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新游榜--GET好游戏

可穿戴设备时代来临 设计师解读可穿戴技术未来

来源:chanye.18183.com作者:疯狂的栋哥 时间:13-10-29 分享到:

从健康追踪设备、智能手表,到身份识别工具,可穿戴技术正在不可阻挡地崛起中,可穿戴设备时代已全面来临。

从健康追踪设备、智能手表,到身份识别工具,可穿戴技术正在不可阻挡地崛起中。与其它硬件不同的是,可穿戴设备就像饰品一样个性化,如果外观丑陋或穿戴不舒适,就无法获得用户的亲睐。因此,设计师可谓是可穿戴设备的灵魂人物。

作为旧金山产品设计公司NewDealDesign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设计师,Gadi Amit 带领他的团队完成了Fitbit健康追踪系列产品(包括最新的腕带产品Fitbit Force)及光场相机Lytro的设计。在设计中,Amit 最注重的就是如何让产品集实用、美观、耐用于一身。

NewDeal 采用逆向设计思维来设计产品,即不仅满足客户的设计需求,还会反向思考产品用户会还有什么其它需求,从而再为客户提供一份新设计方案,一份客户或许从未考虑过,甚至不喜欢的设计方案。一般的电子产品公司基本都会让 NewDeal 全权负责产品设计,但可穿戴设备公司却不一定如此。

Amit 称:“这是个很微妙的平衡。我们当然希望能将产品核心技术发挥到极致,但同时又不得不考虑到人性化因素,因此我们需要对每个功能都作出权衡。例如,对可穿戴设备而言,如果大体积的电池影响了穿戴体验,那么是否真的有必要用那么大的电池?”

与此同时,NewDeal 还十分注重产品的可操作性。Amit 在谈及 Fitbit 简洁的显示界面时表示:“产品的功能并非一定要是轰动世界的发明,我们希望看到的是简洁易用,具有亲和力的产品。”

可穿戴设备的外观设计核心在于“穿戴”二字,这类产品与一般电子产品不同,它们必须像珠宝、手表等饰品那样,与穿戴者存在一种情感上的共鸣。换言之,真正成功的设计要做到即使不具备任何电子功能,用户也会愿意佩戴这款产品。

Amit 还指出:“设计出一款经典产品要胜过频繁推出新品。如果你能设计出一款让消费者爱不释手的产品,那么这款产品的使用周期就会变长,产品迭代的压力就会变小。”虽然迭代压力肯定存在,但一款产品被使用得越久,就越有利于环保。站在环保的角度,Amit 提出了维持外观设计,只升级产品内部技术和性能的迭代方案。

其实,如今电子产品的“快速迭代”局面并不是硬件设计师一手造成的。Amit 表示:“人们常常抱怨自己的设备赶不上更新速度,但大多数情况下,产品的升级需求在于软件而非硬件。我们应该努力让产业形成一个 7 年或 10 年的设备性能保障制度,这样一来,如果我做出一个很棒的设计,就能在市场上保留 10 年不被淘汰。”

据 Amit 预测,随着可穿戴技术的普及,几年后可穿戴设备的日常使用量将达到人均 10 台,而设计在产品开发中所占比重也将越来越大。届时,用户注重的将不只是产品技术,还包括外观、舒适度等全方位的体验。好的设计不仅能让用户爱上产品,还能让被日新月异的技术创新“宠坏”了的用户不再那么喜新厌旧。但要做到这一点,还需要整个行业的共同努力。

    18183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18183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区块链内容转载、投稿、商务合作等相关事宜请联系QQ:266408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