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新游榜--GET好游戏

VR还未普及 厂商们经盯上了VR电竞市场

来源:chanye.18183.com作者:游民老赵 时间:17-03-28 分享到:

如今电子竞技的发展规模和其影响力,已经让这个行业再也不是“不务正业”的代名词了,电竞比赛也不再被边缘化,也已成为年轻人欢迎的项目。
VR还未普及 厂商们经盯上了VR电竞市场

如今电子竞技的发展规模和其影响力,已经让这个行业再也不是“不务正业”的代名词了,电竞比赛也不再被边缘化,也已成为年轻人欢迎的项目。

常规的电竞比赛是在 PC 上进行的,当 VR 这一新平台逐渐开始在全国各地的体验店里普及开来,越来越多的人有机会体验到 VR 游戏,那么 VR 会不会成为一个新的电竞领域?

问题在于,毕竟 VR 还未像手机一样普及,要推广 VR 电竞活动,那么首先要保证的是—— VR 电竞选手有设备进行比赛。线下 VR 体验店运营商的乐客 VR,就举办了一场名为“雇佣兵 VR 枪王争霸赛”的电竞比赛,尝试一探 VR 电竞市场有多大。

谁在推动 VR 电竞化

乐客 VR 在北京举行这项比赛已经进入决赛阶段了,在此之前,这家公司已经通过其在全国的 639 家体验店里,从 16498 名参赛者中角逐出了八强。

这不仅仅是一场电竞比赛那么简单,如前所述 VR 电竞最关键仍然是设备。出席这场活动的厂商中不乏如英特尔这样的 PC 芯片厂商,以及微星这样的 ODM 厂商。VR 游戏本身对于设备的要求就很高,而对于电竞行业而言,性能需求更上一个档次。

比如,一台 VR-Ready 的 PC 最低的入门门槛是保证 VR 游戏能以 60 帧/秒运行,这样起码能保证 VR 游戏能玩。不过,对于 VR 游戏而言,低帧率几乎是致命的,电竞选手不可能在低帧率的虚拟世界里坚持太久。

同时,由于 VR 在交互上与 PC 有很大的区别,常规的“鼠标+键盘”的模式在 VR 游戏里并不适用。因此针对 VR 电竞也会衍生出专属游戏的控制器,比如 FPS 游戏(第一人称射击游戏)需要的是枪型手柄。

因此,未来 VR 外设厂商将会是 VR 电竞化的重要推力。

VR还未普及 厂商们经盯上了VR电竞市场

KAT 表演赛

钛媒体记者在大会上注意到,做 VR 万向跑步机的 KAT 也作为合作方出席了这次比赛,并且在决赛结束后,还进行了“雇佣兵表演赛”。不过就实际情况而言,这套设备还需要一定时间的打磨。在这次的 VR 电竞决赛上,选手们使用的是“Vive 手柄+枪托”的设备,这也是由 KAT 方面开发的。

VR 电竞比拼的到底是什么?

“传统的”电竞比赛需要选手坐在电脑前,在操作,策略以及心理素质上进行较量。选手也许在整个比赛中会微微出汗,这完全是因为选手精力高度集中,而非身体运动。而 VR 游戏不同,其强烈的沉浸感让将整个比赛提升到了身体层级。用户不仅需要动手,还要移动身体或瞄准对象或躲避攻击。

就此次比赛的项目“雇佣兵”而言,它是一款 VR FPS 游戏,不过它并不是对抗性较强的 PVP(玩家对玩家),而是比拼得分的 PVE(玩家对电脑)。而且这次比赛中并没有加入“移动”这一要素,也就是玩家只能在限定范围内,躲避电脑攻击,无需行走或奔跑寻找敌人。

VR还未普及 厂商们经盯上了VR电竞市场

竞赛中的玩家

钛媒体记者在比赛过后采访了参赛选手,询问他们 VR 电竞与 PC 电竞的区别。其中两名选手表示:“其实 VR(电竞)考验的是体力。因为整个竞赛时间是 10 分钟,戴着头盔,拿着手柄,还要在精神高度紧张的情况下,瞄准,躲避。这对于体力要求很高。其次就是心理素质和反应。会场中的声音比较嘈杂,需要更加集中精力才能听见枪声,然后再躲避视野范围外的子弹。”

这些选手的话其实也反映了目前 VR 体验的一个共同问题——体验时长。就拿 HTC Vive 来说,整机重量在 1kg 左右,这还没有算上头显后拖着的线缆。选手戴着头盔也不是静止不动的,10 分钟的运动有可能会大汗淋漓。

VR还未普及 厂商们经盯上了VR电竞市场

竞赛中的玩家

这也是为什么记者认为 KAT 跑步机需要再次打磨的原因——在表演赛中,体验者需要快速地跑动,才能让画面向前移动一点。如果是在沙盒游戏中进行对战,其对于体力的需求可想而知。

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条件都是在 PC 渲染图像能保持高帧率的情况下。一旦 VR 头显的显示分辨率提升,对于设备渲染性能又是一次考验。

VR 未普及,VR 电竞会是一股虚火吗?

说到这个问题,不如先类比一下中国 PC 电竞的发展历史,这其中,有几个比较重要的时间节点:国内第一家网吧出现的时间;首届大规模电竞比赛时间;国内主流媒体开始报道电竞比赛的时间。

网吧的出现标志着 PC 设备进入到大众的视野,同时也使得游戏玩家能有一个集体游戏和对战的环境;而大规模 PC 电竞比赛的出现意味着,电竞进入规范化;国内主流媒体的报道意味着,官方开始承认电竞的合法化。

1996 年 5 月,第一家网吧威盖特在上海出现。

全国电子竞技运动会(China E-sports Games 简称 CEG),是由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办的最具权威性的国家级电子竞技联赛。首届 CEG 举办时间为 2004 年。

中央电视台于 2003 年 4 月 4 日创办了以体育类竞技游戏为主要内容的《电子竞技世界》节目,每期时长 55 分钟。

从以上时间表,我们可以发现,国内电竞从基础设施到比赛,最后到受关注一共花了不到 10 年时间。而 VR 设备成为资本追逐对象的时间不过 2 年,线下体验店遍地开花也不过是 2016 年的事情。同年年底,就出现了 VR 电竞游戏比赛。

通过对比,我们发现 VR 电竞的节奏相比于“传统”电竞发展速度要快多了。不过目前,VR 电竞还没有任何主流媒体进行报道宣传,而且目前 VR 游戏的特性更多在于体验而非对抗。本次比赛的 VR 游戏雇佣兵开发公司酷咔数字方面也表示,目前对抗性更强的 PVP 版雇佣兵还在开发中。

VR 游戏谈电竞是必然的,不过就目前状况而言,VR 电竞距离“传统电竞”所取得的关注和热度还差很远,目前的 VR 电竞更多而言是一种噱头。首先是目前的基础设施仍然处于发展状态中,包括设备和游戏,都还没有完全定型;其次,目前业内还没有一个有影响力的 VR 赛事,玩家基数少。

    18183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18183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区块链内容转载、投稿、商务合作等相关事宜请联系QQ:266408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