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新游榜--GET好游戏
当前位置:18183首页 > 产业频道 > 最新新闻 > 最新资讯 > 正文

收视新高,日本对《三国演义》的喜欢已超国人

来源:chanye.18183.com作者:游民老赵 时间:15-02-03 分享到:

三国是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三国演义》则被列为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其对整个中国和亚洲、甚至整个世界的影响都极为深远。在邻国日本,三国及其文化的影响更为深远。

三国是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三国演义》则被列为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其对整个中国和亚洲、甚至整个世界的影响都极为深远。在邻国日本,三国及其文化的影响更为深远。

提起三国,刘关张的“桃园结义”妇孺皆知…从黄巾起义到诛灭董卓,从官渡之战到火烧赤壁,从白衣渡江到七出祁山…《三国演义》的成功和广泛传播让“三国”膨胀发酵,已然形成一种认识,一种文化,魅力四射!

但是,让很多人不解的是,日本人也对三国津津乐道。非官方数据统计,“三国俱乐部”就有上百个,各类三国相关的动漫、游戏作品也已经超过三位数。这,又是为什么呢?三国在日本,是怎样“火”起来的呢?

国人大手笔打造的《新三国》,同年10月即登陆日本。虽说有争议,但在日本同样也受到了好评!引发热烈讨论。

收视新高,日本对《三国演义》的喜欢已超国人
收视新高,日本对《三国演义》的喜欢已超国人

三国文化流行的背后

从上面的介绍不难看出,中国原滋原味的三国作品,在日本也广受欢迎!

这个问题其实难有定论,笔者刚好收集到4个观点,说到让三国走红日本的原因,也欢迎网友们分享补充。

一、赶上好时候了。一部作品在恰当的时候出现是可以影响一个时代的,这点在中国最突出的例子就是《圣斗士》。《圣斗士》的单行本销量卷均不足100万册,这点比很多名作都要逊色不少;如果从今天的眼光看,《圣斗士》的设定硬伤也挺多,但是在那个年代,《圣斗士》的出现无疑影响了大批的中国青少年,无数粉丝至今为之狂热。

虽然是不同的作品,但是道理是相通的,由吉川英治的《三国志》点燃热情,并由《横山光辉》的出色演绎形成了升华,给那个年代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二、三国历史本身的魅力所在。三国能成为中国老百姓的最爱,《三国演义》固然功不可没;但是民间如果没有相应的热情,故事本身如果不是极富魅力,这段历史如果没有观众喜闻乐见的经典场面,也不会达到街知巷闻的程度。就这一点而言,在日本也是一样的。

三、大量的英雄人物有加分。刘关张的兄弟情、赵云的单骑救主、诸葛亮的能谋善断、吕布的勇武…这些极富魅力的英雄人物身上有着超越民族、超越历史的闪光点,能够被日本群众接受、认同甚至崇拜。《海月姬》里有一个情节:三国宅女跑去拜关帝庙——日本也有关帝庙,可见这种英雄人物的认同度。更重要的是,这些性格各异、能文能武的英雄人物数量庞大,本身又和ACG属性非常契合,给了漫画家无穷的创作空间和想象空间。

跨入2015,我们也有幸看到越来越多的三国作品走出国门。比如近期,主打全球同服的三国志手游《君临天下》,就要登陆日本啦!能否成为新一轮引发日本三国文化热潮的伊始,十分值得期待!

    18183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18183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区块链内容转载、投稿、商务合作等相关事宜请联系QQ:266408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