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新游榜--GET好游戏
当前位置:18183首页 > 产业频道 > 产业头条 > 正文

游戏行业这几年的感悟:态度、经验、认知

来源:chanye.18183.com作者:游民老赵 时间:17-01-17 分享到:

之所以会写这篇文章呢,是想用讲故事的方法来让大家听听我进了这圈子里遇到的一些事。文中提及的任何人,不论其所作之事或是其性格与你相似与否,均非针对个人。只希望这篇文章能够令你露出无奈的笑容。

之所以会写这篇文章呢,是想用讲故事的方法来让大家听听我进了这圈子里遇到的一些事。文中提及的任何人,不论其所作之事或是其性格与你相似与否,均非针对个人。只希望这篇文章能够令你露出无奈的笑容。

我是一个不被人任何人关注的路人,既不是知名制作人,也不是特约撰稿人,我14年进入游戏圈,只身一人来到举目无亲的外地求职,作为一个应届生,我只希望能够学到些什么,能够让一个人沉淀的干货。

赏识我的伯乐是个好人,他是我的主管,也是我们部门总监,他用和老板对赌的方法签下了我,如果KPI不达标,我的工资就从他的工资里抽。得知此事的我自然拼尽全力去完成我工作中的每一件事。

15年1月,我做了数次数据分析,并花了大量的时间去说服我的主管,只希望能上一个我设计的活动,一个很小的拉付费率的活动。只要不出bug,试试总没坏处,所以这活动就上了,当天的付费率12%,同月我被评为了月优秀员工。我没有让我的伯乐失望,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因为他不需要去考虑抽工资的问题了。

我在圈内干过运营,干过策划,拼过UI,还当了几天商务。玩的很多,也很杂。但不论做什么事,我发自内心的希望能够做好,我的态度甚至可以用过分来形容,废寝忘食不为过。这就是我要谈的第一点,态度。

态度

我在游资网上看了一篇文章,讲的是一个独立游戏制作人,他叫二修罗,在文章末尾他想找一些小伙伴一起来做游戏,于是乎我就联系了他。

我跟他的对话是十分有趣的,但是总结下来就是,他认为我太年轻了,应该老老实实去工作,别一天竟瞎想。这年轻也是错了?

去公司里锻炼固然是好的,这点几乎是所有人的共识,我问了一个十分有趣的问题,你觉得在公司里能锻炼些啥?他的回答也是十分简单,第一个是心态,第二个就是准确的看待自己。这两点无可厚非,但是我们仔细来分析分析你就会觉得十分有趣了。

心态,心理状态,它直接影响着我们为人处世的态度,年轻人会有怎样的心态呢,其实很简单,浮躁。浮躁的原因我看来只有一种,那就是周围的环境令他感到不适,他急于改变这种环境。浮躁怎么能沉淀下来变的不浮躁呢,答案有三种。

第一,放弃抵抗,臣服于这令人不安的环境。

第二,解决问题,用尽一切手段达到自己的目的。

第三,换个环境,找个下家让一切重新来过。

明面上一看,自然第二才是上上之选,不止可以磨练人的心态,更能使能力得到提升。为了我在前文中提到的那个小活动,我花了周末整整两天时间在办公室,看了1个月来所有的数据,并和对应的时间段的活动进行了对比,制作了数个EXCEL,最终才能使我的活动成功上线。

然而大多数人会怎么做呢,先来讲讲我的前辈,在我接手他手中的活后不久,他就离职了,他选择的就是对着电脑玩手机,能拖一天是一天。这位同学发个论坛奖励发了三天才发完,当时我的主管是愤怒的。

跳出这件事来,我想问问大家,你们为什么会觉得年轻人浮躁,其实并不是因为别的,而是因为他们不懂得坐在那里去想,怎么解决手里的问题,就让问题从眼角边闪过都不带回头去看一下的。

换句话来说,我再问问大家,如果一个人需要五年的时间才能让自己想明白这个问题,那你们难道不会怀疑这个人的能力么?

经验

既然讲到了这里,那就不得不提提经验了,这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几年前我在应聘的时候,看了很多招聘广告,条件上写着要N年经验,其实我当时是不明白这是为什么的,但是到了现在我才明白这个“经验”到底是个怎么回事。

游戏圈十分有意思,基本可以算是十年前大家本是一家人,你原来在菲音啊,我也在啊,你原来在捷游啊,我也在啊,你原来UC啊,我也在啊!其实这里你真正的从业经验似乎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你原来跟过谁,你原来在哪个工作室。再讲明白点,那就是你的圈内资源是怎么样的,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成功项目的经验才是经验。其实这点我个人觉得很有意思,很多制作人口中都有这么一句话,不管上一个项目做得再怎么牛,开始了新的项目,就是新的考试,之前怎么做成了,现在可能不管用,但你一定不会再去踩自己之前踩过的坑了。仔细品味品味这句话,再和这段文章开头的对比对比,是不是觉得很有意思了。

在运营之后我当了策划,跟过一个项目从立项开始一直到付费测试,但是并没有跟到正式上线我就离职了。

在这段时间里,我感到十分的困惑,策划们会把一句话挂在口头,那就是“不要自嗨。”,然后用这句话来禁锢自己,逼迫自己跳出自己的圈来看看自己写的玩法。我感到很有意思的是,我们可以不用单纯的“我喜欢”来做一个玩法,但是我们做的玩法我自己不喜欢,我们同事不喜欢,我们为什么要指望玩家会喜欢呢?

