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新游榜--GET好游戏
当前位置:18183首页 > 产业频道 > 最新新闻 > 最新资讯 > 正文

从水土不服到曲线救国 谷歌从未放弃中国

来源:chanye.18183.com作者:一个猫 时间:16-12-09 分享到:

从五年前在中国遭遇“水土不服”,到今天不断尝试“曲线救国”,谷歌似乎一直都没有放弃中国市场。

“我们想知道中国的开发者需要什么”——谷歌大中华区总裁石博盟

距离谷歌上一次在中国召开如此大规模的开发者大会,时间已经过去了5年,而这一次谷歌甚至是瞄准中国开发者而来的。从五年前在中国遭遇“水土不服”,到今天不断尝试“曲线救国”,谷歌似乎一直都没有放弃中国市场。特别是在中国移动应用快速膨胀的当下,谷歌更是多次进击,而中国市场也开始成为了包括谷歌、苹果在内的各大平台眼中不能错过的一块大蛋糕。

一、五年过去了,谷歌依然对中国市场抱有野心

今天召开的谷歌2016开发者大会吸引了众多应用开发者前往参加,而谷歌这次也是诚意满满,现场不断放出重磅消息。

为了能够给中国开发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拉拢开发者使用谷歌平台和功能,谷歌为特意为中国开发者做出了许多本地化工作。首先是将三个全球开发者网站落地中国域名,域名均以cn结尾,并对部分内容进行汉化,推出中文简体的开发者网站。网站中的内容包含安卓开发所需的SDK、Android Studio、地图和浏览器API。除此之外,也专门为中国开发者推出了颇具中国特色的微信公众号,开发者可以在该平台上获取谷歌最新的技术资讯,包括Android、Firebase等。

对于谷歌入华的消息,这一年来已经传闻过很多次,在这一次的开发者大会上依然没有得到更多的确切消息。但抛开是否入华的问题不谈,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谷歌面对中国市场依然是抱着积极的态度的,即便搜索业务和应用商店仍无法在中国落地,但谷歌在想方设法更贴近中国开发者。

从水土不服到曲线救国 谷歌从未放弃中国

二、从平台到服务者,谷歌在用自己的方法尽力圈住中国开发者

尽管对中国市场有所觊觎,但谷歌在中国的路并不好走,每一步背后都有不少的压力。这样的压力来自于,一边是在中国下载和收入不断攀升的App Store,一边是不断变化的中国市场及理不完的入华困境。可以说谷歌一直为入华准备着,但起码现在看来,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看不到谷歌的一大步。

从最近谷歌连续的大动作中可以看出,谷歌似乎在不断探索中重新给自己设定了在中国的定位,这便是从“搭建平台”向“提供服务”转变,这样的转变自然是想圈住中国开发者。对谷歌来说,圈住中国开发者,于海外谷歌能够收纳中国的优秀产品,让内容生态更加健康;于国内则可以通过中国开发者保持和中国市场的互动。据手游那点事了解,大至网易游戏、智明星通,小至<15人规模的小游戏开发团队Veewo,谷歌都与之保持着良好的互动。

谷歌在“服务”的角色上可谓是认真到事无巨细、事必躬亲的程度。首先是在现有条件下,尽量的满足中国开发者的需求:于今天上线的谷歌中国开发者网站Google Developers,为中国开发者提供开发帮助;举办线下活动Google Play CONNECT,让中国开发者和目标市场的服务公司对接,帮助他们熟悉市场环境并促进合作;频繁出现在CJ等各大开发者聚集地,为他们带来成功出海案例和建议。

不管是大事情还是小细节,都可以看出谷歌不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平台形象,而是希望能够不断拉近与开发者距离的服务者。

从水土不服到曲线救国 谷歌从未放弃中国

三、中国移动应用市场迅速膨胀,成各大平台必争之地

尽管面对不少压力和阻碍,谷歌依然想要从中国开发者身上寻找到一些机会,而这样的毅力来自于中国日渐壮大的市场份额和值得挖掘价值的市场空间。不单只是谷歌,苹果、Facebook等各大平台都在向中国市场倾斜。

移动游戏在各类移动应用中收入最高,而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手游市场,中国人均APP下载量已快速攀升至全球第5位。在中国Google Play之于Android用户,应该是App Store之于iOS用户的关系,但实际的情况却是,时至今日中国Andriod用户只能通过第三方应用商店来下载应用。即便Google Play入华未在计划内,谷歌也不可能放弃这块大蛋糕。

而在海外,中国开发者更是显示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中国游戏娱乐开发者在Android平台上的收入已经达到了150%的增幅。要知道2014年11月(注:1.这时开始支持中国开发者在国内直接注册开发者账号2.苹果在中国有超过150万开发者)才开始迎来上千中国开发者,2015年已经有30多家中国游戏公司/开发者获得了“Google Play顶级开发者”称号,2016年Google Play最佳游戏也有众多中国游戏获奖,包括Veewo《超级幻影猫》、IGG《王国纪元》、叠纸《奇迹暖暖》.......

谷歌也好,苹果也罢,各大全球性平台都瞄准了中国市场这一块大蛋糕,甚至不惜为中国市场做出一定的倾斜和支持,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中国市场以及中国游戏应用出海还有不少可挖掘的价值。以移动游戏为例,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手游市场,而且目前依然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由此可见国内手游还有很大潜力,稳居全球第一不成问题。除此之外,不管是资本、研发技术还是游戏品质,“中国出品”都在不断提升和扩张,侵蚀了东南亚,甚至再向全球更大范围覆盖。由此可见,中国开发者这个群体,在全球的话语权已经越来越大。

或许正如谷歌全球开发者产品总监所说,“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中国开发者已成为全球开发者社区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18183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18183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区块链内容转载、投稿、商务合作等相关事宜请联系QQ:266408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