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新游榜--GET好游戏
当前位置:18183首页 > 产业频道 > 最新新闻 > 最新资讯 > 正文

腾讯财报解读:手游ARPU值为145至155元

来源:chanye.18183.com作者:游民老赵 时间:17-03-23 分享到:

财报显示,2016年全年,腾讯总收入为人民币1519.38亿元(约合219.0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8%。第四季度营收为438.64亿元(约合63.2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4%。

腾讯公布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未经审核的第四季度综合业绩及经审核的全年综合业绩。财报显示,2016年全年,腾讯总收入为人民币1519.38亿元(约合219.0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8%。第四季度营收为438.64亿元(约合63.2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4%。

财报发布后,腾讯董事长兼CEO马化腾、总裁刘炽平、首席战略官詹姆斯·米歇尔(James Michelle)及CFO罗硕瀚等公司高管召开了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腾讯财报解读:手游ARPU值为145至155元

以下即为本次电话会议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中金证券分析师娜塔莉·吴(Natalie Wu):我的问题与公司游戏业务有关。《王者荣耀》在很多方面与《英雄联盟》都很相像,而这款游戏在上线几个月后玩家反映非常好,请问前者会在活跃用户数量、用户参与度以及游戏收入等方面对后者带来不利影响吗?

刘炽平:我们认为这两款游戏其实面向的是不同的受众群体。例如,《英雄联盟》是为了满足铁杆玩家的需要,而如果你仔细研究过《王者荣耀》的话,会发现它面向的其实是休闲玩家。到目前为止,我们发现《王者荣耀》是在《英雄联盟》继续增长的基础上发展的,所以,在一些情况下,玩家会在玩了《王者荣耀》一段时间后,再次回到《英雄联盟》游戏中。但是,根据我们目前看到的情况,这两款游戏并没有出现互相蚕食的问题。

中银国际分析师托马斯·庄(Thomas Chong):我有两个问题,首先腾讯自主开发的游戏《王者荣耀》在1月份和2月份表现如何?第二个问题,第四季度MMORPG游戏、休闲游戏和智能手机用户的ARPU值分别是多少?

刘炽平:如果你关注游戏市场最新动态的话,会发现《王者荣耀》在1月份和2月份越来越受用户欢迎。关于这款游戏,我只能说这么多,因为按照惯例我们不提供游戏的业绩预期,我们会继续坚持这种惯例。

罗硕瀚:2016年第四季度,MMORPG游戏的ARPU值在人民币310元至450元之间,休闲游戏的ARPU值在人民币100元至365元之间,智能手机游戏的ARPU值在人民币145元至155元之间。

麦格理资本分析师温迪·黄(Wendy Huang):腾讯财务业绩在第四季度表现强劲,尤其是移动支付业务,日均支付交易笔数现已超过6亿,管理层能否透露一下线下和线上交易量分别是多少?公司提到“其他收入”项(包含支付业务)的平均毛利率为20%,那么公司支付业务何时能收支平衡甚至实现盈利,公司会以哪种费率对商家进行收费?

刘炽平:腾讯移动支付的日均支付交易笔数已超过6亿,交易量的排名基本上是社交支付(包括红包)、线上支付及线下支付,我们发现这也是公司利用两大支付平台的长期形式,它们都充分利用了红包这种形式,让用户可以获得独特的体验,获得高频率使用体验。只要能做好这一点,公司就能向线下服务商提供商业交易。从去年开始,我们终于可以吸引大量线下商家使用公司的支付解决方案,增加线下用户在公司支付平台上的用量。这就是线下和线上交易量的情况。

支付交易总量同比增长了近一倍,商业交易额(包括线下和线上商业交易)同比增长了两倍,这就是不同支付产品类别的增长情况。说到支付平台的商业化,我们只是将它看作是腾讯整个生态的基础设施服务,我们希望充分利用支付平台与用户进行互动,为商家和用户之间的交易提供便利。这样一来,用户就可以在腾讯平台上从事更多的活动,公司大量合作伙伴也能收到用户的付款,最终也让平台从中受益。

所以说,公司的主要出发点并不是为了赚钱。大家可能还记得,大概就在去年的这个时候,公司支付平台的亏损还十分严重。后来我们做了一些调整,可以控制亏损水平,比如对用户提现收费,这些举措让毛利率有所改善;与此同时,我们在营销、人才、基础设施等方面进行大量投资。就目前而言,我们主要将支付平台看作是基础设施服务,而不是以赚钱为目的的服务,这也将是腾讯继续坚持一段时间的战略。

花旗集团分析师艾丽西亚·雅普(Alicia Yap):我的问题与公司广告业务有关。第四季度品牌广告收入增速放缓主要是因为广告库存向效果广告的倾斜,还是因为宏观经济疲软?品牌广告业务收入的未来趋势如何?说到效果广告,请问短视频广告最近在微信平台上小规模投放以后客户的反馈如何?公司在未来几个月是否计划扩大这种广告形式在微信平台上的投放量?

