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新游榜--GET好游戏
当前位置:18183首页 > 产业频道 > 最新新闻 > 最新资讯 > 正文

不一样的体验 桌游能否成为一个新蓝海?

来源:chanye.18183.com作者:游民老赵 时间:16-10-27 分享到:

在主机和移动游戏尚未兴起的时候,桌游给无数人带来了无尽乐趣,不过现在有越来多的人认为,主机游戏和移动游戏的发展逼死了桌游。

在主机和移动游戏尚未兴起的时候,桌游给无数人带来了无尽乐趣,不过现在有越来多的人认为,主机游戏和移动游戏的发展逼死了桌游,人们不再关注这个领域,曾经的桌游伙伴也是一去不复返,那么事实真是如此么?

不一样的体验 桌游能否成为一个新蓝海?

桌游是个不错的游戏衍生产品

近日,一直以来擅长与游戏厂商合作制作桌游的 Merchoid 宣布,目前正在着手制作一款知名 IP 桌游,这个 IP 就是《上古卷轴5:天际》,Merchoid 已经获得了 Bethesda 的官方授权,这款桌游的具体玩法机制 Merchoid 并没有透露,但是 Merchoid 提到这款桌游中会包含钱币、卡片、建筑物和骰子等内容,角色方面当然是基于《上古卷轴:天际》来设置,这款桌游售价为 48 美元,说实话价格确实不低。

不一样的体验 桌游能否成为一个新蓝海?

其实在《上古卷轴5:天际》桌游之前,Merchoid 就已经推出过《辐射》、《街霸》和《刺客信条》等改编桌游,很快《上古卷轴:天际》特别版就要登陆 PS4、Xbox One 和 PC,在某些人看来,这款桌游更像是一个纪念品,至于玩法设计到底有没有亮点似乎没有太多人关注。

《上古卷轴5:天际》推出桌游这只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例子,但如果你留心观察会发现,现在的游戏厂商不管是主机平台也好,移动平台也罢,桌游似乎成为了一个不错的衍生产品,在起到宣传作用的同时还可以给开发商带来一些收益,就如这两年来电影衍生游戏一样,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游戏厂商加入到桌游市场中谋求更多元的发展。

是时候手游转桌游了?

在桌游盛行的 70-80 年代,人们对它的热情是有增无减,因此也培养了不少桌游 IP 的忠实粉丝,BafflesTheFox 工作室联合创始人 Dugald Keith 认为现在有不少主机或手游的设计理念就来源于桌游,并且基于游戏设备的强大功能,桌游的表现力得到更为立体地呈现,这为主机和手游的发展提供了一种无形的动力。

可能你会认为,现在十分火爆的手游市场已经扼杀了桌游的未来,但是有机构调查指出,在过去的四年里,桌游的销量增长率在 25% 至 40% 之间,每年都有上千款新游戏发布,而最受欢迎的一些游戏销量可以达到几百万,对于手游厂商来说,桌游无疑是一个挖掘优质 IP 的好地方。

前两年我们大多看到的是一款知名桌游被手游厂商搬到移动平台,比如《万智牌》系列、《车票之旅》、《深水城领主》、《暗杀神:弑神编年史》、《太空废船》、《卡卡颂》等等,利用移动设备的表现力以及社交互动功能,这些桌游都有十分不错的表现,因此有不少桌游爱好者也开始转战移动平台。

不一样的体验 桌游能否成为一个新蓝海?

不过这个现象并没有呈现出一个爆发式增长的趋势,反而是有所放缓,因为很多手游厂商开始意识到桌游的玩法设计在当前这个极度饱和的手游市场中已经不再有十足的吸引力,盈利能力大不如前,而且还会让线下桌游玩家在一定程度上流失,那么对于手游厂商来说,桌游就这样被抛弃了吗?当然不!

既然桌游转手游不再是那么前途光明,那么手游转桌游或许是个不错的尝试。早在今年 3 月,Ndemic Creations 打造的策略游戏《瘟疫公司》确认将会推出同名桌游,桌游版游戏允许最多 5 人参与,这意味着 5 种瘟疫将同时寻求扩散,竞技性将成为桌游版的独有特色。《瘟疫公司》在 2012 年 5 月 26 日上架 App Store,游戏上线以来总共 16 次登上 iTunes 首页,全球获得 116 次推荐,收获 6500 万粉丝,推出的桌游自然也有不错的表现。

曾获得 100 多个奖项的游戏《这是我的战争》今年也推出了桌游,该桌游有 400 余件道具组成,涉及 12 位可用角色和 1000 多个特色故事,适用于 1 至 6 人游玩,游戏时间在 45 至 120 分钟。而购买了这款桌游的玩家表示,游戏的规则确实比较繁琐,但是看得出是在为了还原主机和移动平台的内容而精心打造,并且这款桌游单人玩耍会别有韵味。与《瘟疫公司》一样,《这是我的战争》桌游采用了众筹的方式来筹集开发经费,因此不能说它是一个量产的产品,更算不上是开发商的核心业务,但是《这是我的战争》桌游的众筹结果相当惊人,其中 402,414 英镑额度的投资者达到了目标的 10 倍多,可见一款优质的游戏同样可以给桌游版输出十足的人气。

比手游细分市场更有潜力?

看到这里我们不禁猜想,在手游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推出衍生桌游会不会更好地帮助开发商在竞争中存活下来,抑或是凭借桌游与手游的线上线下互动来拓展更多的用户?事实上,桌游现在正处于一个复兴状态,年销量稳定增长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想必大家也清楚地认识到,现在推出的桌游正在变得越来越好,这些新时代的桌游有创意,玩法精巧,道具制作工艺也越来越出色,向玩家提供了不输于手游的体验,准确地说应该是一种有别于手游的独特体验。

不一样的体验 桌游能否成为一个新蓝海?

此前卫报采访了一名游戏设计师 Scott Nicholson,他说:“在桌面游戏上,欧洲和美国的设计理念产生了碰撞,并且最终融合了起来。”可见桌游市场也可以实现跨国界合作与分享,这一点与当前的手游大环境是一样的,相比在手游市场中苦苦寻觅可以挖掘的细分市场,跳出来制作一款优质的改编桌游可能会给开发商带来想不到的惊喜,但是到目前为止,仍没有任何开发商将其作为其主要业务。

其实国内的手游厂商在桌游制作方面已经有所动作了,其中《新秦时明月》去年就推出了官方桌游,据了解这款桌游销量轻松突破了三十万,由于其手游运用了 AR 技术,因此这款桌游也充份将手游的 AR 技术联系起来,加强了游戏本身的互动。且不说这款桌游的设计是否合理,综合表现是否过硬,至少它让我们看到了桌游与手游之间可以建立起一个更为有趣的互动方式,今天是 AR,往后可能会有更多种多样的方式,未来的桌游一定不简单。

    18183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18183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区块链内容转载、投稿、商务合作等相关事宜请联系QQ:266408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