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18183首页 > 产业频道 > 话题专题 >

不止是游戏,VR将颠覆哪些未来生活

来源:chanye.18183.com 作者:游民老赵 时间:17-01-03
媒体整天说VR要带来颠覆娱乐、带来影像革命,好像未来人回过头来看2016,会像今天人们回过头去评判原始社会一样。

媒体整天说VR要带来颠覆娱乐、带来影像革命,好像未来人回过头来看2016,会像今天人们回过头去评判原始社会一样。但是舆论把太多关注度局限于VR在游戏和观影上的应用,其实除了游戏、看片以外,VR其实能给生活的各方各面造成意想不到的改变。

经过一番脑暴,小猎给各位看官列出一些可能性,虽然目前还未变成现实,但是VR在未来极有可能在风马牛不相及的行业绽放一番美好光景。

VR升级监控系统

VR摄像头已如雨后春笋:从Google和GoPro合作推出的堆叠式Google Jump,到Sphericam 2、诺基亚Ozo、360Fly等袖珍产品,VR摄像头在体积和重量上已能代替传统监控高速球。

 

VR全景摄像头在监控上有着传统技术无法比拟的优势——每一帧都是360°球形画面,该特性能给侦察人员提供完整的事件追踪画面。而即便是传统监控摄像头中性能最强悍的智能高速球,虽然能近似360°转动,但每一个画面只能录入一个朝向(即存在大范围死角),对事件的自动追踪只能在事发以后触发,如果在事发前摄像头的姿势不对,便给追查事件起因造成了困难。

打个比方,街角有抢劫案发生,传统高速球能够追踪到劫匪逃走的方向,却无法100%捕获劫匪从哪儿来,只能从附近所有路口调取监控画面一个一个与劫匪体型外貌匹配,如此顺藤摸瓜锁定劫匪窝点效率不高,劫匪可能像电影里面的桥段一样摸清摄像头位置与朝向,躲进死角换一身装扮,干扰追踪。

换作VR全景监控头,除去被障碍物遮挡的地方之外,几乎没有死角,侦查人员可以慢镜头播放,或者暂停画面之后转动头部四处观看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

搭载VR摄像头的监控系统,还可以应用于追查交通违章,超市、家庭防盗等用途,调侃地说,隔壁的老王也将更无处遁形。

更进一步,在无人机巡逻方面也可应用上VR。把VR摄像头安装在无人机云台上,如此一来操作员无需频繁操作机体调头等动作,扭一扭头,目光就可以观察每个角落。

VR助力自学驾考

驾照自考政策4月份就要公布了,自考看起来很美好,仿佛花七八百块就能通过四个科目的考试愉快拿到本子。然而从驾校到自考的很长一段过渡期内,这并没有什么卵用。特别是要求最苛刻的科目二,脱离专用场地自学通过的几率要比去驾校学习的通过率低很多。

生活中我们很难找到一个宽敞并且可以随意练车的场地,要达到理想的学习效果,还须模拟出驾考现场一样规格的感应线,目前只有驾校的场地是首选。比方说倒桩项目,不在规定尺寸的库线上练习,根本无法摸清楚起步的位置和打方向盘的时机。自己找一个空地胡乱兜圈子,到了考场必挂。

VR来了,指望纯自学过驾考不再是空想。解放军战士已经应用VR训练跳伞了,这跟训练开车原理近似。根据考场和车型1:1建模,还原到虚拟世界,学员可以购买设备和软件在自己家长期训练,甚至可以训练到操作成功率100%为止。此前网上已经存在虚拟驾考学习套餐,配套方向盘和刹车、离合器等硬件,但无法移动视野的电脑屏幕实际体验起来跟现实驾驶仍存在质的区别。

实际考试操作中,驾驶员看后视镜需要摇动头部,后视镜中的车身和后轮的位置会跟随驾驶员头部的前探发生改变,驾驶员还可以将头部微微探出车窗观察前后轮情况,直接目测预判会否压线并且给出微调。而传统PC端练车软硬件无法模拟实现这些功能,只有VR头盔和VR软件能办到。

VR革新镜头艺术

取景一直是摄影艺术的一个必修课,但在VR摄影艺术领域,恐怕这一说便不复存在了。取而代之的将是整体场景的搭建或把控技术。以往摄影师需要考虑的仅仅是在相机的取景框内主体如何造型和打光,在VR范畴里需要更多地考虑整体场景的来光。复数主体和复数光源产生的阴影和反射光、散射光造成的色光叠加、相减等等都会成为摄影新的必修课。

除了静态摄影,动态摄像也就是视频拍摄艺术也将在VR技术的冲击下产生新的要求。“一镜到底”在传统视频工业中更多的是一种有则加冕的存在,一般的电视剧、电影都会采用分镜头拍摄和后期剪辑的手法处理视频,导演想要观众注意什么,镜头就给到什么。但对于VR视频拍摄,一镜到底是充要条件。

原因很简单,VR视频是无死角的画面,哪个方位有角色在说对白,哪个方位有事件发生,观众只需要将头部转向该方位即可,影片切换镜头这一动作完全没必要。然而一镜到底对于导演和演员以及场景团队,甚至拍摄前期的编剧都将形成新的考验。如何用一镜到底的拍摄方式来表达一个故事,并且让观众注意力停留在故事主线需要的场景,而不至于漫无目的地扫视以至于错过剧情线索,在未来都是VR视频团队拍每一部片子前必须考虑的因素。

VR简化参观访问

企业或机关单位在一年中难免会迎来一些对外开放的参观访问,开放参观的目的无非是让外界了解本单位内部的运作情况,在公众心中树立良好形象。然而这些参观活动前期迎接准备费时费力,参观过程或多或少影响正常办公,参观大军过后,燕过留痕的收尾工作也让基层人员徒增工作量。

VR技术完全能胜任一些不需要互动的参观访问(参观工厂、参观气象局)。这些参观访问活动中访客是不能随便触碰机械仪器的,他们所需要做的仅仅是用眼睛看,提出问题以及聆听回答。而这些需求,一个遥控移动的VR镜头和一个形象气质佳的现场解说员即可满足。

VR应用领域仍待挖掘

虚拟现实技术刚面世,大众的第一反应自然是对影音娱乐带来的冲击,震撼带来的热度日渐冷静下来,业界必将对VR如何拓宽应用渠道作出思考和尝试。在民用娱乐之外,VR在商用甚至军用都能找到无法替代的技术位置。

当初四轴无人飞行器诞生后,其应用也只限于航模爱好者圈子中的技术交流展示,而今国内大城市的青年人基本都知道或接触过各种用途的无人机,监控、送快递、喷农药,甚至可以搭载机关枪实施空对地作战。VR的应用也将重现四轴无人机的道路,立足于影像革新这一点,向各行各业辐射开来。

更多干货扫一扫微信加入18183手游江湖!
    18183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18183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觉得文章不错?一键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