还是配置要求都低于Oculus和Vive,但很明显是做了技术方面的妥协才实现的。甚至有消息称,微软还会在今年推出一个高端VR设备,不过Phil Spencer表示,VR要被主流玩家接受还需要数年的时间,也就是说,在合适的无线解决方案出现之前,微软不太可能做主机VR。

目前来看,几大厂商的投入更像是VR爱好者做的昂贵的实验,而且并不一定能做出成功的新平台。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些尝试可以给未来的大众VR打下基础,未来或许可以达到移动VR的用户量。还需要补充的是,尽管从数字上来看,移动VR的销量很高,但在全世界绝大多数地区,你都很难在地铁、餐厅或者其他公开场所看到有人带着移动VR头盔玩游戏。

而且由于价格低廉,智能机设备的普及,100美元的硬件很容易获得更多人的认同。虽然安装量很大,但所有的移动VR都需要更好的用户界面和更强大的手机支持,Gear VR动态手柄就是不错的尝试,而且还需要更多的提高。

如果VR真的可以被大众市场接受,那么更多的可能并不是从高端VR开始普及,而是比较低端的VR设备让普通消费者可以接受。

    18183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18183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区块链内容转载、投稿、商务合作等相关事宜请联系QQ:266408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