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新游榜--GET好游戏
当前位置:18183首页 > 产业频道 > 最新新闻 > 业界花边 > 正文

为什么刘强东的亲戚当保安 马云妻子带孩子

来源:大咖岛作者:大咖岛 时间:17-06-16 分享到:

东哥说:我们老家的亲戚吧,大部分都中学没毕业,上中学的都非常少,所以京东里面没有一个亲戚担任高管职务,大部分都是在京东当保安。

古人云“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很多人都很好奇,像马云、刘强东这样的商业大鳄,他们的亲戚都在干嘛呢?是不是在阿里巴巴和京东谋得了一份高管呢?

央视财经频道的《遇见大咖》节目的记者走进刘强东的家门时,就问到了这个问题。

可刘强东的回答却令人非常意外。

为什么刘强东的亲戚在京东当保安,马云的妻子在家里带孩子?

东哥说:我们老家的亲戚吧,大部分都中学没毕业,上中学的都非常少,所以京东里面没有一个亲戚担任高管职务,大部分都是在京东当保安。

为什么刘强东的亲戚在京东当保安,马云的妻子在家里带孩子?

为什么刘强东的亲戚在京东当保安,马云的妻子在家里带孩子?

听了刘强东的话,记者不禁非常感动,因为刘强东没有因为自己的关系给亲戚们弄一个虚职吃干饭,而是根据亲戚们的实际能力为他们在京东安排了一份可以谋生的职业。

其实企业家能做到这么清高,不搞家族关系,已经非常了不起了。

但对比一下马云,就会发现马云比刘强东更清高,为什么呢?

马云曾经参加央视的《对话》栏目时,一位身障淘宝创业者问马云:事业成功后,如何摆脱老婆对公司的控制?

马云说:女人不要试图去驾驭男人,如果男人被女人束缚住,公司就永远只是一个家族企业,而无法做大。当你的事业已经受到家庭的羁拌时,就要学会让女人回家,管理好自己的家务事。

而马云也是这么做的,在阿里巴巴稍有起色的时候,2004年,张瑛选择退出。当时,她的Title是阿里中国事业部总经理,退出阿里巴巴后,在家中安心相夫教子。

马云本人的说法是,张瑛自己认为,公司到这个时候,让别人看见自己的夫人在公司里,不管你做得怎样,别人看你的眼光都会不一样。

阿里巴巴没有成为一个家族企业,现在才越来越强大,实现国际化也更有可能。

狂用家庭成员的俞敏洪,吃过大亏。

俞敏洪刚开始创业的时候,新东方用的都是家族成员。

他觉得家族成员很便宜,比如姐夫、老婆的姐夫、自己的母亲等等。在这个过程中,当然没有所谓的现代化结构。

但家族成员是什么?是没有约束的那群人,靠着你的关系,占着你的位置,管着你的员工,还贪着你的钱。

这样的企业一直做下去的话就会出大问题(说错了,不可能一直……)

首先没有办法管,企业大了会引进很多外面的人,最后结果是家族成员文化水平不够、管理经验不够,最后还要到处乱插手,下面的员工没有一个会有尊严感,请来的不管是职业经理还是老师都会没有尊严感。

最后的结果就是:劣币驱逐良币,好的员工呆不久,坏的员工像蛀虫。

从1995年以后,俞敏洪就深刻意识到,家族成员呆在新东方,会成为新东方的障碍。

基于这个前提,俞敏洪到国外把优秀的大学同学招回来,他们的能力,都盖过了家族成员。

但要赶走家族成员谈何容易?

用俞敏洪的话说:“当时我老妈都在新东方,我老婆说走就自杀给我看,我赶老婆的姐夫走,老婆说半年不跟你上床。”

但是到最后的结果,还是必须让他们走,不然,新东方没有办法走下一步。

当然清理过程很痛苦,因为请来的不少都是农民兄弟,俞敏洪掏了血本,给他们一个10万、20万、30万,还要分一些股票。

看明白了吗?如果你是创业者,如果你的亲戚说:给我谋个差事呗!

请直接回复:公司招保安!

    18183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18183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区块链内容转载、投稿、商务合作等相关事宜请联系QQ:266408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