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新游榜--GET好游戏
当前位置:18183首页 > 产业频道 > 产业头条 > 正文

“苹果36技术”刷单 致中国手游10亿刀坏账

来源:chanye.18183.com作者:游民老赵 时间:17-02-16 分享到:

半年前兴起的“苹果36技术”如今开始迅速蔓延、升级,大量依托于iOS平台的手游运营商遭到洗劫。
“苹果36技术”刷单 致中国手游10亿刀坏账

“无论是我们(游戏公司),还是苹果,都收不到钱。但苹果始终没有更改这一规则。”

半年前兴起的“苹果36技术”如今开始迅速蔓延、升级,大量依托于iOS平台的手游运营商遭到洗劫。

“苹果36技术”是利用苹果小额支付漏洞实现的刷单套利业务。苹果为提高用户体验,对小额支付不进行验证,用户发起小于一定金额的消费订单时,苹果会直接向游戏运营商发送“支付成功”凭证,游戏运营商接收凭证后向用户发货。

“但其实发凭证的时候,苹果并没有进行扣款操作,用户用一张只有一块钱的借记卡,一样可以买东西,我们并不清楚苹果为什么会出这个政策。”一位资深游戏行业人士告诉记者,“之后,苹果就会发现‘扣不到钱’,也不会给我们结算,我们卖了游戏产品却收不到钱,产生大量坏账。”

这一漏洞被曝光之后,刷单者开始使用这一漏洞在iOS平台上大量购买30元、6元的产品,该漏洞也因此被称为“36技术”。上述人士介绍:“在我们游戏里,出现最多的就是用户连续购买多个6元产品的情况,而这些订单最后都成了坏账。”

该人士告诉记者,小额刷单给该公司造成的坏账率约5%,“而整个中国的游戏公司,平均坏账率约15%-20%。”根据知名移动应用数据与分析平台App Annie提供数据,2016年,iOS中国区游戏公司总收入超过50亿美元,以此计算,中国游戏公司iOS平台总坏账约10亿美元。

由于过高的坏账率,大量游戏公司均曾向苹果公司反映该问题,上述人士透露:“无论是我们,还是苹果,都收不到钱。但苹果始终没有更改这一规则。”

灰色产业链

该漏洞最终在2016年中期被曝光。初期,由于技术门槛较高,该漏洞并没有迅速泛滥。但很快,该技术被分析、解剖、完善,在几个月时间内形成了成熟的产业链。

一些手游行业自媒体平台曾经简单批露过这一产业链。在这一行业中,有人专门出售二手iPhone 5C、iPad等过季设备,售价约400元/台,有人制作用于修改苹果设备参数的软件产品,此类软件可以实现一台终端的重复利用。同时,还有专业出售可供在iTunes上直接登录、绑定了银行卡或者支付宝的账号,此类账号最初售价约15元/个,此类被绑定的银行卡、支付宝均为流通于市场上的“黑卡”,以及通过此类银行卡申请的虚拟信用卡,大多银行卡均可申请5-10张虚拟信用卡。值得一提的是,各大银行推出“虚拟信用卡”的本意在于减少“因实体信用卡被盗”产生的盗刷行为,但如今却滋生了数倍的黑卡。

整个产业链的最终客户是普通游戏用户,这些利用漏洞刷单的人,可以5-8折的优惠价格,向游戏用户出售产品,也就是代充。在淘宝搜索“iOS游戏代充”,可以检索到2000多个店铺,诸如王者荣耀、穿越火线等所有热门游戏、应用均有代充业务。

以《王者荣耀》为例,该游戏日活跃用户超过5000万人,是目前国内收入最高的游戏。排在淘宝首页的20多个店铺中,70%均以《王者荣耀》的代充为核心业务,最大的两个店铺其销量分别超过90万、70万笔。这两家店铺以约88折价格出售《王者荣耀》点券,游戏内售价648元的6480点券,在两家店铺中以570元左右的价格销售。此外,排在前十的店铺销量均在10万以上。官网售价110元的1100点券,在这些店铺中的售价在60-100元不等。

“其中大多店铺都是用36技术去刷单的,游戏用户下一个几百元的订单,店家会多次购买30元、6元的产品,凑够消费者的购买额度。”一位曾调查该行业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比如,一个约30元的订单,扣除ID成本之后,净利润10多块,一天可以做上百单。现在做的人越来越多。”

信用体系无效

“2016年底,我们发现了游戏里部分用户会密集进行6元产品的订单,还有随之而来的坏账,然后我们就针对这种高充值频次的行为进行监测。”上述游戏行业人士告诉记者,“比如,一个用户在一定时间内多次购买6元产品,我们就会限制他的购买行为,延迟发货或者不发货,甚至会执行封号处理。”

2016年9月起,腾讯旗下诸如《全民突击》、《御龙在天》等多款手游发布《禁止iOS第三方代充公告》,开始处理“第三方账号代充”行为,并对涉及账号进行封停处理。其中,地方公安机关还破获了部分针对《御龙在天》提供代充业务的团伙,并将其定义为“非法充值”。

“但是,这些处理措施并不能禁止这种行为,只能把它控制在一个可以承受的范围内。”上述游戏行业人士告诉记者,“最近几年来,苹果的支付通道经常出现漏洞,然后被人利用刷单,等游戏公司逐渐开始防范之后,新的漏洞又开始出现了,36技术就是目前最新的。”此前,iOS平台上还出现过利用苹果退款政策、汇率差、黑卡等多种方式的刷单行为,“比如,游戏用户首次提出退款申请几乎肯定成功,这种退款刷单现在还有,只不过被控制住了。”

“事实上,最有效的方式是苹果公司更改这一结款策略,虽然会牺牲部分用户体验,但可以完全封堵这一漏洞,但苹果始终没有这么做,提意见也没用。”该人士分析,“虽然国外也有人能找到这些漏洞,但无法形成产业链,很少有人会为了几十块钱牺牲自己的信用。这也是苹果推行这种结款策略的基础。”

但是,这种以社会信用体系为基础的商业模式在国内很难适用,“很多人并不在乎自己的信用,大量的黑卡,使得这种刷单行为很难定义为失信行为。”该人士介绍,“国内游戏行业的灰色产业太多了,有很多‘聪明人’,他们远比我们游戏公司更了解苹果的规则。我们早就习惯了,只能自己想办法减少损失,控制在一定的比例。”

    18183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18183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区块链内容转载、投稿、商务合作等相关事宜请联系QQ:266408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