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新游榜--GET好游戏
当前位置:18183首页 > 产业频道 > 最新新闻 > 最新资讯 > 正文

泛娱乐战略与体育布局 解读WCA的电竞模式

来源:chanye.18183.com作者:游民老赵 时间:16-05-27 分享到:

日前,WCA2016世界电子竞技大赛S1总决赛在北京落下帷幕,闭幕式上,WCA2016世界电子竞技大赛宣布与乐视体育达成战略冠名合作,借助乐视体育在传统体育直播领域的优势,加速整合达人经济、

日前,WCA2016世界电子竞技大赛S1总决赛在北京落下帷幕,闭幕式上,WCA2016世界电子竞技大赛宣布与乐视体育达成战略冠名合作,借助乐视体育在传统体育直播领域的优势,加速整合达人经济、赛事运营、产品开发、人才培训等优势资源展开体育战略布局。与此同时,WCA2016世界电子竞技大赛形象代言人张雨绮现身闭幕式现场,与现场多位电竞明星进行互动。

近两年来,文化娱乐产业的泛娱乐、跨界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而电子竞技依托于游戏产业,融合了“泛娱乐”与“大体育”的行业属性。其发展也受到这股风潮的影响,和音乐、影视等泛娱乐产业的融合趋势日渐明显。不仅越来越多的影视娱乐明星开始触电电竞行业,甚至电竞行业本身也开始了造星运动,一些职业电竞选手和视频主播受到粉丝们的热烈追捧,其身价堪比众多娱乐明星。

代言人+电竞明星 粉丝经济助推WCA泛娱乐战略

WCA世界电子竞技大赛一直以来都深耕于代言人+电竞明星的泛娱乐战略模式,签约当红偶像明星担任赛事形象代言人的同时,利用草莓、若风、SKY等电竞圈明星偶像担任赛事推广形象大使。目前来看,电竞市场用户群体依旧以男性用户为主导,以《英雄联盟》为典型代表的MOBA类游戏吸引了男性玩家的更多关注,电竞用户群形成了9:1这样的悬殊男女比例,在此基础上,专注职业的传统电竞偶像也多是男性,女性电竞偶像顶多集中在主播这个类别中。

虽说男女用户比例悬殊,但电竞市场在用户总量上却是不断增加。具体到电竞市场核心的赛事直播中,单场峰值观众均维持在几十万级别,围绕电竞的粉丝经济进一步凸显。而且在曾经男女性别悬殊的用户构成上,据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发布的报告称,相比之前,2016年的电竞比赛收视观众女性的沉迷比例将为22%,高于男性的18%,电竞市场由硬核男性用户逐渐向女性用户扩展。而代言人+电竞明星的泛娱乐战略模式,显然更加适合电竞不断增长的市场趋势,拥有大众口碑和市场的娱乐明星充当代言人将为电竞赛事、产品带来更多的社会关注度,而电竞明星对于赛事的专业性品牌形象和在目标受众群体中的推广则起到决定性因素。

强势携手乐视体育 WCA的体育战略布局

虽然脱胎于游戏产业,但是电子竞技却与网络游戏有着很大的区别,相反,较于传统竞技体育有异曲同工之妙。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电子竞技项目部部长唐华认为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基本属性不同,游戏主要是娱乐,而电竞属于正式体育项目。网络游戏主要是在虚拟的世界中以追求感受为目的的模拟和角色扮演,电竞则是在信息技术营造的虚拟环境里,进行严格的、有组织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和体力的对抗;二是电竞有明确的比赛规则与比赛时间,而游戏没有时间、回合限制,容易让人沉迷;三是电竞比赛是运动员之间,秉着公正、公平的体育精神的竞赛,通过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和体力对抗,决出胜负,而网络游戏主要是人机之间或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互动,不一定需要人与人的对抗来评判结果。

而在WCA世界电子竞技大赛赛事总策划李燕飞眼中,电竞如今所处在的时代,就是已走进体育的竞技场,因此“电子体育”才是更加契合的定义。而电竞的体育赛事基因也日益凸显,如今观看一场电竞“世界赛决赛”直播的观众人数已经接近观看NBA总决赛的观众人数。此前,WCA2015全球总决赛期间,开赛首日就吸引了3000万人观看现场直播,而WCA2016开赛8周时间内,就有超过2.8亿人次的电竞用户观看赛事直播。

WCA世界电子竞技大赛也开始着重于体育战略的布局,与乐视体育达成战略冠名合作,除了通过乐视体育在传统直播领域中的优势,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形成鲜明的电子体育直播新模式以外,还能够整合电子竞技与传统体育的不同用户群体,扩大自身品牌影响力,达到战略共赢效果。除此以外,此前WCA世界电子竞技大赛还与国际电子竞技联盟(IeSF)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创立专业人才培训机构,为电竞产业培养专业人才,共同打造电竞奥运会,充分开发电子竞技的商业潜力,带来与传统体育领域相当的市场回报,更能为电竞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助力。

WCA(世界电子竞技大赛)简介:

世界电子竞技大赛(World Cyber Arena,WCA),创立于2014年,是一项全球性的电子竞技赛事,该项赛事由银川市政府、银川圣地国际游戏投资有限公司(Yinchuan International Game Investment Co.Ltd)运营,以“英雄的竞技场,玩家的寻梦地;Hero’s Arena, Player’s Dreamland”为口号,网罗全球最热门的游戏作为比赛项目。WCA与IeSF(国际电子竞技联盟)达成深度战略合作,首创全球第一家WCA大学,为电竞行业培养更多的专业裁判人才,推动体育行业的规范化发展,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WCA永久举办地为中国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WCA2016世界电子竞技大赛正式获乐视体育战略冠名,双方将在达人经纪、赛事、产品、内容等多个维度展开全方位战略合作。

官方网站:http://www.wca.com.cn

官方微博:http://weibo.com/p/1006065240043905

官方微信:WorldCyberArena

    18183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18183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区块链内容转载、投稿、商务合作等相关事宜请联系QQ:266408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