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新游榜--GET好游戏
当前位置:18183首页 > 产业频道 > 产业头条 > 正文

足球豪门布局电竞 观众占欧洲总人口40%

来源:chanye.18183.com作者:游民老赵 时间:17-04-06 分享到:

说起电子竞技,恐怕现在仍有不少人不认同它“体育”的属性。但在欧洲,许多声明显赫的豪门俱乐部,却已经纷纷在这一领域迈出了开拓的脚步。

说起电子竞技,恐怕现在仍有不少人不认同它“体育”的属性。但在欧洲,许多声明显赫的豪门俱乐部,却已经纷纷在这一领域迈出了开拓的脚步。

法甲的大巴黎、里昂;英超的曼城、西汉姆联;德甲的沙尔克04、沃尔夫斯堡;意甲的罗马……而在NBA,波士顿凯尔特人也开拓了自己的电竞俱乐部。

那么,欧美为何会刮起这一股电竞的风潮?

据BBC援引分析机构预测,到2020年,全球电竞市场的收益将达到15亿美元,观众人数将达6亿之多。在未来,电子竞技甚至有可能跻身全球最大的五个运动项目之列。

足球豪门布局电竞 观众占欧洲总人口40%

和足球一样,大巴黎也选择在电竞赛场砸钱

吸引球迷的新方式

随着电子竞技产业的日渐推广,作为“传统”体育项目中人气最高的足球,也开始渐渐注意起了这股新风。

去年10月,在法甲具有统治性实力的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就建立了自己的电竞分部,并且引入“强援”——三名具有世界顶尖实力的职业电竞选手。

发布会上,俱乐部主席阿尔赫莱菲豪言,“这是俱乐部国际发展战略的一部分,能够用新的方式吸引新的球迷,我们在接下来的三年里还有宏伟的计划。”

而像大巴黎这样投身电竞的球队,还有很多。

据BBC报道,罗马、里昂、沙尔克04、沃尔夫斯堡、阿贾克斯、瓦伦西亚等多家俱乐部,都已经有了自己的电竞分部。

英国的曼城和西汉姆联俱乐部没有建立自己的战队,他们选择了另一种更“灵活”的方式:签下电竞选手代表俱乐部参赛。风潮之下,有着“宇宙队”之称的巴塞罗那,似乎也已经有些跃跃欲试。

去年7月,巴塞罗那就和游戏公司Konami达成了合作关系。而据西班牙媒体爆料,俱乐部正在考虑进军电竞的可能。

足球豪门布局电竞 观众占欧洲总人口40%

沙尔克04也进军电竞产业

电竞观众占欧洲总人口40%

事实上,投入电竞的风潮不仅刮在足球圈,篮球界同样也在“跟风”。

就在一个月前,NBA官方就和篮球游戏《NBA2K》的制作公司达成合作,打造NBA电竞联赛,预计组成30支NBA2K球队,每支球队都由现实的NBA球队拥有。

“电竞是一种推广俱乐部品牌的新方式,并不一定要专注在足球上。”接受BBC采访时,大巴黎市场部总监法比安说出了俱乐部的想法。

“最终的目标是,让大量根本不了解足球的人,也能够知道俱乐部。”而这,或许也是大多数体育俱乐部投身电竞的理由。

电竞分析人士皮特·沃尔曼认为,现在许多体育俱乐部的盈利,其实都是来源于竞赛本身之外,因此电竞是一个不错的选项。

“现在大家只是在试水,但长期的期望很高。电竞是一项世界性的运动,拥有数以亿计的观众,这能让俱乐部的品牌被推向全球。”

据BBC给出的统计数据,2016年,全球的电竞观众有大约3亿2000万人,这一数字已相当于欧洲人口总数的约四成。

而据分析机构Newzoo预测,到2020年,也就是两年多之后,观众人数还将翻一番,达到6亿人。

足球豪门布局电竞 观众占欧洲总人口40%

NBA波士顿凯尔特人也开拓了自己的电竞俱乐部

电竞未来或达网球规模

巨大的关注度,带来的不仅是眼球和粉丝,也有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据统计,去年一年,电子竞技市场的盈利规模为约5亿美元,预计在202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5亿美元。

“电子游戏是年青人最喜欢的娱乐之一,而那些直播的赛事也越来越接近传统的体育项目。如此一来,俱乐部品牌就能接触到那些曾经很难接触到的人群。”沃尔曼表示,市场的巨大前景,是众多体育俱乐部“疯狂”杀入电竞主要原因。

而关于盈利的时机,“虽然现在还不多,但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沃尔曼对BBC表示,从观众的人数情况来看,现在的电子竞技已经相当于一个中等的体育项目,“有可能可以达到网球或者是曲棍球的规模,甚至逼近篮球。”

“如果把电子竞技看成是一个项目的话,未来有潜力成为全世界最大的五个运动之一,这大概需要花五年时间。”

电竞粉丝不是“死宅”

盈利的前景,关注度的提升,这两个方面,是众多体育俱乐部投身电竞时类似的考量。

同时不得不承认的是,从受众的群体上来看,体育和电竞,也有着天然的“合作”优势。吸引年轻一代成为粉丝,这个大多数足球俱乐部的理想,电竞正好可以“帮忙”。据分析机构Newzoo统计,大部分的电子竞技爱好者,其年龄都在20到35岁之间。

在性别上,电竞粉丝的比例失衡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严重。女性粉丝数量占到了25%左右。

“电子竞技的粉丝也都是普通人,也有自己的生活,而不是‘死宅’。”接受BBC采访时,一名业内人士表示。

“传统体育的观众年龄更大。就像我的父亲不会看电竞,而我也不会像他一样看网球。”

    18183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18183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区块链内容转载、投稿、商务合作等相关事宜请联系QQ:266408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