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新游榜--GET好游戏
当前位置:18183首页 > 产业频道 > 独家专访 > 正文

如何打造低成本高效率的游戏研发团队

来源:chanye.18183.com作者:游民老赵 时间:13-10-22 分享到:

本次大会的主题为“趋势与掘金”,有爱互动CEO胡冰先生为我们介绍“如何打造低成本高效率的游戏研发团队”。

8月21日消息,2013全球移动游戏及渠道博览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本次大会的主题为“趋势与掘金”,有爱互动CEO胡冰先生为我们介绍“如何打造低成本高效率的游戏研发团队”。

有爱互动胡冰:如何打造低成本高效率的游戏研发团队

各位现场的朋友,大家下午好!因为今天的主题是“重新定义精品手游”,做手游在我们这个团队看来其实最重要的是做手游的人,你这个手游的团队决定了你这个产品是不是一个精品。

今天我所分享的主题是怎么样去从团队这个角度来看做手游这回事。大家看到我今天这个样子也大概知道,我们这个团队都很屌丝,以我为代表的一群屌丝。我们这个产品要特别感谢91平台,因为我们最开始的时候,6月13号在91平台上线做第一款手游,当时心情还很忐忑,因为我们之前也没有做过手游。91这块,当时还有18183论坛给我们的帮助很大,给我们引入了一批种子用户,最后这批用户的数据非常好,超过了我本人的期待。因为第一天的数据特别好,给了我们团队信心,也给了其他平台和朋友一个信号,后来我们才慢慢把这个产品做起来。所以,将切入正题之前,非常感谢91平台对我们的帮助和支持,真的是非常非常感谢,非常非常感恩!

我们这个公司是一群屌丝,大家都比较穷,一群海贼迷,比较偶然我们做了梦想海贼王,7月11号我们在8个大的安卓平台,包括91平台做联合首发,目前我们上了10个安卓平台和5个iOS越狱平台。

今天的主题是讲一下低成本和高效率,一句话总结我今天讲的主题,像这种屌丝团队,就是特别穷、特别小的团队,要活下来靠省钱,要拼下来靠拼命。刚才还在和中国手游的老总在聊,我本来觉得我很拼命,看到他我觉得我不如他拼命,他天天晚上都在通宵工作。

2011年的时候,我们当时想做游戏,没有钱,当时我就找一个舅舅借了两万块钱,租了一个房子开始创业,穷到没法想象。前两天能够活下来只有一个原因,就是能省。我今天讲这个内容比较适合屌丝团队,第二个是讲一下团队内的效率问题。我们这个成本控制得很低,真的是因为没有钱,你会发现像我们屌丝创业者,你的身边人也很穷,我当时把旁边人数了一圈,大家都很穷,到十个月的时候,发工资13万块钱,还不包括房租,20个月的时候,我们发工资是7万块钱。我现在公司有50个人,我一看工资单23.7万块钱,当然这不是平均工资,其中还有人薪水很高,两万的、1万8、1万5,一会我会去讲怎么样控制成本。

高效来讲,我觉得我们产出比较快,我们2月底把人配齐做项目,4月份第一个版本就出来了。因为不满意,当时也给何总看过,何总觉得这个产品做出来没有前途,让我们做体验和优化,我们又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把这个产品做了很深入的打磨,新版本就出来了。如果从2月底到6月13号,其实就三个月,产品就出来了。

我们iOS上线到8个安卓平台的联合首发中间隔了两周,应该也算是比较快的。目前,我们公司这块是50个人,但因为我们公司的美术是自己做的,如果在座朋友有玩过梦想海贼王,这里面的卡牌全是我们自己画的,这个团队除了美术还有研发和运营团队。

第一,讲一下怎么省钱这个事。总的思想其实就是一句话,那些真正有游戏梦想的人,他是不在乎钱的。你在创业一开始的时候,你去找跟你一起创业做游戏的人,如果那人一上来不问你做什么,他只问多少钱,这种人最好不要请过来,因为请过来也留不住。我们最开始的这波人还是有游戏梦想,我们公司的兄弟们主要都是想做牛逼的游戏的人,你如果天天在他面前提钱,他会觉得你侮辱他,行,那咱们就实现游戏梦想吧。对这些热爱游戏的人,他都想做一款牛逼的游戏,这个事情比挣钱重要,真的是有一群人是为了梦想来做这个事情。

