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新游榜--GET好游戏
当前位置:18183首页 > 产业频道 > 最新新闻 > 最新资讯 > 正文

国内手游市场逆袭端游 游戏市场竞争加剧

来源:chanye.18183.com作者:证券时报 时间:17-01-09 分享到:

“我已记不清花几个648元了,不过最近找到别的坑,玩《皇室战争》时间少了。”90后玩家李春对记者表示,在游戏《皇室战争》中,价格648元的游戏产品“一堆宝石”性价比较高。
国内手游市场逆袭端游 游戏市场竞争加剧

“我已记不清花几个648元了,不过最近找到别的坑,玩《皇室战争》时间少了。”90后玩家李春对记者表示,在游戏《皇室战争》中,价格648元的游戏产品“一堆宝石”性价比较高,在游戏中,他的小伙伴们都选择这个产品。

手游消费逆袭端游

如李春一般的手游消费玩家显然还有很多。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游戏实际销售收入达1655.7亿元,同比增长17.7%,增速有所放缓,其中移动游戏市场销售收入为819.2亿元,同比上涨59.2%,端游市场收入为582.5亿元,同比下降4.8%。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端游市场收入首次负增长,移动游戏市场2016年实际销售收入占比首次超过客户端游戏市场,在年度游戏销售中占比达49.5%。而中国游戏用户规模达5.66亿人。业内人士认为,行业人口红利接近尾声,进入存量经营时代,手游将成为未来游戏行业核心增长点。

中国游戏市场销售和全球游戏市场发展趋势一致,据游戏研究公司Newzoo BV之前发布报告,移动端游戏收入今年预计将达近369亿美元,首次超过PC、主机游戏。

而游戏销售增长明显表现在假日期间。研究机构Sensor Tower数据显示,圣诞节至新年之间,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用户在IOS和安卓设备游戏应用上的花费创下9.68亿美元纪录,相比前一年上升53%。游戏创作平台Roblox表示,2016年最后一周,每位用户平均花费增长两倍。

“我们玩游戏经常是很多朋友一起弃坑再入新坑,因此口碑传播力量非常大,2016年上线新游戏非常多。”李春介绍,手游画面、操作性目前都有很大提高,还可以有效利用碎片化时间,他和他的朋友们已很少玩端游。

市场竞争加剧

“2016年IP手游大量爆发,但市场反响并不好,所以IP游戏只能成为营销手段,留住用户还是需要精品内容。”一位不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手游渠道主要集中在苹果、安卓、腾讯等大厂手中,对于游戏公司来讲,抓住研发和发行两端,走研运一体的路线将能分到更多流水份额。

目前,手游研发商是核心的内容提供者,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拥有优质产品的研发商溢价能力不断提升,产品和内容为王。手游发行商主要是购买获取游戏的发行版权,对游戏进行推广和运营,实现产品效益最大化。渠道商起到连接移动游戏产品和用户的作用,目前格局较为明朗,享有固定分成比例。

2016年游戏产业快速发展,很大原因是政策红利助力,相关政策密集出台。据了解,相关政策主要体现对新兴产业的扶持和对游戏市场的规范两个方面。

扶持方面,鼓励发展电子竞技行业、加快制定VR/AR行业关键技术标准,教育部在高校增设电竞专业、扶持本土精品游戏出版,不仅在国家层面上充分肯定游戏行业的地位,从行业标准、从业人员、题材内容等方面,对电竞、VR、移动游戏的纵深发展提供有利的产业发展环境。规范层面则主要体现在手游新产品上线审核的趋严,对版号的要求,加强对游戏企业资质的考察等方面,引导游戏行业走向精品化和健康化。

业内人士预测,2017年游戏行业整体市场仍将保持稳定增长,预计手游占比进一步提升,国内游戏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海外游戏市场成为新蓝海,同时主机游戏和VR/AR游戏将随着产品体系成熟迎来快速发展期。

    18183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18183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区块链内容转载、投稿、商务合作等相关事宜请联系QQ:266408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