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18183首页 > 产业频道 > 话题专题 >

观点:手游产业火暴背后的冷思考

来源:chanye.18183.com 作者:游戏微讯 时间:16-12-14
在业内人士看来,手游产业之所以会形成这种火热局势,不仅得益于移动通信网络的改善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与其自身的开发成本低、研发时间短、受众群体广泛等因素也是密不可分的。

对于大多数年轻人来说,“手游”这一词再熟悉不过。随着移动通信网络环境的改善以及智能手机的普及,人们在生活的各个场所几乎都可以见到手游的踪迹。地铁、公交、餐厅……总会看到一些年轻人手持着手机专注地玩着他们喜爱的游戏。可见其火热程度不容小觑。

观点:手游产业火暴背后的冷思考

在业内人士看来,手游产业之所以会形成这种火热局势,不仅得益于移动通信网络的改善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与其自身的开发成本低、研发时间短、受众群体广泛等因素也是密不可分的。

手游的火热之身

手机的普及和更新换代为手游的发展提供了载体,而国内庞大的手机用户更是为手游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中研普华研究员李奔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促进了手游产业的迅速发展。

中手游副总裁王晓霖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自从2013年苹果iPhone4以后,全世界范围内的移动设备开始由功能机时代向智能机时代过渡,由智能设备更换带来的人口红利让整个移动互联网产业受益极大。

“而手游作为移动互联网最强的变现模式之一,自然也获得了极大的发展,这一点从中手游的成立到纳斯达克上市,再到成功以最快速度私有化,都代表了这个行业的每个阶段的特点。”王晓霖坦言道。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我国手机网民的规模达6.56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由2015年底的90.1%提升至92.5%。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达到3.91亿,其中手机网络游戏用户规模为3.02亿,较2015年底增长了2311万,占手机网民的46.1%。这一数据在业内人士看来,依然会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

除此之外,“同传统客户端游戏对比,手机游戏具有研发时间短,运营模式多样化,推广渠道多等特点,这使得手游的推广和普及较客户端游戏更有优势。”李奔分析指出,随着优秀的手游产品不断诞生,也大大推动了行业的发展。

观点:手游产业火暴背后的冷思考

易观互联网娱乐高级分析师贺婕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手游产业快速发展,与手游业自身变现快的优势也是密不可分的。这使得众多游戏厂商将其战略重心转移到手游领域中来。

事实上,手游产业不仅受到各大游戏厂商的青睐,更是成为各大投资商投资的新风口。知名经济学者、国家发改委特邀研究员郭凡礼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丰盛的利润,也使得该行业越来越红火。

对此,王晓霖还分析指出,手游行业本身是现金流量型产业,大多数手游公司都是轻资产型企业,利润回收远快于传统行业,因此,手游公司的发展大多较快,也比较受资本市场的青睐。

手游行业作为文化休闲消费型行业中的一员,与经济大基本面上下相关性较低。在王晓霖看来,即使世界范围内大的经济环境不好,玩家玩游戏的需求也并不会因此而改变。贺婕眼认为,随着用户收入的普遍提高,对娱乐的需求只会更大。

满足需求才能“俘获”玩家心

那么,这些手游究竟是依靠何种方法去“俘获”玩家的呢?

对此,李奔指出,手游“俘获”玩家最重要的是满足不同玩家的需求。例如,对于休闲类游戏而言,玩家更喜欢玩法简单、容易上手的游戏;而对于智力类游戏,玩家偏爱操作耐玩、具有挑战性的游戏。

但对于冒险格斗角色扮演等游戏来说,玩家考虑的因素就复杂得多,游戏视觉效果、操作性、剧情设定、平衡性等元素都会对手游的受欢迎程度产生影响。

手游有其碎片化的特征。在郭凡礼看来,除了上述类别外,手游还应加入更多的社交因素,使玩家可以与朋友互动,包括聊天、送礼物、服装搭配等。

除此以外,通过创新产品的核心玩法也可在一定程度上“俘获”玩家。“但从目前手游行业的发展来看,如果想要单从产品核心玩法层面的创新去打动用户,还比较困难。”王晓霖坦言道。