我们公司的薪酬架构是非常的不一样的,有些人他的期权非常,他就只拿生活费。我公司现在只有十个人拿生活费,一个人一个月只有三千块钱,所以说我成本就非常低,我们从2011年7月份开始做这家公司到2012年年底,我才拿了一笔天使,这中间隔了18个月,但是我这公司活下来了,就是靠省钱,就是靠这十个兄弟每个月只拿三千块钱。我当时这些兄弟基本上也是民企过来的,巨大、畅游、腾讯都有,正常发工资怎么也得十几万,一个月省了十万块钱。在薪酬架构里,我们的期权架构很高,原始期权只有25%,我估计在座的没有这样的架构设计,一般的公司只有15%甚至10%,奖金这块也设得比较多。

再从低成本方面来讲,因为我们团队整个结构都很年轻,在这种年轻的架构下,特别是85后,我是85年的,我们公司基本上全部都比我小,这群小孩把尊重看得特别重要,说白了,你信他他就干,你不信他他就不干。所以,我这里只列了两点,如果说在座的很多是创业公司的CEO,或者说你创业的时候,千万不要觉得你做得比别人好,就是说那件事只有你做才能好,我以前很长时间都在犯这个错误,很多事一定不交给下面的人来做。第二,就是永远记住要给犯错的兄弟再次犯错的机会。

在低成本里面还有一项就是帮助他们成长。我们内部制定了很多相关人员培养计划,基本上你来了之后,哪怕不会,没关系,我教你,把你教会为止。我们公司是有公司宿舍的,就在公司楼的隔壁,我们有50个人,其中有20个人住宿舍,我们的理想是所有人都解决宿舍。生活在北京,特别是IT民工都住得特别远,这样每天来来回回可以省一个小时,第二我们管晚饭。第三是配置办公用品,第四是工作开销公司解决,如果员工需要用钱直接跟公司借钱。基本上一个人一个月三千块钱足够了。

总结来讲,那些为员工思考最多的公司,是最省钱的。你天天看他在想什么。在座的人都是聪明人,玩游戏的人都是最聪明的,但是做游戏的人就更聪明了,所以说我们的理念就是跟这些聪明人拼体力,你要是一天干8小时,我就干10小时,我们基本现在这个阶段,没有说6×16,也基本上有6×15左右了,我们招人困难也是在这个地方。

高效这块,顺便强调一点,一开始搭班子可能是你组建高效团队最重要的事情。跟刚才说的道理是一样的,还是去找最适合一起跟你做这个实行的人。他们来了之后,愿意做游戏的人,上来之后你就要问他你愿意做什么样的游戏,所以说每个来我们公司的人,我们会问他,他理想中的公司是什么样的,理想中的产品是什么样的,过一段时间我们会考核他有没有实现自己的目标。我们还有一个机构给他做自己的组织架构,几乎95%的创业公司管理都是极其混乱的,他不知道他的职位是什么,也不知道自己的责任是什么,你建了组织机构之后,职位、权利、责任都非常明确。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说你这个创业公司有一个这样的问题,一开始有20个人的时候,你是一个组织架构,过了一段时间,有30个人的时候,你就选择另外一个组织架构。

我们公司文化价值观也是统一的,说白了,他不符合我们的文化价值观的人,我们是不要的。要想提高效率还有一个办法,就是他的方法,他不会做这个事情,我们会去教他做这个事情。

最后就是规范和培训的问题,我们公司有渠道运营规范、客服规范、研发流程规范等等。

员工宿舍这个东西很省时间,因为我们有绝对时间的保证,每天给大家平均省两三个小时,清洁阿姨会为大家打扫宿舍,帮他洗衣服。不住宿舍的人,要住在公司10分钟的路程之内,房租高的人我会帮他补助房租。

最后做一个小小的总结,一个创业公司,我的理解是他能不能够活下来,在第一个阶段就看他能不能省钱,第二个阶段看他能不能拼命,智商都跟人家测不多,我就测过自己的智商,110多,比一般人都低,所以就要拼命。解决好这两个问题以后,再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做团队建设,一定要有人每天都去想公司怎么管,组织架构要不要变,公司有没有文化,最后你的公司才能真正的发展起来。

最后,感谢91、感谢所有帮助我们的朋友,谢谢!

    18183手游网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18183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注微信公众号手游江湖(syjh18183),定时推送业内新闻,福利互动精彩多!