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新游榜--GET好游戏
当前位置:18183首页 > 产业频道 > 最新新闻 > 最新资讯 > 正文

曾经鼎盛一时的开心网 如今却是黯然离场

来源:chanye.18183.com作者:游民老赵 时间:16-10-27 分享到:

曾经创下用户增长率高达500%的辉煌,推出“抢车位”“偷菜”等游戏而刷爆网络的开心网,就以这样的方式结束了其在创始人程炳皓手上的辉煌生涯。
曾经鼎盛一时的开心网 如今却黯然离场

日前,一则开心网母公司开心人信息最终作价10亿卖身上市公司赛为智能的消息刷爆了各类信息网站。曾经创下用户增长率高达500%的辉煌,推出“抢车位”“偷菜”等游戏而刷爆网络的开心网,就以这样的方式结束了其在创始人程炳皓手上的辉煌生涯。

作为曾经鼎盛一时的社交网站,开心网的黯然离场折射出的是国内社交类网站生存的艰辛与困顿,但是互联网的大环境就是这样,只闻新人笑,不见旧人哭,陌陌赴美上市,开心网作价出售,人人网被迫转型,微信却依旧笑傲群雄,一骑绝尘。这不得不引人深思,国内的社交网站到底在一片怎样的战场厮杀着,在光鲜背后是怎样的暗流涌动。而开心网和人人网到底是怎么在军备竞赛中双双被淘汰出局的?

1、上市乏力,加速衰败

开心网创立一年时估值便超过1亿美元。据当时报道,2010年,开心网年收入3亿元,同时开始盈利,开心网创始人程炳皓喊出了“一定要上市”的口号。但是事实是直到今日,开心网的上市美梦也没实现。开心网创始人程炳皓认为上市虽是一把双刃剑,但上市后可以获得更多的资源去拓展,而开心网一开始不急于上市,等准备上市时,用户活跃度下滑,被券商建议暂停上市。

彼时的开心网显然在这一步走错了,而其最大竞争对手人人网却加速上市。对企业来说,上市确实能够获得更多的资源,其中最为重要的便是融资渠道比非上市公司通畅。换句话说,企业来钱更为容易。诚如现在转型金融服务的人人网一样,其也在社交网站的竞赛中败下阵来,但是却远不如开心网倒得彻底。

说到底,无非是上市可以为开心网之后的路争取更多时间和机会,但是并不是决定开心网生死的问题。屡次上市失败,并最终分拆VIE结构只能说明开心网并不具备上市能力。其从2010年开始访问量迅速下降,人均网站驻留时间则从最高时的40分钟下降到不足十分钟,谷歌发布的全球网站TOP1000排行榜,开心网2010 年6月的全球排名是第107位,而一年后,却下跌到235位。用户流失严重的开心网逐渐无人问津,被用户抛弃的社交网站还能被投资方宝贝多久,自然不用说。

2、想在BAT手上抢流量?难了点

在当今互联网的环境中,BAT握有接近90%的用户流量。而做社交发迹的开心网,无论如何规避都不可避免的会与三巨头发生用户争抢。微信微博强势崛起的时候,开心网正忙着和人人网互撕,连竞争对手都没看清的两家公司都被远远的甩在了后面。尽管程炳皓在其自述中并不认为是微博和微信击败了开心网。但是不能否认,2011年真假开心网之争,微博正式更名,让整个社交网站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当开心网意识到自己已经不再被用户浏览使用的时候,已经为时已晚。其在一开始就不曾将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作为竞争对手,是其对行业发展和竞争对手的把握不准的表现。在遭到微博挤压时开心网没能好好及时应对,而陷入了陈一舟的军备竞赛,锁定了错误的竞争对手,浪费了大量的资源和时间。

3、谁能活着,市场说了算!

在快速更迭的互联网发展中,从来不都少火爆一时又快速陨落的产品。开心网,人人网,猫扑等都曾昙花一现。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后,社区、贴吧疲态明显,受到的冲击更大。如2012年12月,创办15年的网易社区宣布停止服务。而百度贴吧也因为魏泽西事件鲜有人问津。

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陌陌等一系列社交平台获得了新的发展,知乎等社区也迎来春天。这无疑不在说明一点,时代的加速发展,促进了社交平台的更迭。只有抓住核心功能的产品才能活下去。陌陌的社交属性让它规避和微博、微信的竞争关系。而知乎利用社区属性也很好的划出了自己的范围。从而将流量竞争降至最低。

但是尽管如此,社交属性的平台,社区,网站都存在商业化模式不清晰,变现能力弱的问题。摆在这些网站面前的问题,同样艰巨。想要做到像腾讯一样,将流量大面积变现谈何容易。

而其他的带有社交属性的网站和平台则近乎苟延残喘。

4、熟人无力盘活产品,刚需才能带来效益

诚如程炳皓自己所言,偷菜停车,也有生命周期,而且这不是刚需。社交游戏,和传统游戏看起来有很大不同,乐趣的核心点在“社交”,其实应该称作“游戏社交”可能更合适。专注社交的开心网,并没有完全走清楚这条路,这也导致了程炳皓自己在今日选择抽身出来,因为包括这个创始人自己都没办法看清和相信这条道路。

与游戏相比,他们注重社交,那么游戏体验自然不能强于社交体验。无法做到专业的游戏体验和升级,而社交属性也在这个过程中逐步被淡化,因为用户既无法完成社交体验,也没有游戏刺激。审美疲劳,让开心网的缺点彻底暴露出来。开心网始终停留在这个地方,无法再进一步。

而以通讯为基本功能的微信经久不衰的原因就是抓紧了刚需两个字。用户黏性非常强,微博亦然。而开心则不具备这样的属性,主打的熟人社交是不具备黏性的。即使是已经在美上市的陌陌也在积极发展直播等多种增加用户黏性的手段。如果不能找到刚需所在,而继续依靠约炮神器来发展的话,其前途也让人堪忧。

开心网倒下了,从飞速发展,到无人问津,显得悲壮更悲哀。那些还在社交红海挣扎的各类公司,依旧还在这个资本寒冬瑟瑟发抖。捧红这些网站的是互联网,而选择淘汰它们的也是互联网,只有选择出正确发展的道路,才能在这片红海中脱颖而出。头文字D里高桥凉介曾有一段著名台词,有时候一个决定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一生,做人如是,飙车如是。而做社交网站,亦是。

    18183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18183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区块链内容转载、投稿、商务合作等相关事宜请联系QQ:266408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