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新游榜--GET好游戏
当前位置:18183首页 > 产业频道 > 产业头条 > 正文

策略手游“蜕变”之路上的5个“微创新”

来源:chanye.18183.com作者:APP运营 时间:14-09-19 分享到:

在目前国内手游市场“强敌环伺”的情况下,一款三国题材的策略游戏能有如此好的成绩,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

三国、卡牌、COC,如果我告诉你,有一款手游将这三个元素集于一身,那么你的第一反应是不是“它离死不远了”?但事实却恰恰相反。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策略手游《进击吧!三国》9月10日iOS公测,荣登App Store免费总榜第4名、畅销总榜第19名,上线以来更是保持了畅销榜前30的好成绩。

在目前国内手游市场“强敌环伺”的情况下,一款三国题材的策略游戏能有如此好的成绩,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这款游戏有为何能取得如此突出的市场成绩?仔细分析,我们不难发现,它正是以数个“微创新”,叠加出了策略手游的“蜕变”之路。

微创新之一:策略游戏休闲化

Supercell的《部落冲突》(Clash of Clans,简称COC)可以说是策略手游的“开山鼻祖”。COC持续火爆近2年的“传奇”,成为无数手游开发者的终极向往。COC的核心,一言以蔽之,其实就是“对抗”。游戏中的所有生产与建设,甚至防御布局与进攻,都是为了“对抗”这个终极目标服务的。通过防御布局,打造最坚固的基地;通过进攻阵型,摧毁固若金汤的基地,这是COC游戏的核心,也是其最大的魅力所在。

然而这类游戏有两个最大的弊端,很大程度上会直接影响用户体验:

● 发起一场战争前,需要漫长而枯燥的准备,极易使人厌倦;

● 这类游戏采用自动战斗方式,战斗中无法手动干预,参与感不强。

鉴于这种情况,在COC的基础上,增强了战斗中的手动干预,比如用户可以通过自由选择“法术”释放的时机与地点,来直接打击敌军极其城池,在关键时刻扭转战局。此外,游戏中的士兵只要未死,就可以随主将一起返回基地,而不是像COC当中那样“有去无回”。这种设定的好处是,只要用户实力够强、布阵得当,可以极大地缩短造兵时间,而不用再绞尽脑汁计算每一个士兵的出战与否。

微创新之二:策略游戏养成化

对于COC类游戏的第二个创新之处在于,将紧张激烈的“对抗”与妙趣横生的“养成”相结合。用户在游戏中可以自由收集武将、装备、宝物等,通过技能升级、武将进阶等,自行设定武将发展方向。此外,玩家在游戏中还可以自行生产武器,研究法术,获得更加多样的游戏乐趣。这样的设定,不仅能吸引到喜爱策略游戏的用户,还会吸引到喜爱收集养成,甚至卡牌游戏的用户,受众面更宽。

微创新之三:策略游戏个性化

虽然圈内一直流行“三国已经被玩坏了”的说法,甚至曾一度出现谈“三国”色变的现象,但其实,被“玩坏”的不是三国,而是“流于形式”的三国。很简单的例子,巴别时代的《放开那三国》一炮而红,说明三国IP还是被大多数用户认可的。“三国”中有完整的世界观、特色鲜明的英雄以及各种激烈的冲突,这些都可以很好地提升游戏的可玩性,也更能激起中国玩家的共鸣。

虽然是采用三国题材,但是在其基础上,对三国人物进行全新的、更“潮”的诠释,韩国一线知名画师操刀绘制的各“鬼马”武将,更加符合现代审美。这款游戏既不同于“日系”Q版游戏,又与“热血”风格的三国游戏有所不同,另类韩风与精致国风的结合,带给玩家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三国时代,轻易就能激起用户的共鸣。

微创新之四:策略游戏本土化

圈内公认的事实是,以COC为代表的策略游戏,虽然其付费点看似涵盖了整个游戏,但非常单一,总体来说,单个玩家在游戏中的付费,是可以计算的,不存在任何“不确定性”,这种付费点的设置,并不符合“中国国情”。

● 虽然游戏中“宝石”的消费既带来很大的便利性,又一定程度上保持的游戏的平衡性,但是,这种消费模式,需要大量的付费用户作为支撑才能获得盈利。在手机游戏竞争极其白热化的中国市场,显然是不现实的。

● 由于付费点的单一,为了获得更多的收入,开发者一定会控制游戏中活动奖励的数量,大多数玩家无法在游戏中获得免费的奖励,非常影响用户体验。

● 在游戏中玩家消耗了相应的宝石,所获得的也只是时间的缩短、或者是资源的获得,对于大R玩家来说,无法使其与普通玩家产生本质上的区别,对于更深层次的消费没有任何的帮助。

针对这种弊端,将游戏的付费点从“生产建设”转移到“武将培养”,将付费点埋的更深,更加符合中国本土玩家的付费习惯。游戏缩短了建造、生产的时间,使大多数玩家告别建筑升级过程中漫长的等待——即使不用花费人民币,也能很快体验到游戏的乐趣。相对地,游戏中的“武将培养”难度提高了不少。

微创新之五:策略游戏亲民化

前期各种慷慨的游戏活动即层出不穷。玩家登陆、签到、升级均可免费领取元宝、道具,甚至紫将,这种极具诱惑力的游戏活动,对提高留存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而前期赠送的大量元宝,使玩家即使不消费也能速体验刺激的“十连抽”,获得数量可观紫色的武将,又为后期玩家充值埋下了伏笔。

对于付费用户,更是诱惑满满。首冲(任意金额)三倍返利,还赠顶级装备、珍稀道具。此外,充值成为VIP的玩家,根据级别的提升,可以返还将近六千金币,回馈力度也很大。这些极具诱惑的返利方式,都是传统COC类游戏所没有的,这也是让许多玩家心甘情愿掏钱的一个很重要的诱因。虽然看起来这都是“亏本的买卖”,但这都是游戏运营的智慧:一口气充值二百多块钱,大多数玩家都会考虑一下,如果每次只充几十、甚至几块钱就能达到目标,普通玩家从心理上非常容易接受,更不用提大R玩家了。

在2013年实现了井喷式的增长后,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在2014年迎来了愈来愈白热化的竞争,“千万流水”如今已不再稀奇,“亿级”产品也已经问世。目前,国内手游公司超过了3000家,几乎每天都有5-6家手游公司诞生,100多亿的市场份额让无数人垂涎,但谁又有实力“独步江湖”?我们可以推测,也许利用大量的“微创新”,叠加出本质上的“蜕变”,不失为手游开发者迅速占领市场的一条捷径。

    18183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18183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区块链内容转载、投稿、商务合作等相关事宜请联系QQ:266408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