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新游榜--GET好游戏
当前位置:18183首页 > 产业频道 > 最新新闻 > 最新资讯 > 正文

WCA2017:电竞赛事需要品牌化经营吗?

来源:chanye.18183.com作者:一个猫 时间:17-04-27 分享到:

如今WCA在观赛人数等重要数据上都超过欧美国家部分传统竞技体育项目,这其中既得益于电子竞技产业化发展的必然结果,更得益于WCA世界电子竞技大赛的品牌化经营理念。

4月中旬,京东游戏WCA2017全球总决赛中国区预选赛正式开战,经历了三年的发展与锤炼,如今的WCA已经成为全球最具品牌知名度的第三方电竞赛事平台,WCA2017更是与国内最大的电商平台京东达成战略冠名合作。如今WCA甚至在观赛人数等重要数据上超过了欧美国家的部分传统竞技体育项目,这其中既得益于电子竞技产业化发展的必然结果,更得益于WCA世界电子竞技大赛的品牌化经营理念。

WCA:电竞赛事需要品牌化经营吗?

品牌化经营,电竞赛事的必经之路

有人说,电竞赛事真的需要品牌化经营吗?对于从属于游戏产业的电子竞技产业来说,游戏产品甚至周边、外设的品牌形象相较于电竞赛事更为重要。尤其是当《2016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6 年电竞市场规模虽已达到504.6 亿元,占游戏市场销售总额的30.5%,而其中电竞赛事仅占电竞市场规模的2%。

一直以来,电子竞技都被人们与传统竞技体育来相互比较,甚至多次被提上国际奥委会的讨论议程中,今年4月17日,亚奥理事会在杭州宣布,电子竞技将加入2017 年亚洲室内武术运动会、2018 年雅加达亚运会和2022 年杭州亚运会,并且将在2022 年杭州亚运会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在国内,国家体育总局早已将电子竞技确立为第78项竞技体育项目。这一切看来,电子竞技都是属于竞技体育项目中的一份子。

目前看来,电子竞技2亿多的观众人数已经超越大部分传统竞技体育项目,甚至与NBA、欧冠等有数十年历史的成功赛事品牌之间正在缩小差距,但是在品牌化经营方向上,却存在差距,以NBA和欧冠举例,二者作为全球最成功的竞技体育赛事,无一例外的做到了赛事、俱乐部、明星球员品牌化经营的相辅相成甚至是相互促进,赛事品牌可以带动俱乐部和明星球员的品牌影响力,俱乐部和明星球员的个人魅力也可以推动赛事品牌的提升,而类似的相互促进同样体现在更为直观的经济收益之中。对于以顶级竞技体育项目为目标的电子竞技项目,需要向成功者学习讨教,通过赛事品牌带动游戏产品、俱乐部、明星选手甚至周边、外设、直播等电竞产业链上下游业务相关人和企业品牌形象的提升。

WCA赛事品牌之路

回头看WCA以品牌化经营带动的电竞赛事发展之路:以银川打造电竞之都为起点,用娱乐明星代言;与京东、乐视等重量级合作伙伴战略发展;引入重量级游戏品牌、电竞设备品牌、邀请明星俱乐部、选手参赛;在音乐、游戏、动漫等同类领域寻求合作伙伴;登陆知名直播平台、登陆央视、登陆纽约时代广场等举动。这都让WCA品牌形象得到了充分的提升,而在提升自身品牌形象的同时,也为合作伙伴、游戏产品、外设厂商、直播平台、参赛俱乐部和选手提供了展示自身硬实力的舞台。

尤其是以目前WCA在全球范围的推广力度和受欢迎程度,WCA能够为合作伙伴们在全球范围内提供品牌助益。3月WCA2017年度发布会上,WCA全球电竞联盟正式启航,更将让品牌助益能够转化成更加直接的经济收益。2017年,WCA预计将发展30个电竞联盟成员国,成员国的电竞产业上下游品牌主也将会享受到WCA带来的品牌帮助,与此同时,WCA也将为国内品牌主提供海外品牌建立的帮助。

目前WCA已经建立了以赛事为核心,辐射包括自研游戏开发、线下电竞中心、自营俱乐部、艺人经纪、赛事平台、渠道发行、电竞教育及海外发行八大领域的电竞生态系统,建立了电竞生态星球的全新格局,在全球范围内都处于领先地位。

以赛事为驱动,为八大电竞生态业务提供驱动力,带动电竞生态的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与此同时,赛事的创新开拓,中外对抗赛、职业赛、平台赛等不同类型的赛事模式可以提供更多不同类型的品牌帮助,而WCA电竞中心、WCA线上赛事平台的成立,也提供了电子竞技赛事线上线下相互结合,相互促进的新型赛事推广模式。

结语:电子竞技产业的高速发展一切看上去都是前景光明,一片坦途,但却依然存在着赛事品牌化经营的弱点,如今,WCA在理念层面就已经领先于其他电竞赛事。依托电竞赛事平台,以电竞赛事为核心,通过品牌化经营的思路,做到与游戏产品、外设品牌、俱乐部及明星品牌的相互促进与相互发展。

    18183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18183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区块链内容转载、投稿、商务合作等相关事宜请联系QQ:266408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