不过,他也表示,“从2016年整年度的爆款产品来看,还是能看出一些端倪的。如Supercell的CR,腾讯的《王者荣耀》和《剑侠情缘》,网易的《倩女幽魂》和《阴阳师》,中手游的《倚天屠龙记》等。”

有些手游邀请明星代言并按年轻人意愿去探讨的各种话题,比如“自嫁”、“同人”等,通过这种形式,获得了许多年轻粉丝、爱好武侠题材玩家的认可。

另外,还有些手游会在保留核心玩法的基础上,通过新增个人信息主页、引入成就系统、懒人神器托管功能加入托管次数选择、融入社交等元素,为玩家带来了更得心应手的操作体验。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方法的确可以有效地“俘获”玩家,更是为商家带来了不可小觑的利润。但也恰恰是这些因素,才会导致手游产业在成长的过程中,面临着一些的“痛点”。

观点:手游产业火暴背后的冷思考

利益背后的“痛点”

似乎每个行业在发展到一定阶段时,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当然,手游产业也不例外。“随着中小型手游开发商数量的不断增加,资金、规模等方面限制,导致目前国内手游市场门槛低、山寨抄袭横行。”郭凡礼说道。

市场上充斥的这些山寨游戏,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注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于7月1日发布的《关于移动游戏出版服务管理的通知》提出,对于未经过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的移动游戏将不得上网出版运营,而在此前已经批准上线的游戏,需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审批补办手续。但如果是已经批准出版的移动游戏的升级作品及新资料片,将会被视为新作品,需重新审批。

这项被称为“最严手游新规”的发布实施,在业内人士看来,有望打破该行业长期存在的侵权、违规等乱象。

确实,由于该行业竞争越发激烈,手游的火暴使得近几年游戏厂商数量猛增。然而,优秀的手游数量却少之又少,产品同质化问题成为行业的一大弊病。”李奔说道。

但在贺婕看来,随着“手游新规”和玩家对IP的认可度增加,换皮、盗版、模仿比例会逐渐减少。

目前,整个国内手机游戏行业已经进入到了存量市场竞争中。玩家被一些重量级的产品牢牢吸住,新增导量压力极大。尤其是IP,更是成为手游厂商的标配,这便导致IP成本的急升。这在王晓霖看来,未来,除了运营手段,如何通过营销能力和买量能力,进一步强化IP,转化新粉丝,将成为手游厂商可持续导量和发展极其重要的手段。

基于这些变化,许多手游公司也在不断思考和总结,在之前的IP战略的基础上进一步布局。王晓霖分析指出,一方面,可将重点实施围绕IP的文化运营上,通过手游发行,扩大IP的影响力和品牌价值。另一方面,结合其自身所拥有的IP资源,获得更多IP版权方的信赖,以及优秀CP的合作意向。同时,还会围绕实施精品化发行策略,聚焦强现金流和高利润业务,在年轻化IP和IP年轻化的文化运营上加深做强。以获得更强的竞争力。

李奔还指出,现如今,手游行业的线下推广已成为常态,这便导致营销成本的不断上升,许多手游企业的生存空间被进一步压缩。他认为,只有开发出真正满足玩家需求的游戏,才能在竞争激烈的手游市场站住脚,而这同时也能解决手游的营销问题。

此外,随着用户规模的不断扩大,人口红利衰退,手游公司需要挖掘更多细分领域的玩家。贺婕还认为,“手游产品生命周期相对较短,精品游戏+精细化运营对于延长生命周期有着较大帮助。”

当然,面对这些“痛点”,更是需要有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同时,给予小企业更多的政策、资金关怀。郭凡礼还强调道,作为手游企业自身,也应在产品的内容上打造精品化题材,同时,走自主研发之路、提升制作实力,打造真正有创意的国产手游。

更多干货扫一扫微信加入18183手游江湖!
    18183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18183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觉得文章不错?一键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