詹姆斯·米歇尔:品牌广告库存多少与在线视频广告收入增长无关,后者的收入增长主要与移动产品MAU和移动订阅用户数量有关。另一方面,在视频广告收入中,新闻资讯广告贡献最大,它们出现在移动浏览器和移动应用商店上面,这是两个增长非常快速的品类。最大的变化是品牌广告的库存向效果广告转移。当前这种情况主要与品牌广告收入占比下降,而效果广告占比上升有关。去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但在过去几个月已经有所改善。所以,公司广告业务收入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不是宏观经济,而是公司自身需要所作出的调整。

至于第二个问题,即在微信平台上投放短视频广告,实际上,以短视频形式在社交网络上投放广告,已经成为一种全球性趋势,腾讯肯定也会抓住这种热门趋势,但前提是不会给用户体验带来不利影响,同时还能提升公司广告的费率。我们的确会扩大短视频广告形式的投放,但不会操之过急,而是一步一个脚印稳步推进。

美银美林分析师梁伟亮(Eddie Leung):我的问题关于资讯类应用的火爆对腾讯社交应用的潜在影响。近来,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正在推出某种形式的视频内容和移动新闻应用,请问管理层是否看到这种内容应用对公司社交应用的冲击?公司将如何应对这种状况?

刘炽平:你说的对,业界许多玩家都推出了新闻信息流应用和视频内容应用,而且非常受欢迎。我在陈述环节中也重点谈到了新闻内容服务,腾讯也推出了多款此类产品,比如天天快报。结果,图片、短视频等内容在腾讯各个平台上的整体页面浏览量稳步增长,这也是腾讯移动端向业界引入的新现象,不仅以社交的方式来发布新闻内容,而且还以机器学习的方式来发布新闻内容,这种新技术可以更好地覆盖用户。

得益于此,用户与这类内容的互动显著提升。作为一个可以买卖内容的开放平台,许多人在写文章,许多人在制作短视频和不同的内容,如果你有一个平台来承载这些内容,那么就能提升用户的互动水平。因此,这也是一个新的行业现象,我们推出了许多新的内容产品,让腾讯自己受益。得益于这种举措,所有这些内容形式的页面浏览量稳步增加,而收入水平也在稳步增长。所以,这其实是一个对腾讯有利的趋势。

野村证券分析师金永(Jin K。 Yoon):我的问题关于微信小程序。管理层在陈述环节中谈到了微信小程序,我想了解的情况是,公司依据哪些运营指标来判断这项业务未来的表现?其次,目前有多少合作伙伴参与了这个项目?在近期的创收潜力如何?

刘炽平:我们推出微信小程序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完善腾讯生态系统。在腾讯生态中,有许多服务提供商,希望能找到目标受众。但是,他们很难在线向受众提供一种针对性服务。也许大家会说,通过现有基础设施(即微信公众号),有些服务提供商可以创建自己的内容,但是他们却难以及时将内容呈现给用户。

如果服务提供商想要吸引用户下载其应用,门槛相当高,需要付出非常大的努力。如果有了微信小程序,服务提供商可以帮助用户迅速聚合有价值的内容。由于给用户创造了价值,用户自然会喜欢他们的服务,进而下载他们的应用。这就是我们想要提供的服务。如果大家看一看这些服务提供商的类型,会发现基本上都是线下服务商,他们很少能够提供线上互动服务。

我们推出这项服务或这个平台的目的不是看重短期效益——它在财务上并不会给我们带来任何实质性回报,而是有助于提升腾讯生态系统的实用性和便捷性,无论是对用户还是对服务提供商而言。我们相信,从长远角度来看,这项服务可以帮助用户和服务提供商之间建立更无缝的连接,最终对平台也有益,这就是我们推出微信小程序的原因或目的。

至于这项业务的商业化,如果你看一看现有市场上的小程序——我们认为这是更有效的市场调研方法——会发现小程序的确会给用户带来很大帮助。我们希望在近期与不同服务提供商合作,创建一些真正有吸引力的项目,充分展现小程序的价值主张,将越来越多的服务提供商吸引到这个平台上。

大和证券分析师John Choi:腾讯目前计划在人工智能的哪个领域展开投资?考虑到现今人工智能已成为一项非常重要的技术,腾讯如何看待现有公司在这个领域的发展?管理层在陈述环节中表示今年会加大投资,那么你们认为从长远角度看,哪些领域的投资回报会非常大呢?

