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新游榜--GET好游戏
当前位置:18183首页 > 产业频道 > 最新新闻 > 最新资讯 > 正文

解读:暴雪为何此时起诉《刀塔传奇》?

来源:chanye.18183.com作者:游民老赵 时间:15-03-26 分享到:

暴雪能够隐忍一年才发难,所图恐非咬下一块儿肉那么简单,而要好好放放血。如果情势的演变如以上预料变为事实,莉莉丝则多少有些悲情英雄的味道。

近日美国游戏公司暴雪娱乐宣布正式在台起诉手机游戏《刀塔传奇》,暴雪表示《刀塔传奇》并未获得授权,但游戏中却涉嫌抄袭《魔兽争霸》及《魔兽世界》中多个知名角色和部分经典游戏场景,日前已向台北地方法院检察署提起刑事告诉。

有点令人捧腹不禁的是,就在前不久莉莉丝游戏刚刚向美国加州Menlo Park联邦法院提起对美国手游开发商uCool的诉讼,称该公司的《Heroes Charge》对莉莉丝游戏造成了侵权。一家本身版权就存在争议的公司,就告了另一家公司侵犯版权的事情。其实这都是利益使然。

刀塔传奇

暴雪、莉莉丝、uCool各就各位

美国西部时间3月19日,《刀塔传奇》开发商莉莉丝率先发难,在美国加州起诉uCool的《Heroes Charge》侵权。莉莉丝显然对此进行了充足准备:3天后,莉莉丝公布了《Heroes Charge》反编译的证据。

取证过程如同影视中的情节,导演、编剧则是莉莉丝。经过一番精心设计,莉莉丝在《刀塔传奇》的新版本中预先埋伏了一段隐藏代码,该代码如莉莉丝所期待的那样出现在《Heroes Charge》中。

面对铁证,舆论开始倒向几乎胜券在握的莉莉丝,但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暴雪出手了。3月23日,暴雪在台北地方法院起诉《刀塔传奇》侵犯《魔兽世界》和《魔兽争霸》的著作权和商标。

魔兽世界

暴雪的动作令外界感到意外,恐怕也出乎莉莉丝的预料。《刀塔传奇》是2014年的爆款手游,已正式运营一年多。在此期间,暴雪打击了《卧龙传说》、《全民魔兽》等山寨游戏,与莉莉丝及其大陆代理商中清龙图一直相安无事,至少在表面上如此。

暴雪的态度不禁令人产生一种错觉,似乎默认了《刀塔传奇》的存在。这次起诉则表明,暴雪其实一直在算计《刀塔传奇》,为此不惜耐心等待了一年多,欠缺的只是一个合适的时机而已。

暴雪的心机:时间与地点的选择

莉莉丝在美维权恰好为暴雪创造了“一锅端”的最佳时机。既然莉莉丝可以设计uCool,那么从阴谋论的角度推测,难保暴雪不会故意释放一些信号,来引诱莉莉丝入局。

如果莉莉丝不起诉uCool,暴雪还要证明《刀塔传奇》由莉莉丝开发。毕竟在法官眼中,只认白纸黑字的证据。尽管取证难度不高,但总要费一番手脚。现在,莉莉丝的维权等于不打自招,而且一石二鸟,把另一家uCool也扯了进来。首先替暴雪省了一笔价格不菲的美国律师费,暴雪也不必一个个对付。

在莉莉丝入局之后,接下来暴雪开启了远程观战模式,不妨先让莉莉丝与uCool一决雌雄。尽管暴雪是在台北起诉,但对莉莉丝和uCool已起到遥制或者说威慑的作用。游云庭律师曾指出,《刀塔传奇》的原始版权与暴雪密不可分,这会对莉莉丝的官司造成麻烦。

Heroes Charge

最直接的影响是,莉莉丝如果想申请诉讼禁令(令Heroes Charge暂时下架),其难度就会变得很高。但麻烦远不止如此,因为暴雪的起诉内容恰好针对原始版权,“涉嫌侵犯《魔兽世界》和《魔兽争霸》的著作权和商标。”

一旦台北先于美国做出暴雪胜诉的判决,那么莉莉丝与uCool在美国的官司就失去了意义。不论谁胜谁败,最后都要面对暴雪的收割。即便台北的判决晚于美国的判决,莉莉丝也赢了uCool,也不过是取得了赔偿暴雪的优先权。

面对这种局面,莉莉丝与uCool已经骑虎难下。如果是在国内打类似的版权官司,游云庭认为,尚不足以用刑事犯罪的力度来打击,也就是说检察官一般不会提起公诉。可是,莉莉丝在美国与uCool打官司。多位律师表示,结果很难讲了。一旦被纳入公诉范畴,即便莉莉丝与uCool达成和解,也有可能面对美国检察官的起诉。

至于暴雪把起诉地点选在了台北而非大陆,这里面的门道在于暴雪在台北胜诉的可能性最大。

有台湾业者指出,台湾受限于美国的特别301法案,暴雪作为美国企业优势最大。更直白一点,“一方面台湾不敢得罪美国企业,另一方面大陆不会偏袒美国企业。当然,《刀塔传奇》在台湾有本地代理商,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

所谓特别301法案,简单来讲,是美国的一款报复性贸易条款,一旦被认定贸易对手采取不正当或歧视性性贸易措施,美国政府可采取相应措施进行报复。而且,该法案特别着重于侵害版权的案件。至于该法案在台有多大威力,但凡上点年纪的台湾人,恐怕对此都心有余悸。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暴雪在台湾还拥有dota的版权,进一步加大了暴雪的胜算。

悲情莉莉丝与神秘的uCool

暴雪能够隐忍一年才发难,所图恐非咬下一块儿肉那么简单,而要好好放放血。如果情势的演变如以上预料变为事实,莉莉丝则多少有些悲情英雄的味道。明明手握uCool反编译的证据,但官司赢了也有可能等于为他人做嫁衣裳。

怪谁呢?从莉莉丝的角度,要怪就怪uCool太高调吧!先是在美国人心目中的圣地超级碗投放广告,接着在GDC大会向全球从业者宣讲。居然一点闷头发大财的觉悟都没有,这不是逼着莉莉丝出手么?反过来看,uCool之所以敢于如此高调,难说背后没有不为人知的背景。

    18183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18183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区块链内容转载、投稿、商务合作等相关事宜请联系QQ:266408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