进入测试阶段后,我们会进入游戏中观察玩家,看看玩家的行为,看看他们和我们策划之前设计的行为是否有出入,出入在哪里,然后做出对应的调整,让游戏生态保持积极健康的发展,不要太跑偏。

那这个就很有意思了,玩家的行为肯定会在某些玩法上和策划设计的不一样,这是肯定的。玩家是个十分强大的群体,他们可以做出任何策划在设计时没有想到的行为,让我们大为惊叹,我的天,这个还能这么玩?

那么问题就来了,这个玩法怎么改?

在我们都还是玩家的时候,我们会在贴吧,论坛里吐槽游戏,吐槽玩法设计,这里不合理,那里不好玩,我们作为玩家,我们自然是希望这个玩法我们要觉得有趣,好玩。

但是现在我是策划,面对众多玩家的提问,吐槽,面对主策的质疑,这个玩法要怎么改?经验在这时就会出来作祟,它会左右我们的思想,告诉你之前有个类似的玩法是怎么设计的,它运作的很好,那现在就要这样改,这样一改玩家就会这样这样这样了,问题就会解决了,好,就这么办。

那事实是怎样的呢,事实就是我们做的和之前的游戏可能完全就是两个不一样的游戏,不一样用户,有着不一样的需求。面对不一样的需求,我们却拿出了同一个解决方案,那怎么会解决问题呢?

其实我要说的很简单,作为策划,我们给玩家设计需求点自然是无可厚非的,我们控制道具投放借此来控制游戏生态也是无可厚非的,但是我们不能忽略最关键的一点,那就是玩家们到底想要什么,在游戏没测试之前,我们永远无法得知真正的答案,但是当游戏一旦上线,我们就会知道这一点,我们不能为了解决问题再制造一个新的问题,我们可以试错,但是不能一错再错。当强制玩家达成我们的设计不好使的时候,我要需要去赢合玩家的需求,有玩家,才有游戏。

那有人会问了,我改了设计,投放和之前不一样了,体验不一样了,怎么办,一样是新的问题。呵呵,你们比我有经验啊,这点小问题肯定难不倒你们。

认知

很多人认为这里的认知是对自己的认知,也就是前文中二修罗用来回复我问题的点。我自己给出的回复是这样的,什么叫准确的看待自己,我这辈子就是个打杂执行了,没前途了,别想了?

圈里的肯定很多新的小执行会遇到这样的问题,那就是这个方案是你一手想出来的,花了大把的时间精力去研究,写了报告,被采用,上线测试,取得了不错的收益,但是算功劳的时候,你的总监不会把这个功劳算在你头上,而是会算在你的主管头上,你的主管会不会来提拔你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我并不敢妄言我的主管认为我是怎样一个人,但是我知道的是我和我的主管经常在加班后一起吃宵夜,聊天,聊工作,聊生活,聊过去,聊未来。我知道的是当我的老板在夸他那个活动上的好的时候,我的主管在说,那个活动是那个新来的小子搞的。

所以我在这里说,认知并不只是对自己的认知,而是对自己以及所在的环境的认知。你埋头工作了三年,没有晋升依旧是个小执行。你想跳槽,别人看到了你的经历,没有人会认为是你主管有问题,你总监有问题,都会想,是你自己没有能力。或许你真的没有能力,但又或许只是你的环境如此。

出现问题当然要先在自己身上找原因,这一点肯定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并不是所有的问题都出现在你的身上,功能出了bug,美术会去说,啊不好意思,我在玩的时候玩的不到位,没有注意到。活动填错了配置,商务会去说,啊不好意思,我应该问策划要来配置文件检查一遍的。这可能么?这并不可能。

工作的选择并不是单向的,很多文章中都有提到,你选择了这家公司,这家公司也选择了你,你是一个勤勤恳恳认认真真任劳任怨踏实肯干的年轻人,不代表这家公司不会是一个挤满了多年经验的老油子组成的公司。

最后再来看看对自己的认知,其实也很简单,在什么位置做好什么事,也要做到能够走一步,看两步,想三步。做好了执行的事,就要去考虑主管要做哪些事,如何才能做好这些事。多请有能力的主管们出来吃吃宵夜,聊聊天,真正有能力的主管是不会一直拒绝你的。

小结

其实在本文中我写到了很多从业者在就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我提出了我的观点,分享了他人的观点,并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法。看到这里,你或许感同身受,嘴角挂着无奈的微笑,或许觉得我是一个很逗的不会有前途的人,这都没有关系。只是在你的内心深处,看到这篇文章,能够想起数年前你走进这个行业的时候,那时你心中的理想,你当年付出过的青春,那我的目的就达到了。

    18183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18183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区块链内容转载、投稿、商务合作等相关事宜请联系QQ:266408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