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新游榜--GET好游戏
当前位置:18183首页 > 产业频道 > 最新新闻 > 最新资讯 > 正文

国行游戏能从淘宝新规中获益吗?

来源:chanye.18183.com作者:一个猫 时间:17-03-09 分享到:

在通知施行后,淘宝现有的从事海外实体游戏代购的店铺将全部关闭,尽管数字版游戏代购、数字激活码和虚拟钱包充值等服务虽然暂时还没有归入禁止商品类别,但前景同样堪忧。

这段时间,国外的玩家在忙着体验Nintendo Switch主机和塞尔达荒野之息的独特魅力,可是对于国内玩家们来说,淘宝最近出台的新规却让众多玩家愁眉苦脸。

淘宝网日前发布了《新增境外出版物代购类信息禁售规则公示通知》(以后简称通知),并从本月10日起就正式生效。通知规定,全网禁止提供境外出版物代购类商品或服务。境外出版物的范围是指大陆地区以外,包括港、澳、台以及海外地区出版发行的图书、音乐、影视、写真集、漫画、游戏等所有纸质和电子类型出版物。通知同时还规定,具备出版物经营资质的卖家,同样不能发布境外出版物代购类信息。

受到此次通知影响最大的群体除了直接提供代购的个人卖家或公司外,就是国内众多的游戏宅和喜好二次元的宅男腐女群体了,其中又以核心主机玩家为甚。因为在通知施行后,淘宝现有的从事海外实体游戏代购的店铺将全部关闭,尽管数字版游戏代购、数字激活码和虚拟钱包充值等服务虽然暂时还没有归入禁止商品类别,但前景同样堪忧。

封闭海外代购,个人有何获取方式?

在淘宝关闭个人游戏代购渠道后,国内玩家要获得正版实体游戏,只剩下4种方式,二手游戏、数字版游戏、正规渠道海淘和国行游戏。

对于二手游戏来说,通知在一定程度上对刺激了二手游戏的价格上涨。由于主要的正版输入渠道被关闭,在国内存货量一定的情况下,二手游戏价格有一定程度的上涨也在情理之中。

而数字版游戏目前尚未受到影响,而且由于其价格优势,将会促使更多“正版党”投奔数字化,可如果包括点卡代充等业务也受到监管,数字版游戏的前景也会同实体游戏一样。另外如果有关部门出台对境外服务器的监管政策,数字版游戏同样也会受到重创。

通过跨境电商的正规渠道海淘,不失为一个取代淘宝代购的正规方式,但很多海淘渠道并不支持游戏在内的电子出版物,且跨境电商海淘目前接受的是海关管理,海关总署在2014年8月1日就开始实施《关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出境货物、物品有关监管事宜的公告》,该公告对从事跨境电商业务和行为的企业以及个人实施监管,所有海淘即跨境电商业务将必须遵守该公告的规定,否则将涉嫌违法。所有的跨境电商能卖什么不能卖什么都会受到有关部门的严格管理。

国行游戏受制于国内审核流程的缓慢,游戏推出速度极为滞后,很多简中版游戏是已经在其它版本上发售过的冷饭游戏,同步发售的游戏也不得不针对国内市场做出特定版优化,被广大玩家称为“阉割版”。以往可以选择购买港版繁中游戏作为替代品,但本次通知将港澳台地区也划入限定区域,国行几乎成了唯一的选择。

此外,或许还会有部分已经成为正版党的玩家会背叛组织重归盗版党的怀抱,不过目前的主机破解形势不容乐观。

尽管不是很乐意,但是现在需要认可这样一个事实,在这场由通知带来的游戏洗牌风暴中,国行游戏将成为最大的受益方。

国行游戏受益,销量提升加速成熟

淘宝关闭海外游戏代购渠道,肯定会引起众多玩家不满意,但对于国行游戏相关来说,还是有重大益处的。

提升游戏销量,国行生态加速完善

尽管主机进入国行两年了,截至2016年,国内2016年主机销售才突破百万大关,在全球数千万的销售量中仅占几十分之一,影响力微乎其微。索尼中国区负责人添田武人在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玩家们对其工作的最大支持,就是多购买一份国行的主机或者游戏,因为他们必须拿着销售数据去和开发商谈,去说服他们推出新的作品。

依然存在众多的海外游戏代购,让国内游戏依然处于国行进入前以水货为主的状态,这对国行发展造成了重要影响。由于有了海外代购党的存在,玩家仍旧保持着水货时代的心态,选择港版、欧版或者美版主机和游戏,国行销量上不去,开发商自然不会为国行移植或开发产品,这一点索尼和微软也是无可奈何。

当这条路被堵死后,购买人群势必有部分将分流到国行渠道来,国行游戏的销量提升,开发商才能真正将中国市场作为独立的市场参与者看待,中国主机游戏群才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管理审核机制迅速成熟,更与国际接轨

玩家对国行游戏的吐槽,很多人都认为这一切是我国独特的审核机制造成的。的确,长达13年的断档期和游戏机造就的无数黑历史,依旧让很多保守的人们对游戏机及其行业带着有色眼镜看待,就算是如今迎合时代潮流重新开启游戏正规化进程,也会出于历史传统的因素对各种境外出版物保持一个小心翼翼的态度。

中国有游戏审核,国外也有审核制度。《传送门2》在新西兰和巴西被禁止,《电车之狼》在很多佛教为主的国家也被视为非法,《寂静岭5》也因血腥在德国收到一纸禁令,敖厂长曾提到的《夺命邮差2》更因变态血腥在许多发达国家被认为持有非法,审核不是中国特色,如此大范围的审核才是中国特色。

而这一切的根源又在于中国缺少对应的游戏分级制度。欧美有一个成立20多年的ESRB娱乐软件分级委员会,尽管这是一个非盈利性的独立机构,但这个机构已经制定了完善的分级体系,凡是经过正规渠道销售的游戏软件,都印有对应的适应年龄段,而在中国这一职能处于缺失状态,曾有很多代表呼吁建立分级制度,但一直未能实现。

只有当国行游戏相关行业发展到相当规模时,相关部门才会意识到建立分级制度的必要性。而淘宝出台的通知,就是在为国行游戏的正规化发展提供了一剂“助燃剂”,再说,国行玩家体验国行游戏,一个正常健康的游戏生态需要具备官方认可的正规渠道,这并不奇怪不是吗?

话说回来,通知也是淘宝在净化自身商业环境道路上所做的又一次重大举措,以往淘宝也曾经有过多次净化行动,不同的是这次的火烧到了玩家头上,仅此而已。

    18183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18183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区块链内容转载、投稿、商务合作等相关事宜请联系QQ:266408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