刘炽平:我们认为,人工智能在腾讯所有产品中都是非常核心的技术。我们鼓励每一项业务的团队扩大在人工智能方面的人才储备,广泛运用人工智能的各项核心技术,如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同时,我们在企业层面建立人工智能实验室,专注于人工智能的基础部分。我们许多人工智能领域进行了投资,比如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基础设施等。

我们投资人工智能的目的是保持长期竞争力,我们不仅需要人才、数学和计算机技术,也需要大量数据及使用案例,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发展人工智能,最终取得成功。我们当前许多产品都受益于人工智能技术,比如内容识别、广告业务以及现有其他许多产品。与此同时,我们也在纯粹的人工智能研究领域进行投资。得益于这些投资,我们相信将来也可以探寻其他的市场机遇,比如自动驾驶技术领域。

在云计算方面,腾讯目前拥有大量内部开发的技术,我们可以包与外界分享。例如,我们在游戏云计算和视频云计算等领域都处于领先地位。我们之所以能后来居上,恰恰是因为我们在这些领域拥有核心技术,而且在整个生态系统进行分享。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将整合越来越多关于大数据、安全、小程序、支付平台的技术,使得云计算客户受益。

此外,我们会在自建分发网络,用以扩大公司规模。我们认为,当前我们会继续投资于基础设施、销售、分发渠道等领域,为公司业务创造规模效益。这也是新的市场机遇,将来我们在这个领域的投资一定会结出硕果,不仅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还会给我们自己带来创收机遇。

瑞银集团分析师许明(Ming Xu):我的问题与云计算和视频业务对公司利润的影响。腾讯两大竞争对手都宣布了今年在内容方面的激进投入计划,而腾讯本身也加大了对云计算的投资。我的第一个问题是,腾讯今年在在线视频内容成本上有何计划?第二,腾讯对在线视频和云计算业务的市场份额或营收目标是多少?第三,为了实现这些目标,腾讯可以承受多大的亏损?

刘炽平:这两项业务都是我们目前在进行投资的业务,而视频业务的亏损远远超过云计算业务。在视频方面,我们之前已经多次强调过,视频是腾讯整体用户体验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它能积极调动用户的参与热情。因此,尽管视频业务始终亏损很大,但我们认为它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业务,值得我们去投资。为了在这一市场保持竞争力,我们必须积极购买内容,这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事情,将来也会继续做的。

从中期来看,我们认为亏损还会扩大,因为市场上的内容成本增长速度超过了营收增长速度,尽管大家看到广告收入增加,会员收入也在增加。假以时日,随着我们继续制作出高质量的原创内容,继续提高商业化水平,创收能力会越来越好。不过,这只能在几年后才能发生,而不是在最近几年内。

在云计算方面,我们最近中标一项工程只是独立个案。在一些规模较小的订单里,我们允许销售人员当场决定如何进行项目投标。这只是单独的个案,这个订单的规模并不大,只是很幸运吸引了媒体的关注。我认为,从长期看,降价抢生意并不是我们在云计算市场的核心策略,当然我们将提供非常有竞争力的价格。但在云计算服务,随着时间的推移,增值服务将是我们区别于竞争对手的优势,我们有信心做到这一点。

汇丰银行分析师曾琪(Chi Tsang):我的问题与微信朋友圈的用户体验有关。请问腾讯是通过哪些指标来衡量微信朋友圈用户体验的?用户在朋友圈互动的时间上有什么趋势?

刘炽平:在微信朋友圈方面,首先我们会关注浏览该项功能的用户数量,以及他们打开朋友圈的次数以及他们在上面逗留的时间。与此同时,我们还会关注他们所浏览内容的质量,我们可不希望用户被低质量的内容所包围。因此,我们在关注数量数据的同时,还重视质量数据,以确保内容质量和互动性都保持在高水平。到目前为止,我们认为微信朋友圈的互动是非常活跃的,内容也是非常优质的。

    18183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18183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区块链内容转载、投稿、商务合作等相关事宜请联系QQ:266408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